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没有梦想,生命就开始可悲了、黄宗孟酸甜苦难的电影梦。

我记得小时候,老师叫我们写“我的梦想”,我就写:“我没有梦想。”结果老师把我叫去,黄宗孟,你怎么会没有梦想呢?每个同学不是要当科学家、工程师,就是当发明家,其实那时候我真没有梦想。因为我压根就不知道梦想是什么。

来后长大了,别人常常问我说:“你以后要干什么?”我说:“我要做明星。让所有人都认识我。崇拜我。得到的往往是别人当场大笑。我又说“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生命就开始可悲了”。别人又开始大笑。其实,那时候的梦想是真的。但是他们怎么都不相信呢?现在才知道。原来这个梦想太遥远了。

和国家一级演员 李伯清 合影

提到梦想,我就想到小时候的一件事。我小时候很喜欢看地图,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不可能离开家乡,我记得到我10岁时,走得最远的就是离我家50公里远的一个县城。只好看地图过瘾。我常想,如果可以到北京、上海去玩,不知道有多好!我知道没有这样的机会,就看地图过瘾。

《代号:猎狗》剧照合影

我坚信 ”梦想在生命中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为什么非常重要?因为只有梦想可以使我们温暖,只有梦想可以使我们有希望,只有梦想可以使我们保持充沛的想像力与创造力。我是一个90后小青年。最大梦想就是自己能拍一部电影。过过明星梦。当我将这个梦想告诉女友时。女友极力反对。我说“张旭啊、这个是我的梦想。没想到女友反映更强烈了。梦想能当饭吃啊,你有没有经济实力,更没有拍电影的相关技术,经验,并且你连电影怎么拍都不知道,你现在要为孩子想想,要为家庭想想。不要一天就知道玩。

《我能拍电影》剧照

女友越反对,我就越有干劲。我记得那晚上我没有睡觉。一晚上就把《我能拍电影》剧本编写完了。也没有事先采景。跟没有分镜头。机位图等等。因为那时根本不知道拍电影需要那些。梦想是美好的,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一个人怎么能完成一部电影呢?于是我开始寻找合适的演员。可是别人一听是微电影还是手机拍摄的并且还没有报酬都不愿意参加。而且还带着些许嘲笑。都说“黄宗孟啊,不是我打击你。你能拍电影。我跟你姓。

《我能拍电影》剧照

最后在一家KTV做服务员的堂弟黄宗洪知道我要拍电影。答应跟我演。电影终于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开机了。一台普通手机。一个三脚架。这就是这个剧组的全部设备。

《我能拍电影》剧照

《我能拍电影》是我的真实经历。但是由于缺少太多专业知识。成片后效果不是很理想。手机拍摄,画面抖动、聚焦不到位、采光不理想等是常见问题。拍摄的手法“推拉摇移”基本上不能实现。又要讲求画面的协调美观。我下了不少功夫。一部电影需要的编剧、导演、摄像、录音、配音、剧务、剪接等都是我一个人完成。这都不算累。最累的是不能得到家人的支持和朋友的理解。

《我能拍电影》剧照

由于没有钱请演员。只得求自己的朋友出演。别人听说是手机拍电影,不但不支持。反而是嘲笑、讽刺。记得最深刻的一次是在三阁公园拍乞丐那场。行人看到他的装扮都纷纷避让。一点也没有正能量的感觉。所以我决定要坚持拍下去。拍更多宣传正能量的作品。《我能拍电影》在优酷上线,获得了35万次点击的好成绩。这也算对我最大鼓励。

《我能拍电影》剧照

我自己曾经就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出生到12岁。没有看见过自己妈妈长什么样子。爸爸也常年在外打工。都是和自己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对留守儿童深有感触。于是萌生了拍一部带有寓意的公益电影。由于缺少资金。只得四处凑钱。也是四处碰壁。终于有位网友樊令愿意出5000元经费帮助我完成这部电影。

左一 中国青年芦笙王子 杨宝 左二 樊令

《善作魂》故事以农村留守儿童、敬老院孤寡老人、建筑工人等原型为题材。大胆创新制作。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进行生动解读。以电影的艺术形式诠释“讲文明树新风、善作魂”的理念。由于经费紧张。剧本也是我自己原创。

《善作魂》剧照

《善作魂》讲述一位善良的包工头林天才经朋友介绍承包一个工程被骗,林天才是一个善良诚信的人。当得知自己工程款被卷跑之后。敢于担当。卖掉自己的汽车也要发放拖欠工人的工资。她老婆知道后决定和他分手。林天才为发放拖欠工人的工资、找到自己的亲二哥、亲姐姐、好哥们等借钱都被拒。最终善心总有回报、得到林天才照顾的敬老院老人得知林天才情况后。纷纷拿出自己的零花钱托院长交给林天才。这满满的都是爱啊。骗子张宇华也因为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工程款最终被追了回来。

《善作魂》剧照

留守儿童最核心的问题是与父母长期分离,亲情缺失,家庭教育弱化,留守儿童的生活质量、生理和心理健康状况、成长环境均劣于受父母监护的儿童。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借助这部电影、呼吁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群体。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业来看,建筑业仍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多发地,某些建筑企业因内部管理混乱等原因,不能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或对农民工讨薪不能积极应对处理,推诿扯皮,导致多起农民工讨薪集体上访,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善作魂》就是一部正面教材。农民工兄弟钱挣不容易。企业应该负起应有在责任。

樊令和黄宗孟

这部电影经历了很多难关。首先是资金紧缺、其次是演员不好找。听说是用手机拍电影,都纷纷嘲笑。最危险的一次是拍去农村看留守儿童的那场戏。由于山路崎岖狭窄。在一处悬崖处,车子差点失去控制掉下悬崖。这都不算什么。最让人难也接受的是,樊令的爱人一直不支持他拍电影。更别说投资钱了。得不到亲人的支持是最痛苦的。演员都不是专业的。有时拍摄一个镜头需要重复很多次。资金有限。很多时候都是一包方便面一包榨菜就是一顿。虽然拍摄很辛苦。还是没有人说过累。《善作魂》在优酷收获56万次点击播放。

我执导并主演的微电影《播州情缘》入围由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文广新局、遵义市文联主办。遵义国际商贸城独家冠名联办,贵州省电影家协会协办,遵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6首届“美丽遵义”微电影大赛。该片同时入围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州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共同主办的“追逐中国梦·筑梦贵阳”贵阳市第三届微电影大赛。

我先后拍摄了《欢逗传奇》《善作魂》《我能拍电影》《屌丝的爱》《心惊胆战》《充气恋人》《在路上》《遵义青年之玩命开车》《瞳孔黑洞》《播州情缘》《私奔》《代号:猎狗》《欢逗的幸福》等十几部微电影。其中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最清楚。也许收获的不是明星梦,而是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