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新解析之用间篇

间谍的使用方法


原文:孙子曰:凡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日费千金;内外骚动,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万家。相守数年,以争一日之胜,而爱爵禄百金,不知敌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人之将也,非主之佐也,非胜之主也。故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先知者,不可取于鬼神,不可象于事,不可验于度,必取于人,知敌之情者也。


译文:孙子说:凡是调动十万大军,千里征战,百姓的费用,国家的开支,每天要耗费千金之巨。国家内外骚动不安,百姓疲惫的忙碌于运送军需物资,不能从事农耕生产的多达七十万家,两军对阵很多年,只为了争取胜利的那一天。因此那些贪恋官爵和金钱俸禄,而不了解敌情的人,是极为不仁义的,不是士兵们的好将领,不是君主的好辅佐,也不是能够取胜的人。因此英明的君主和贤能的将领,之所以每次出兵都能战胜敌人,取得超出众人的成功,这是因为预先了解了敌人情报的缘故。而要预先了解敌情,不能迷信鬼神的占卜,不能靠事物类比,不能凭借以往的经验,一定要通过人来获取,就是那些了解敌方情况的人。


解析:用间的原因。发动战争需要巨大的投入与付出,调集大军千里出战,国家百姓每天要耗费千金之巨,人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作战篇云: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俸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而作为君主将领如果不了解这一点,只为满足个人利益,贪图功名利禄,不去了解敌方的情况,盲目的与敌人作战,又怎么能够取胜,因此是非常不仁义的。优秀的将领,首先要掌握敌方的情况,这样就能根据敌情采取相应的对敌措施。而要掌握敌情,不能盲目的靠占卜迷信,不能凭以往的经验,不能依据相似的事物推断,一切都要依靠使用间谍,来获取可靠的情报。谋攻篇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原文:故用间有五:有因间,有内间,有反间,有死间,有生间。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人君之宝也。因间者,因其乡人而用之。内间者,因其官人而用之。反间者,因其敌间而用之。死间者,为诳事于外,令吾间知之,而传于敌间也。生间者,反报也。


注释: 用间:使用间谍 俱起:一起使用 道:规律 神纪:神妙纲纪 宝:宝贵财富 返报:返回送达消息


译文:因此使用间谍主要有五种,有因间,有内间,有反间,有死间,有生间。五种间谍一起使用,敌人就无法摸清我们用间的规律,这就是所谓神妙纲纪,是人君克敌制胜的法宝。所谓因间,因其是敌国的乡民而所以使用。所谓内间,因其是敌国的官员而所以使用。所谓反间,因其是敌国的间谍而所以使用。所谓死间,是为了向敌国散布虚假情报,先让我方间谍知道,然后再传到敌方间谍那里去。所谓生间,是能够从敌国活着回来,接时传递情报的间谍。


解析:用间的种类,特点及原则。间谍的种类主要分乡间,内间,反间,死间,生间五种。用敌国的乡民为间谍,因其身处乡间,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山川地形有详尽的了解,故可以用以为间。用敌国的官员为间谍,因其身处于庙堂或朝野,对敌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情况有深入的了解,故可以用之为间谍。用敌方间谍为我方之间,因其身处敌方谍报活动中心,对敌方情报活动了如指掌,故可以用以为间谍。用死间为间谍,就是为了散布谣言,向敌方提供虚假情报,扰乱迷惑敌人。用生间为间谍,是为了能够将其他间谍所提供的情报,能够准时安全的传递回来,让我方在第一时间获取可靠的情报。五种间谍一起使用,敌人无法摸清我方间谍的活动规律,让敌人防不胜防,也就无从下手,对我方谍报活动造成破坏,同时我方间谍可以无孔不入,深入敌人内部,窃取敌方各个方面的情报信息。


原文:故三军之事,莫亲于间,赏莫厚于间,事莫密于间。非圣智不能用间,非仁义不能使间,非微妙不能得间之实。微哉!微哉!无所不用间也。间事未发,而先闻者,间与所告者皆死。


