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凉为你写诗评——赠路人锋

留下诗文,梅凉为你写长评以来

这应该是最让我觉得棘手的诗评,搞不好我就要遭遇诗评路上第一个滑铁卢。

路人锋  的诗不是我擅长应付的类型,刚开始看的时候,很不习惯。不管是情感还是诗意,与我个人追求的状态有很大不同。

我知路人锋是一个热爱诗歌的人,也是一个老好人。看你回复人家的评论时,都是虚心接受,总是在耐心地讲解自己创作这首诗的背景或者心境。

很少能遇见这么认真的写作者了,这是激励我读完你111首诗的动力。读得粗略,最开始我总是皱着眉头,百思不得其解,慢慢表情放松,开始觉得温暖,再后来,竟然看到了我喜欢的浪漫色彩。心里就对自己说:啊,这样的一个人,脑子里装着的都是些责任和情怀,很少写自己呢。

他其实比别人都清楚自己,不需要别人评论,他作完这首诗,就该知道会有什么效果,因为他是一个会反省剖析自己的人。比如这首打铁匠

是谁,赋予我鸡蛋碰石的勇气

去锻造,一段又坚又硬的玄铁

难道,他知道

我是一个十几年的烧炉工

亦是一个刚出道的打铁匠

等我粗略地读完这111首诗,再看自己的收藏夹,竟然有十几首。真奇怪,我看到有意思的特别的文章会收藏下来,以便之后再次阅读,但我不明白,有几首分明不是我喜欢的风格,我怎么就收藏了。大概,是因为路人锋的诗里,有我没有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的裸体这首我喜欢开头

人间诗歌--琐记这首我喜欢第一首短诗《洗衣》“我把孤独抛入脸盆/用力将它搓洗/原以为它是脏的外衣/才发现它是水”

人间诗歌--风景这首我最喜欢他描画的云。

1、《云的脾气》

我对着窗外的云,说:

云啊云

你太任性了

你想走就走,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你看,我刚说了你几句,你又恼了

一眨眼功夫,已是怒气冲冲的样子

这口气,像门卫老大爷在语重心长地训导自己家的小孙子,哈哈哈

人间诗歌--孤独还有这首诗对于一天的解读:

6、《一天》

如果一天,是一首诗

一节白昼,一节黑夜

太阳是魂,月亮为意


我喜欢你的短诗,因为语言更凝练,感情更直接,不用拨开你的文辞,去思索你想写什么。

你的每一首诗,都是有创作背景的,提起任何一首,你都能说出一二,比如什么时候看了新闻有感,比如什么时候听了讲座有感,比如想起了什么社会现象有感……跟退休老干部似的。

最开始的时候,我可费解了。

你说你写个诗搞这么多套路干啥,写就写嘛,我不认识你,第一眼读你的作品,必然是粗看,很难品味到其中深意。

我个人以为诗是自由的,诗的自由高于人的自由。好诗在我心中是神迹,是高于诗人本身的。

诗人只是传播者,就像佛法和僧宝之间的关系。僧宝在弘扬佛法的时候,不能掺入过多自己的解读,除非你真的是了解了其中深意,你的解读才能被大众信服。所以佛经还是以梵文的发音被镌刻下来。

