怎么定义“你想清楚了吗”?

文/鱼七i


看这篇文,你想清楚了吗?

你想清楚了吗?

关于未来、关于爱情、关于自己。


-1-


这几天被别人问得最多的就是“你想清楚了吗”?本来已经下定了十分的决心,却又在被不断质问中轰然崩塌。

——大二法学系姑娘,就读于一所不出名的二本院校。专业成绩不突出,没有什么特长,上课从来都是选择坐在角落里“默默无闻”的学生。不吵不闹也从不发声。

生活,一团糟。有时烦躁有时迷茫却又不知所措;当身边的人都忙着规划未来;踌躇满志前进时而自己却毫无头绪呆在原地,想要顺应潮流却又不知从何启程,想要勇往直前却败在一无所有。别问我未来,我一无所知。

接近期末考这几天,凌晨两点钟准时醒,不知怎么了。积累了十几年的情感一股脑涌进来,翻江倒海一塌糊涂,逼得自己生疼,脑海里不停的重复着这几天室友关于考研司考的话题,竟一时再也睡不着了。

想想就发了封邮件给了我大一实习的老师,在我实习期间和她交流得最多也向她学习得最好,而我本身特别崇拜她,也就时不时会去叨扰她。

我说:我想考研。清楚地记得在写下这几字的那一刻,无比虔诚认真。

她回:你想清楚了吗?袅袅几字被电脑里的蓝光所映刻着,而我却楞了许久。


-2-


“你想清楚了吗”?——等于自己放弃了司考,放弃毕业学校安排的实习机会,放弃了以后大学生活里所有玩乐时间,只为一句“我想考研”。也就是以后出了问题,只能找个没人的地方狠狠地抽自己,再也不能抱怨别人了。

有人说:生活就是一场豪赌,不是你赢得彻彻底底就是你输得一塌糊涂。而我在这场豪赌中,关于未来我选择了考研。在即将迈进大三的门槛里,“我想考研”让我在此时此刻对于未来的规划清晰无比,却又被一句“你想清楚了吗”似乎又把我带回了原点。

生活中很多时候,有许多人会询问:“你想清楚了吗?”也许这简简单单的六个字会把你积累了一天一月甚至于一年的决心打消掉。而你又会和我一样回到原点,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碌碌无为、随波逐流。

那你为什么不去想想“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为了什么呢?我告诉你:是去经历和享受。没做过的事情去做一做。无,则努力追寻;有,则尽情享乐。合,则来,不合,则散。这才是简单却又正确的道理。”我们何必纠结于是否想清楚而去怕承担后果,又或者是一味担心出了问题而依赖抱怨于他人呢。

把你认为对的决心,坚持到底。把随后跟来的所有委屈和泪水都咽下去,输不起就不要输,死不了就站起来,然后告诉所有人:我很好,我没想清楚,就算要狠狠抽自己,也要愿赌服输。

就怕这些你都懂,而你却只是想找个理由来告慰自己懒惰的内心。“我想做,但我没想清楚而已。”


-3-


如果关注过我或者是看过我的文章的朋友。就会知道,前几天,我被分手了,还是在光棍节的第二天。呵呵,我不是单身狗。

很多人也会问我:“他那么好,为什么你不想清楚呢?”每次别人这样问的时候我都会想要狠狠地扇自己几个巴掌,是啊,他那么好,可是怎么就分手了呢。

对啊,他很好。可是当我和他在一起后,我自卑阿。整天负能量,觉得自己哪里都不好,时间都用来了穿衣打扮。如果他一刻钟不回信息就会惶惶不安,只要他稍微有点儿动静,都会反应得极其敏感,只要打他手机关机,自己嘀咕着完蛋了。总是担心得没完没了,一度发现不了自己身上的光,我世界他是中心。

当他看着我说:“再见,安好。”我没哭。在写完那篇文之后,我甚至于有一丝解脱的感觉。我曾经和他谈恋爱的期间就问过很多人“是不是我配不上他,而我想离开他。”

他们给我的答复都是:“你想清楚了吗”?听到后我又犹豫了,我想再等等,再爱一次。那时候我还不明白“其实一件事你问了很多人就代表了你的态度,你只是为自己的某个决定和某些态度寻找一个借口,只是为了心安,或者是证明你是对的。”

后来,我发现一个人的坚持是没有用的,每走一步都太艰难了,每一个动作都变得不再合拍了,每个习惯都不再是融合了。你累了,我亦倦了,爱情信念坍塌了,而我还没想清楚呀。

如果当初我能够抛开那六个“你想清楚了吗”?我想我们也不会到如今这步,相看两厌。如果在感情路上纠结于是否想清楚,荷尔蒙早就已蒸发完了,更别提什么一见钟情了。感情本就是感性大于理性,一味追求理性,我想爱情就会失去它原本的样子。

如果当你听见爱情敲门声,一定请你不要还在思考“是否想清楚了”?因为当你思考的时候,爱情它啊,不会等你的。如果当你听见爱情要关门了,也请你不要阻拦或者拖延,因为你永远也想不清楚,就像你是想不清楚的关于爱情会什么时候来到你的身边。


-4-


我想:关于自己,我的生活总是这样子,不能叫我处处满意,却还要热情的生活下去,活着一生,值得我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不要因为一句“你想清楚了吗?”就停滞不前。

有些事,发生了就只能接受,有些人,失去了就只有放手,有些路,选择了就没得回头。我选择了考研,选择了分手,选择继续走,如果我还纠结于是否想清楚,那我的路只会漆黑一片、惶惶不安吧。在脑海里想清楚了,你却荒废了时光。如果对了就去做吧,是否想清楚是没有用的,何必给自己留一条退路,只为抱怨别人。

无论你想怎么做,只原你成为自己生活里的阳光,无须凭借谁的光。人活着就应该像齐天大圣,疯过,爱过,恨过,闯过,拼过,努力过,但是从没怕过。

去他妈的,“你想清楚了吗”?我想做,我不想。



                                                                     end


我要听你的故事,没想清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寂默之城》 兰逸尘 2014-02-17 人为妇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难。出来如花,又被割下,飞去如影,不能存...
    freelamb阅读 672评论 0 0
  • 忙于各种学业考证 忙于各种工作社交 忙于处理琐事 忙于处理感情 忙忙忙 忙得不知所措 不知所获
    浓绿如墨阅读 100评论 0 0
  • 今天是十月最后一周的周一了 刚才拿了吃的又放下了没来得及 从九点半到十一点 就是怎么快啊 但我也做了不少事情 可是...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197评论 0 0
  • 翻开的书行走至今,我一直在路上观察着,寻觅着有趣的灵魂,并且试图去阅读他们的故事。说实话这比逛景点有趣多了。小强就...
    牧羊人nic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