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时代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这个故事来源于我们邻家的阿婆,她今年就是五十开外的样子,平时总是乐呵呵的样子,所以我们都喜欢和她相处。

曾经以为她处事风风火火,为人干净利落,待人总是平易近人,应该她的生活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悲情故事吧!

没想到,有一次当我们都说起自己的烦恼时,她也情不自禁说起了自己的过往,虽然她说的是那么轻描淡写,但再坐的我们早已泣不成声。

阿婆,年轻时也是一位大美女,这一点我们现在还能在她脸庞之上看出。那时她说看上他们临村的一个杀猪的,也就不顾所有家人都反对,义不容辞的嫁给了爱情。

记得结婚时,她没有按照当时繁杂的习俗办理,就这么悄悄的跟着这个男人,踏踏实实的过日子。刚开始虽然日子比较艰苦,但顿顿有肉的日子,你别以为有肉吃就是好日子哦?你说,一个天天杀猪的,每天都看着血红猪肉,闻着猪肉膻味,还每天吃的根本不是新鲜的肉,其实那日子根本不如我们吃的饭呢!再说了我们都又是陕北人,根本就顿顿吃不惯肉,要是吃的多了就会拉肚子的。

但不管怎么说,阿婆觉得只要老公爱她,那比什么都好,就这样两人的小日子里很快就有了“小麻烦”,可二人还是乐在其中。

渐渐的很快家里又有了老二和老三,再加上一直没有男孩儿为了冲喜,就又在亲戚家抱了一个男娃,慢慢的日子就更加紧巴了。

可是雪上加霜的是,就在这艰苦的日子里,让谁也想不到的事,老公竟然出轨了,还是和一个总喜欢赌博的主。

刚开始阿婆不知道,慢慢的,发现老公好像比以前爱美了,可她没有怀疑,还总在心里想,只要老公这么爱美,又天天在外面跑,就得给他多做几件像样的衣服!免得让他总在外面抬不起头。

眼看就要过年了,阿婆辛辛苦苦喂了一头大肥猪,这次她没舍得让老公杀,心想要是换个整钱,还能给孩子买些绿色的蔬菜,好好让他们补补营养。阿婆说到这儿再也控制不住了,因为就是在这儿,让他们七年的感情化为乌有;也就是在这儿让他们七年的信任毁于一旦。

记得那天正是腊月二十九,孩子他爸,也是负心汉说,阿梅啊!明个就是过年了,你能不能把钱给我,让我给咱办年货去好不好?阿婆高兴的二话没说就把当时整整二百块钱,一份不少的都给了她的丈夫,还一个劲儿的打帮,孩子他爸别省着,就一个年,咋们就这钱好好的让咋们的娃过个好年。

记得他的老公答应的那个好啊!可这一出去就再也不见了踪影,阿婆左盼啊,又盼啊!就是不见她的老公回来。

她要去找,又有尚小的孩子缠着,再说了外面太冷了,又怕孩子着凉,只能苦苦的等啊等。

就在这时邻家大婶回来了,阿婆知道她也去集上办年货来来,于是她就跑去问她婶。没想到这一问终于撕破了她怎么也不敢想的梦,原来她老公有外遇了,而她卖猪的钱根本就不是给家里人办年货去了,而是给那不要脸的女人撤衣服去了。

伤心加愤怒的阿婆,一气之下就把孩子丢给她婶,火急火燎的就追到了集上,没想法碰了个正着,阿婆说,当时啊,看到两人亲亲我我的样子,自己恨不得拿把刀就把这对狗男女斩首示众,可内心除了伤心欲绝外,就是想和小三撕逼,至于他,看在孩子的面上还是怎么也下不了手。

于是当她和小三打在一起时,忘恩负义的家伙尽然,尽然拉着小三逃跑了,一跑就是十五年。

2

这十五年,自己又是婆姨又是汉,含辛茹苦的把三个孩子拉扯大,如今孩子大了,可他却又回来了,苦苦哀求,死活不走。说实话我好恨他,恨的咬牙切齿,但孩子们求情呢!非让原谅他,但让她回想起十五年前的点点滴滴,内心告诉她不原谅。

记得该死的他拿走家里所有的钱,和小三逃跑后,她说非常的绝望,真想就地死了算了,但一想到是四个孩子都眼巴巴的望着她回家,她就下不了决心,只好撕心裂肺的痛哭了一场,在继续往家赶,回到家还没上门口,真的不出她所料,三个大点的就在路口巴眨这等她回家,顿时就又有了让她生活下去的勇气。

就这样看着这个家,不知怎么的她怎么也不想在这个家生活下去,因为只要在这个家,就有这太多的回忆和伤触,只好领着孩子回娘家,没想到,回娘家没多久她哥的婆姨就百般嫌弃,总是和我妈吵,一吵就离不了她,看着她妈家天天为自己鸡飞狗跳,她只能再次领着四个娃上路,并且远离这个伤心之地。

当她妈知道我要走,她也大哭了一场,只好送她走,走时,便偷偷的塞给她十块钱,看着这十块钱,说实话她真的好是揪心,要是等到以前,她是说什么也不会收的,但现在看着这群孩子,她能不收吗?

拿着沉甸甸的十元钱,拉着四个孩子,只能能走多远有多远,那时记得好像到了一个小镇上她们就下了车,为了生存,她们只好在一个桥洞下安了家,然后让大的照顾小的自己出去打工,那会儿没想到一个女工才八块钱,但她为了攒更多的钱。她一天就揽四个工,整整揽了一个月。

一个月后,她又反手领着孩子来到了银川,记得刚去的时候,还好碰上了一家好人家,不仅给她租了一间价格适中的房子,还教她怎么贩菜水,从此她们就在那安了家。

直到孩子都大了,她们才想起回来,看到孩子都快成家了她也就给孩子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没想到他却要回来。

她怎么能不恨呢?恨,但孩子不断的求情,再加上他也病死连天的,孩子都心疼,她只能接受了他。如果不接受他,要是他真的在外面死了,孩子怨气她来她也愧疚啊!

3

听着她的故事,流着我自己的泪水,想想,其实那个时代的妈妈都不是这样吗?一生都是为了孩子,为了自己的丈夫吗?哪能想到为自己好呢?

想想我们村不就也有这样一个女人吗?老公一辈子吃喝嫖赌,从不顾家,但临死了还是回到了这个女人身边,为他养老送终。

还有我们的母亲们,她们只要一但被嫁,不就一心为了孩子、为丈夫,今后w不管丈夫变成什么样,她们不都得顶着吗?不顶不就成了人家嘴里的不正经吗?于是她们不仅要有做不完的家务,还要上山和男人们一样劳动,可是真正懂得疼老婆帮老婆做家务的又有几个呢?最可恨的她们到了晚上看着孩子丈夫都睡下了,还要忙着给一家老小做衣服做鞋子呢!

也许只有那一辈的女人,那一辈妈妈才愿意这么牺牲,可牺牲的让人心疼,还有心酸。所以我们能够报答的就应该好好爱她吧,让我们的爱来弥补她们的牺牲,别让她们寒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