现在读诗写诗的人少,信仰诗的人更少。你每说一句话,就想给我传播一个真理,我觉得压力很大,我觉得很累。

而且我向来不太喜欢排比段成诗。确实有好诗是这样存在的,但我不认为还有太多人能用排比段写出好诗来。

至少就我以前看过的那点诗里,很多人就是为了附和这排比的修辞,在编造在设计。

毫无诗意。

所以对于你的排比,我一开始保留意见。

看到这首诗的时候,我的心才放松了一些。距离

一只飞鸟用翼丈量大地

穷尽一生走过的路

只不过是

一阵风吹过后的距离

一个自然用心丈量大地

穷尽一生走过的路

只不过是

时间一个叹息的距离

我很钦佩你,一直在坚持自己的诗理。要写好诗,热爱和练习缺一不可。

你在工作之余,坚持写自己喜欢的诗,而且功力见长,实在让人为你高兴,你对诗的热爱是毋庸置疑的,你的勤勉也不是骗人的。

所以读到后面,我的面部表情放松下来。

一是你对文字的把控能力提高了,你的文字能够承载你的情感,修饰的痕迹没那么重了。

二是我也习惯了,我知道你是一个真诚的诗人。我很想知道你还有多少的担忧和思索。

所以,熟悉你的人,应该很爱你的诗吧。

你说别让华丽的辞藻埋葬了诗歌

我不完全同意。该华丽时自该华丽,顺其自然,也不必矫枉过正。

因为我觉得世上没有不好的诗,诗本身是极好的。若是这诗呈现出来有缺陷,只能说明写它的人无能,诗没有赋予他这个才华。

有的诗就是要华丽,看着眼花缭乱都不觉得累。

但是写诗的人会曲解诗的意思,以为穿上奢华的外衣便是美丽。

诗的品格会因为诗人的品格而改变,华丽辞藻内容空洞的诗,是因为虚伪的作者才得以诞生。

能写好诗的人,自然是好人。这个好,不完全与道德有关。

这首车站

是你最喜欢的诗。我看了很多遍,你刚留下链接的时候我就粗看了一下,知道你想表达什么意思,但是感觉很淡。

从头开始,再看你所有的诗,我又读了一遍,感觉深了一些,我发现我脑海里能看到你透过窗户,和你妻子孩子道别的侧脸。

当,隔着车窗望

你和孩子,轻轻地挥手

那漫天的悲伤,落满一地

想想那个时候的你,肯定很难过吧。

后来在你一篇赏析的文里,看你又再次提到这首诗,我决定再看一遍。

读者和作者看到的事情只会部分重叠,不会完全重合,我不是你,我不能体会你所有的感情。

天,很沉

风,很轻

漫天的冷雨,太不近人情

四处飘洒,湿了我的头发

今天,艳阳高照,多好!

云,很浓

树,很静

漫天的凉雾,太不近人情

四处飘散,湿了我的心绪

今天,艳阳高照,多好!

你说了两次“今天,艳阳高照,该多好”。

一个标点,一个停顿。最后一个感叹,重重地落在心上。经历过离别的人都应该懂那种感觉。

明明都是离别的错,怪什么天气呢,这云这树这风,都不明白我。

可是,我心里又清楚,就算是艳阳高照,我还是要埋怨这天气的。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要用什么方法,去转移我的注意力,去缓解我的不舍。

你这一段,让我想起了我很喜欢的一段句子:

那么,一切来的,都会过去,一切过去的,将永不会再回来,是我这仅有的一生中,仅有的一条定律了。

那么,既然是这样,我又何必对某些事恋恋不舍,对某些人念念不忘呢?

既然是这样,为什么在相见时仍会狂喜,在离别后仍会忧伤呢?——席慕蓉

她用了两遍“既然是这样”,那种无奈又包裹着清醒的感觉,就好像发问的不是作者,而我们了。

所以我不由自主也跟着念了两遍:

今天,艳阳高照,该多好。

哎,今天艳阳高照该多好!

你没有叹那一声,我帮你叹了。

我想你之所以喜欢这首诗,是因为你觉得这首诗带给你的感情,从来不会因为时间的流失而消减,反而越来越浓越来越深吧。

在我心中,陈汐年是小王子,北海源是大王子,你是骑士。你是谁,我的王子

我会有这首诗,其实是因为你。我知道诗人各有自己的性情,但也只是了解而已。看完你们的诗,我才真正地明白这一点:诗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可是没有诗人的传播,诗终究会淡出人们的视线,成为消失的神迹。诗人的性格,为读者呈现的是诗不同的形态。

因为人千奇百怪,我们有不同的成长背景,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价值观。我们必然不完美,我们必然有缺陷。可是即使深知这个道理,还要写诗的人,何尝不是把自己当成祭品呢。我们凡胎肉骨,诗更接近灵魂,所以走在茫茫人海,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也悔恨伤心。

但是还是要不自量力地从现实生活中抽离出来,远远地看这个世界,远远地看着自己的躯壳。

我本凡人,奈何自命不凡。我相信诗给了我这个使命。

你还留了两首诗待点评,不想在本文中敷衍了事,所以索性不放在这里了。

我的拙见:

1继续写下去就好了,排比也好,修辞也好。你喜欢就写吧。

2 如果有时间,可以试试写风景。你的诗,总是写人文,以至于我看你的诗总是费劲心思去猜你的写作意图,但是我读完之后心情一般都不轻松。

要是你的诗能浪漫一点点就好了,就是我扫描一下就能感觉到阳光、色彩和心情。陌生人没有耐性去仔细读。如果不喜欢诗的人都能感觉这是好诗,那肯定差不到哪里去。

不过还是看你自己,诗人都是偏执狂,你完全可以当我是胡说八道,哈哈。

关于你的诗,我喜欢的

还有距离

人间诗歌--生活

黄土地的风

一片清流

漂流瓶

墓地的梦

失业者

云淡风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这一生,会遇见很多人,有些成了过客,有了做了归人,过客是心上的朱砂痣,归人是窗前的白月光。 我有过一个刻骨的过客,...
    落青芳阅读 256评论 0 4
  • 首先描述下需求: 1、新增短信时,进来收件人是为空,显示一行文字(提醒) 2、从通讯录选择联系人后,回到短信编辑界...
    小学生写代码阅读 5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