注释: 亲:亲信 赏:赏赐 圣贤:圣明贤达 仁义:仁爱信义 微妙:思虑细密 所告者:泄密者


译文:因此在军队的所有事务当中,关系最亲信的莫过于间谍,赏赐最丰厚的莫过于间谍,事情最机密的也莫过于间谍。不是圣明贤达的人不能使用间谍,不是具有仁义之心的人不能使用间谍,不是思滤细密的人就不能从间谍那里取得真实的情报。微妙微妙,真是没有哪里不可以使用间谍的。派遣使用间谍的事情还没有开始施行,而被别人听到了消息,间谍与泄密者就应全部处死。


解析:用间的注意事项。在战争中,间谍担负着获取情报的重要角色,因此用间者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对间谍要关爱和厚待。用间者要具备圣贤,仁义,微妙的品性,才能去使用间谍。圣贤者,圣明贤达,足智多谋,能够制定周密的行动计划。仁义者,仁爱,信义,只有具备仁义之心的人,才能切身感受间谍所处的危险环境,并予以特别的关爱和厚待,使间谍心甘情愿的冒着生命危险效力。微妙者,考虑细致,思维缜密,间谍所获取的敌人情报,真真徦假,虚虚实实,只有思考细密的人才能分辨出真假虚实,有用与无用。从敌人的庙堂,地方机构到市井乡间,到处都可以安插使用间谍,这样我们的间谍就可以无孔不入了。间谍还没有出发,而走露了消息,就要将间谍与泄密者一起处死,以免敌方察觉我方的用间情况,对我方造成损失和破坏。


原文:凡军之所欲击,城之所欲攻,人之所欲杀,必先知其守将,左右,谒者,门者,舍人之姓名,令吾间必索知之。


注释:守将:敌军主将 左右:主将亲信 谒者:传令官 门者:守门人 舍人:幕僚


译文:凡是想要攻打的敌军,想要攻拔的城池,想要暗杀的敌人,必须要预先知道他们的守城将领,左右亲信,传令官员,守门人员,幕僚的姓名,一定要指派我方间谍全部侦查清楚。


解析:用间的意义。使用间谍的目的就是为了去获取敌人的情报。派遣我方的间谍,潜入到敌人内部,去收集敌人各个方面的情报消息,以让我对敌人有准确详细的了解,从而为我方能够制定出相应的对敌策略,提供重的依据和参考,这正是用间的意义所在。


原文:必索敌人之间来间我者,因而利之,导而舍之,故反间可得而用也。因是而知之,故乡间、内间可得而使也;因是而知之,故死间为诳事,可使告敌。因是而知之,故生间可使如期。五间之事,主必知之,知之必在于反间,故反间不可不厚也。


注释:索:搜索,搜查 导:开导,教育 舍:放归 诳:虚假消息 厚:厚待


译文:一定要搜查出敌人派遣到我方内部来侦查情报的间谍,根据其贪恋财物的心理用重金收买,开导教育后将其放回,这样我们就获得反间并且可以使用了。根据反间提供的情报,乡间和内间就可以使用了,根据乡间和内间的使用情况,死间为了向敌方传播虚假消息,就可以让他们开始散布谣言了,根据死间的掩护,我们就可以知道,生间就可以按时回来传递情报了。五种间谍的活动情况,君主必须全部掌握,要掌握就一定要依靠反间,因此对待反间一定要厚待。


解析:用间的方法。首先要寻找出隐藏在我方内部的敌方间谍,利用贪图钱财的心理,用重金收买,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同时以利害关系开导,敌方间谍一旦暴露身份,必然不会再受到信任和重用,甚至招致杀身之祸,以利害关系相加,可以为我所用。反间作为敌方情报系统中的重要成员,掌握着敌方情报活动的动向,对于敌方情报系统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有所察觉,敌人对我方间谍活动的掌握情况,也必然会被反间知道。因此根据反间所提供的情报,我们就可以用乡间和内间了。死间的任务是向敌人散布虚假消息,迷惑敌人,干扰敌人的判断,为我方的其它间谍活动提供掩护。有了死间的掩护,生间就能够安全的从敌国传递回情报。五种间谍的活动情况,君主必须要全面掌握,这样才能获取敌人全面详细的情报,而这必须要依靠反间,因此对反间一定要重赏厚待。


