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英语(21天训练报告)]21天,遇见更好的自己

本以为经过这21天英语魔鬼训练,下笔会聚焦在这21天的经历上。然而却发现,要写的,想写的,真的好多,全都奔涌而出。这21天就像一个触发器,触动了太多我有关英语学习的回忆,这一路走来或喜或悲的遇见,它们全然清晰的浮现出来。既然如此,就顺着思绪回顾下。

一、回首,我对英语爱恨交织

1. 始于喜欢,初显身手

那年我上初一,学校开始开设英语课(农村里面的学校),当时感觉好新奇,仿佛发现了新大陆,一遍遍的翻看英语书,简单的对话读了又读。爸爸也从城里带回来了表哥用过的英语磁带,放学回家都要反复听。那个时候学英语真的是一种乐趣。

英语课文每篇都很短,仅是几个对话,但我每天都会不厌其烦的读。英语老师要求每篇课文都要背诵,小组长负责检查,其实也就那么一说,没有严格落实。因为农村的学校教学质量普遍不高,学习氛围也不是很好,一个年级就一个班,当时班里四五十个人,但真正知道学的也就前面那十来个人。

我当时对自己还有点要求,所以就按照老师的要求去背诵课文。但有个问题是,大部分同学都没去背,再有就是我性格偏内向,不太情愿去找小组长背,一拖再拖,一直到累积了十几篇。我终于坐不住了,心想赶紧背,一次性找组长背完。不然总感觉不踏实。想到这里我就开始行动了,但之前背过的由于没有及时复习都忘记了,所以只能从头开始。我就从第一篇开始背诵,每天坚持背诵1-2篇,晚上躺在床上就在脑子里面把白天背的回想一遍,我当时坚持的是从第一篇回想到当天背诵的。就这么坚持了一周左右的时间,我竟然发现我可以从头到尾背出来,当时赶紧就找小组长去背,之后她每次看到我都是很佩服的表情。

这之后的很长时间,我对英语都是越学越喜欢,我的英语成绩相比其他学科总能保持优势。

2. 遭遇重创,一败俱损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工作还是读研的岔路口,我选择了读研这条路。对于英语的复习,现在想想我当时是盲目的自信,其实并未投入太多时间背诵和记忆,而是漫不经心的看了些考研英语答题技巧。

我严重高估了自己的水平。当考研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惊呆了,英语居然只有47分!虽然那年考研英语很难,A区国家线也只有42分,可是怎么也接受不了自己竟然流落到刚刚及格的水平!由于当时报考的是我们专业排名第一的学校,虽然总成绩预测进入复试线是没问题的,但我还是担心了起来,万一学校英语再自主划线呢?果然怕什么来什么,学校复试英语线48分!总成绩超过复试线近30分,英语差1分?我连复试的机会都没了!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万念俱灰,除了恨自己还是恨自己!

原本心心念念的学校,就这样离我而去了,连踏入学校大门哪怕复试的机会也没了,什么也没了。我消沉了好久,多少个晚上躺在宿舍床上暗自流泪,感觉前途一片迷茫。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周围的一切都失去了原本的光彩。我对自己彻底失去了信心,也没有勇气和动力再挑战一年,后来选择调剂到了相近专业,远离伤心地。

这是我头一次用文字记录下这段经历,那种痛楚早已逐渐淡化,但心中的遗憾仍在。

读研期间一直到参加工作,我对英语都没有了那种之前发自内心的喜欢,更多的是抵触情绪。但也没有彻底放弃,就是不太热情的靠近,距离始终没拉近。

其实原本我可以不失败啊,可是谁让当时的我那么自作聪明呢。早已不屑于最初的“笨方法”,稳扎稳打的去背去记,而是把精力投向各种所谓的答题技巧,真是本末倒置。

回首这十多年的英语学习路,从初遇英语的满心喜欢和初显身手,到考研英语的惨败切断自己可能通往理想大学理想专业的道路,这一路走来我对英语爱恨交织。

为什么开始了这个21天英语魔鬼训练呢,源于我对英语从未放弃也从未突破,兜兜转转了这么多年竟然好像还是在原地打转,我不甘于如此。

二、新的起点,遇见21天英语魔鬼训练营

核聚英语,21天魔鬼训练的目标只有一个:让你的英语能力在21天超越99.9%的人。

21天,200个句子。总计抄写5000次(句子)。平均每个句子抄写25遍。平均每天抄写250个句子。在抄写的过程中必须朗读(如果条件不允许必须默读)。抄写和读的次数,必须超过1万次。其中抄写部分是可检验的。

