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套路,还让我怎么陪你往下玩?

认清自己,摆正心态
01


早上在菜场买菜。

一把豆角是9.8元,我递过去10元。

看着卖菜的大姐在那里翻找零钱,我刚想说,就两毛钱,不然算了吧,不用找了。

还没等我开口,那个大姐抬头打量了一下我,说道:我看你也是个不缺钱的白领吧,那两毛钱你肯定也不稀罕,就不找你了吧。

我一听,顿时觉得哪里不对劲。

虽然我可能是不怎么在乎那两毛钱,可是即使是不要,也应该是我主动说出口,而不是你以这种语气来讲吧。

于是,转而告诉她:不好意思,你还是找给我吧,一个花卷七毛钱,两毛钱我正好用的上。

那个大姐突然不高兴了,一边找零钱,一边有些骂骂咧咧的说,怪不得都说越有钱的人越抠啊,两毛钱都要和我们这些穷卖菜的计较……

我一听更是晕倒了。

什么是我计较呢,又不是我欠你的。

而且我也真不是什么有钱人。

你卖菜辛苦赚钱,我一样不知要熬死多少脑细胞上班码字,方式不同,哪有谁就就比谁轻松呢?

还有,明明找我钱就是应该的,怎么倒说起我小气了?

02

我们小区停车位非常的紧张,而且因为在老城区的主路边,经常有些做小买卖的人过来占道摆摊。

那一天,我要开车出去,发现车子前面一位中年男人在摆摊卖西瓜。

我反复看了一下距离,觉得如果他不挪动一下的话,我的车子出不去。

于是,我上前和那个中年男子说,大哥,能不能把你这边的西瓜往里挪一下,我的车子出不去了。

那个男子正眼都没有看一眼,就对我说,你车子出不去,和我有什么关系?

我说,我是小区里正常停车的,而且那时候你不在这边。现在出不去了,你就把这几个西瓜移一下,我马上出去了,你可以再放回来。

那男子不耐烦的说:不要啰嗦,那是你的事,不要打扰我做生意!

你非要开车吗?不会走路吗?我们卖个东西容易吗?

我无语了。

我又没有说不让你摆,大家互相通融一下,不是很简单的事吗?

本来想着如果你态度好一点,我就和你一起搬一下的,可是你么嚣张……

03

上大学的时候,放假回家都会坐火车。

有一次我坐在靠过道的座位上,旁边站了一位小姑娘。

我看小姑娘站了这么长时间挺辛苦,就和她说,你在我座位上坐一会,休息一下吧。

那小姑娘满口的感谢。

估计是累了,一屁股就坐下了。

等我上好洗手间回来,发现那小姑娘睡着了。

看着那样子,我也不好叫醒。

就站在旁边。

那小姑娘一下睡了大概有三四个小时。

等她睡醒醒过来以后,我想着她应该是会把座位让我坐一会了吧。

没想到,那小姑娘打开面包,开始吃,吃完了,插上耳机,开始闭着眼睛听歌。

一点也没有要把座位给我的意思。

因为我站的也比较累了,就和她说,小姑娘,我们交替着坐一会吧,我现在想坐下稍微歇一歇。

没想到那小姑娘瞬间变了脸,说你不就让个座吗?!这么没诚意。

估计是大学生给自己拔高形象的吧,才这么快时间就不想演了。

我一听就懵了。

什么叫没诚意?我自己的座位,我还不能坐着歇一歇了吗?

那女孩子嘟嘟囔囔的说了一些难听的话,我也生气了。

直接告诉她,对不起,这是我的座位,麻烦你起来吧。

04

一天早上,我刚领了办公用品回来。

隔壁的小王路过,看到我拿了一摞的文件夹。一边伸手拿过几个,一边说,你们这么多文件夹啊,给我几个吧。

我说,我这次正好领了刚刚够的数量,下午开会要用的。

心里刚想着说,下次多领些给你。

就见小王一边撇撇嘴,一边不快的说,我就是说说,看把你吓得。

不就是几个文件袋吗?你们总经办里,这些又不当是什么好东西。

我一听,头顶一片乌鸦飞过。

且不说,我们当不当好东西,你向别人白拿东西,态度不能好一点吗?!

不给你,也不要这副嘴脸啊!

我本来还想着下次给你些的,既然这样,还是算了吧。

既然你觉得不是什么好东西,就不要给你了。

05

其实,这一类的人,明明是可以有机会达成自己的小心愿的。

只要心态摆正一点,态度诚恳一点,语气再和气一点。

只要说话稍微带点脑子,站在客观、对方的角度上去思考一下。

都会收获一个人际交往的良性循环。

可是,他就非要狭隘、执拗、言辞激烈又消极的和你针锋相对。

别人即使比你的处境要明朗,也没有义务一定要迁就你的小心思。

任何人都不欠你,理解你是情分,不理解你是世道。

就是那种我弱我有理、我想我就要的心态,那种你不帮也得帮、不同意也得同意的思想,真的是要不得。

希望我们都不要做这种讨人嫌的人。

06

语言是生活的艺术,心灵是思想的舞台。

懂得分寸、好好说话、心怀感恩,是最经济划算的生活之道。

有时候你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

不是因为世事无良、别人冷漠,

而是因为你言行举止的身段,就不配得到。

卡夫卡曾说:努力想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而如果过于使劲,闹得太凶,太幼稚,太没有经验,就哭啊,抓啊,拉啊,像一个小孩扯桌布,结果却是一无所获,只不过把桌上的好东西都扯到地上,永远也得不到了。

而你这套路,还让我怎么陪你往下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姐妹五人,我最小,二姐1974年出生,比我大8岁。 1.二姐辍学务农 二姐大概小学二年级没读完,就辍学回家务农...
    阡陌桑田阅读 265评论 0 0
  • 公元1132年,一对年过半百的夫妻刚刚结婚。 当然,在那个年代,那样的年龄不可能是初婚。 都是一把老骨头了,却还是...
    梁暖暖阅读 284评论 2 3
  • 30 是日心卦 每日抽一卦,就像每天照照镜子, 看看当下的心浮现了什么 坤上天下地天泰 今天是个大地欢腾,普天同庆...
    杨梵妮阅读 754评论 0 0
  • 暖水瓶dsy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