 原文:昔殷之兴也,伊挚在夏;周之兴也,吕牙在殷。故惟明君贤将,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军之所恃而动也。


注释:殷:殷商,商朝 伊挚:伊尹 夏:夏朝 吕牙:即姜尚 上智:上等智慧 悖:依据


译文:以前殷商之所以能够打败夏朝而兴起,是因为伊尹曾经在夏朝为官。周朝之所以能够战胜殷商而兴起,是因为吕牙曾经在商朝做隐士。因此英明的君主和贤能的将领,能以上等才智的人作为间谍使用,就一定能取得巨大的成功,这就是用兵作战中最重要的,三军发动军事行动的重要依据。


解析:用上智为间的重要性。吕牙即姜尚,又名姜子牙,是周初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年轻时家境穷困潦倒,曾经屠牛卖肉,司厨卖饭。姜尚始终刻苦学习,精研天文地理,军事谋略,后在商朝为官,因为纣王昏庸无道,而弃官隐居,垂钓于渭水之滨,做了一名报国无门的隐士。周文王姬昌外出游猎于渭水,遇到姜尚,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文王赞赏他治国安邦的才干,用以为国师,后姜尚辅佐周武王讨伐商纣,为周朝的建立立下了赫赫功勋。伊尹,夏末商初人,奴隶出身,原名伊挚,尹为官名,青年时代耕于莘野,乐尧舜之道。虽贫贱而心忧天下。伊尹自幼聪慧好学,研究治国安邦之道,声明远播。商汤王求贤若渴,三番五次以重礼聘他出山辅佐,但他不答应,最后商汤王只好以娶有幸王的女儿为妃为条件,使伊尹以陪嫁奴隶的身份来到自己身边,达成所愿。后伊尹辅佐商汤王讨伐夏桀,为商朝的建立立下显赫功绩。因此用伊尹和姜尚这样的上智者为间谍,一方面他们都曾在敌国为官,对所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都了如指掌,能够提供准确详细的情报。另一方面他们本身所具备的文韬武略才能,治国安邦的才华,能够让他们在战争中制定正确的战略部署和决策,发挥最大的作用,因此用他们为间谍,就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


战例:二战时期,面对德国法西斯的强大攻势,苏联在西线战场陷入困境,数以百万计的红军将士阵亡或被俘,数百万公里的国土沦陷,情势岌岌可危。而在东线,德国的同盟日本正虎记眈眈,随时准备在苏联背后捅上一刀。一旦日本在东线发动战争,必将使苏联陷入两线作战,腹背受敌的局面,这对于当时的苏联来说,无疑将会是雪上加霜。因此摸清日本的动向,了解日本的意图就成了至关重要的当务之急。这一项重要的任务,落在了苏联间谍佐尔格身上。佐尔格原是德国人,一战时曾在德军中服役,后加入苏联情报部门,投身到反法西斯战争中。佐尔格以德国人的身份作掩护,前往日本东京从事情报工作,先后结交了很多日本上层社会人士,并将其中的一部分发展为间谍。经过大量艰苦危险的工作,佐尔格向苏联情报部门报告,日本在短期内不会向苏联开战。在确定了日本不会对苏联构成威胁后,苏联立即将部署在远东地区的数十万装备精良的红军部队,秘密的调往西线战场,投入到对德国法西斯的战争中去。对于陷入困境的西方战线来说,这些生力军的加入,无疑起到了雪中送炭的巨大作用,为扭转战局,最终战胜德军,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后来佐尔格因为情妇的失误,最终导致身份泄露,被日本当局判处绞刑。他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作的巨大贡献,也必将像他传奇的一生一样永载史册,被世人永远铭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