英文抄写有4个内涵:第一,形成肌肉记忆;第二,避免学成美国文盲英语;第三,抄写过程中能体会到语言文字的大量内涵,以及文章本身的思想内涵;第四,抄写的照片是学习痕迹,是骗不了自己的。

核聚英语训练程序,按照我的理解背诵一篇文章的过程可以概括为:抄写第一句话,抄到能够背下来为止,接着抄写第二句,抄到能够背下来为止并完成从第一句至第二句的默写和背诵,以此类推完成整篇文章。并且坚持每天复习已背诵的全部文章。

此刻,我再次打开这21天的训练日志,回顾这一站的心路历程。21天背完23篇文章(232个句子 ),共抄写了4445个句子,共用时4914分钟。平均每天抄写200余句,平均每天用时近4小时。第12天完成任务,平均每天背诵近20个句子。

(一)第一阶段:新学

Day 0:初次尝试及学习计划

训练成果:完成背诵第1篇,共5个句子。

日志概要:

行动始于明确的计划,在开始挑战之前,我需要去试验下。一是先熟悉训练程序,二是预估完成时间和制定每日计划。每日完成计划就如一个个标杆,驱动自己挑战和超越,每天自查自己是否达标。它是每日的行动方向和目标。

Day1:渐入佳境,感受抄写的力量

训练成果:按计划完成背诵第2篇,共8个句子

日志摘录:

有那么一瞬间,好像什么也没想,但手中的笔确并未停止,而是完整默写出句子。这就是抄写形成肌肉记忆的力量!

Day2:充满动力,一开始写就不想停下来

训练成果:成功挑战完成背诵第3、4篇,共13个句子

日志摘录:

一定是因为这种抄写程序有规律可寻,内心就很清楚自己该干什么,所以就有写下去的动力。

Day3:不断挑战,逐渐感受到压力

训练成果:成功挑战完成背诵第5、6、7篇,共21个句子。

日志摘录:

训练时间再次增多,新增早上复习,继续中午午休时间新学,晚上复习+新学。总体感受是,由于复习篇目的逐渐增多,感受到了压力。

Day4:抄写不止,感受行动的能量

训练成果:完成背诵第8、9篇,共22个句子。

日志摘录: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做到极致,那也会很了不起!

连续几天抄写下来,每天醒来都感觉自己浑身都是力量,看来精神气很重要。

之所以很多事情最终不了了之的原因,大部分都是想的太多了,做的比想的少了太多,才不见成效。

Day5:难度加大,经历身心的双重疲惫

训练成果:完成背诵第10、11篇,共21个句子。

日志摘录:

感觉非常疲惫,手指连敲键盘都觉得好费力气。

把这个训练比作战争,当前可谓后有追兵(9篇复习任务),前有埋伏(2篇新学,最长的句子达到40余单词)。有个残酷的事实是:没到终点,什么时候停下来就什么时候宣告失败!

Day6:与自己对话,为什么选择开始?

训练成果:完成背诵第12、13篇,共17个句子。

日志摘录:

这几天脑子偶尔会蹦出一个问题,自己活成现在的样子,这样一天天的,好似在走着重复的路,已经消磨掉了自己多少的意志啊。还年轻啊,怎么感觉活得像老人那样。

虽然自己也会抽空看各种书,也订阅得到专栏,也购买了不少付费课程,也参加了007坚持写作……看看自己做的事情真不少啊,可是怎么感觉自己内在的激情没被激发出来呢?都是在不温不火的持续着。这样的自己,令我很不安。

这也许是我最初选择加入21天英语魔鬼训练营的原因,希望借此激活自己内在的动力,让这次的经历和感悟震撼到自己。由此推及其他,让自己活得更加有活力一点,让当前波澜不惊的生活多一点涟漪。

Day7:无意间发现大拇指磨出了水泡,停下来才发现痛。

训练成果:完成背诵第14、15篇,共28个句子。

日志摘录:

看来是习惯成自然,已然使自己忽略掉了疲惫,就专注于当下的抄写。

无意间发现大拇指已被笔磨出了一个泡,但这几天也没注意,只是静下来才发现那里痛。

看来专注于一件事情,真的实现了集中之前被分散的注意力,无关紧要的事情都被忽略了,这种状态真好。

Day8: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脑子里面的想法都是需要实践检验的!

训练成果:挑战背诵完成第16、17、18篇,共40个句子。

日志摘录:

经过前一天用大量时间进行高强度和密度的复习后,我就想当然的以为再去复习花费时间想必不会少,基于这个所谓的事实且考虑到工作日时间有限,当天的任务量由两篇调整为一篇。

然而在尝试背诵的时候,竟然发现其实毫不费力,不知道比之前轻松多少倍!并且晚上挑战3篇的任务,也比较顺利完成了。

我差点被自己脑子里面的想法给欺骗了!其实经过之前那么多天的复习和强化,很多背过篇目的记忆已经部分固化了,只要每天持续复习,所用时间就不会大量增加。再回过头看下最初定的训练日志,看下每天一篇的目标,庆幸自己在不断的尝试和调整,才有机会发现新的可能。所以今后也不要轻易对自己说不可能,先去尝试下再说!

Day9:不负生命,留下活过的痕迹

训练状态:完成背诵第19、20篇,共27个句子。

日志摘录:

我应该尝试各种新的遇见和新的挑战,让生命的层次更丰富。或痛苦,或挣扎,或开心,或欣喜。总之是有潮起潮落,有波峰波谷,而不是平如直线,俗不可耐。

五年,或者十年,甚至是更久的之后,在我回首走过的路,我希望看到的都是清晰的痕迹,可以具体到某一年某一天,还不是混沌的一片。

Day10:真正的目标具有强大的力量

训练成果:完成背诵第21、22篇,共14个句子。

日志摘录:

目标是清晰、明确、可检验和可测量的,否能就不能称为真正意义的目标,只是虚无的愿望而已。

难怪之前那些所谓的各种目标都不了了之(只能称为美好的愿望吧),因为根本就是模糊的,造成相应的行动也是没有清晰的方向,更不要谈成效了。

而这次不同,这个课程开始就之初就参照老师的训练程序,并实验了一下确定了最初目标(虽然后面调整了),心里面就非常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每天要完成任务量,以及检验标准,这使得行动更加有动力和高效。这就是目标的强大力量吧。

Day11:仅仅是21天,怎么可能坚持不下去呢?

训练成果:完成背诵第23篇,共16个句子。

日志摘录:

这12天走来,除了最初的那几天,其实随着每天复习任务量加大,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与疲惫抗争,脑中也闪过放弃的想法。

何必呢,这么折磨自己?

但是,仅仅是21天啊,怎么可能坚持不下去呢,总能撑过去的,总能迈过去。

真的想看看,自己在完成阶段性目标的时候,会是怎样的状态。

(二)第二阶段:复习

Day12:保持节奏,不能有松懈感

训练内容:复习第23篇

日志摘录:

本来想停下来休整一天,然后周末两天进行高强度和密度的复习,主要是背诵。

但我感觉要时刻保持节奏,不能有松懈感。因为第一阶段仅是形成了短时的记忆,后续不强化很容易遗忘,那样就前功尽弃了。

要让抄写英文成为我的习惯之一,并坚持每天抄写。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不难,在这21天我要建立起来抄写的习惯。还是那句话,简单的事情,要坚持做,要重复做,做到极致!

Day13:学会留下清晰和完整的痕迹,供自己回顾和借鉴

训练内容:复习第23至18篇

日志摘录:

近来,偶尔静下来的时候,我也在想,这几年貌似各种书也读了不少啊,怎么感觉脑子空空呢。为什么每次别人提及一本我之前读过的书,回想一下书中的内容,大部分情况竟然是破碎的片段,有些甚至是一片空白,我都真的怀疑我到底读过吗?看来我的读书方式有问题。大部分时候,我把读书当成了一种消遣,很少做读书笔记。并且没有目标,在自由散漫的游荡。严格来说,很多书,我只是眼睛看了一篇,并未用脑,没有深度思考和总结。所以根本就没留下读过的痕迹。

对照这十多天的英语学习,都是目标清晰,完成进度可见,有整体学习过程的记录,自己从中也切实能看到变化和成长。这才是真正的学习吧。往后不管是读书,还是工作,或其他,这样的模式都可以借鉴。总之,尽可能多留下清晰和完整的痕迹,供自己回顾和借鉴。

Day14:自己真的是在学习和提升?

训练内容:复习第23至14篇

日志摘录:

这两周空闲时间都贡献给了英语,得到订阅的专栏也没去看。回想下,自己有些专栏也订阅半年了,好像也没有多少东西进到脑子里。我订阅专栏的目的是干嘛呢?学习?提升?我怎么感觉好像不是。更深层次的想,差不多成了我显摆的物件,以显示我所谓的上进和有思想。因为我不止一次把我仅用眼扫了一遍的专栏内容分享给了家人和同事,还很有成就感,而自己也有多少心情去详细研究。现在想想这真的好搞笑啊!这竟是我长久以来自我标榜的好学和上进!难怪好像自己一直也在持续的学,但就是没有感觉到突飞猛进。今后,在读专栏内容的时候,一定要记录下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培养自己进行深度阅读的习惯。

太多事情半途而废,是根本没想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随波逐流,看到别人推荐,就心急火燎的去尝试。很少静下来,聆听一下心底的声音。导致有些事情,虽然开始了,但由于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自己内心不一定认可,所以就做得缺乏动力和热情。没有带着激情和动力,完全投入进去做一件事。这也许是自己之前貌似每天都在学东西,但却时有焦虑感的原因。

Day15:经过这十多天的训练,在细微处已经发生了很多改变

训练内容:继续重点复习第23至14篇

日志摘录:

晚上复习的时候,重新一篇篇的看过去,发现自己的注意力主要在英文句子上,中文翻译直接被忽略掉。读和写的遍数已经比较多,看到句子就知道意思,不用再刻意翻译。这与之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是一遇到中英对照,自己是会自动把英语给屏蔽掉,关注的只有中文。那个时候,一看到大段的英语段落,就感觉焦虑的不行。现在看整页的英文,终于没有那种厌烦的感觉,有了那么一点亲切感。

其实,记得头一次打开这23篇文章的时候,那个时候自己的注意力也是在中文翻译上。但经过这十多天的训练,在细微处已经发生了很多改变,有些是目前可以清晰看到,有些也许已经内化,但终有外显的一天。

Day16:经过不间断的训练,感受能力在逐渐增强

训练内容:复习第1至23篇

日志摘录:

今晚在听原声的时候,闭上双眼,沉入进去,细细体会每一句。现在终于可以清晰的听到每一个单词了,之前有些单词自己是捕捉不到的,特别是一些语速较快的篇章。我想主要是因为,之前不熟练,没有相应的存储,所以脑子根本反应不过来。经过不间断的训练,之前根本听不到和注意不到的,现在随着感受能力的逐渐增强,感知到了之前忽略掉的,这种感觉真好。

Day17:共同经历一件事情,在共同成长中,建立深度链接,懂得彼此

训练状态:复习第1至23篇

日志摘录:

这几天也在想,看似很多人是生活在一个世界,事实上这真的只是个错觉。思维层次以及认知水平的差异,使得大部分人活在不同的世界。为什么有时候总是感觉别人理解不了自己,也常常会误解别人,本质上是因为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自己构建的世界中,真正的理解和懂得并不容易。但可以通过共同经历一件事情,在共同成长中,建立深度链接,懂得彼此。我想这21天的英语训练营就是在构建这样的环境。

若干年后,当我回想这段自我发现与自我挑战之旅时,最该感谢的是这里所有遇见,因为这是动力,和力量的来源!一群人,可以走的更长远!

Day18:总会有懈怠的时候,但不能放任自己

训练内容:复习第1至23篇

日志摘录:

总会有懈怠的时候,想给自己稍微放松下,但一旦一次允许自己这么做了,下次还会重复如此。就

像在上周还在背诵新文章的时候,尤其是第19篇开始,那几天坚持的很苦,手上磨出的泡,总能感觉到疼,由于难度加大也没之前的完成速度快。好几次都觉得自己可能完不成任务,心里面也在打退堂鼓,有一种看不到希望的感觉,自己就像沉浸在无边的黑暗中,压抑的难受。但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发现一旦突破那个点,眼前就会豁然开朗。

而今天,这种懈怠感再次袭来,提醒自己,要继续突破自己,再往前迈进一步。

Day19:把握能够把握的,用今天的努力为明天向更好方向改变做好铺垫

训练内容:复习第23至16篇

日志摘录:

常常听人们在感叹生命的脆弱,但似乎那都是别人的事情,对此并无太深体悟。生老病死本是我们都不能抗拒的自然过程。

记得去年在看一部韩剧,一句台词顿时震撼到我,大概意思是:没有谁承诺你一定要活到老死,你可能死在9岁,也可能19岁,或者比较幸运你活得更长些。仅此而已,其实往后的每一天是怎样的,或者我们能不能到达我们曾经预想的那一天都是未知的。这样想想,生命中会有很多偶然的事情发生,在不经意间就改变了我们前行的轨迹。

能够把握的只有当下,尽全力做好手边的事情,用今天的努力为明天向更好方向改变做好铺垫。把握能够把握的,多落实在行动中,这样在任何时候离开,都不会留下太多遗憾。

Day20:学会自我发现亮点,自我激励,助力自己达成新的目标

训练内容:复习第1至15篇

日志摘录:

今天杭州天气不错,这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候,不冷不热,最适合出去走走。还是那个公园,相同的地点,相同的路,走了一遍又一遍,但每次的风景都不同,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美好事物。放眼望去,看到了不远处的花丛。停下脚步,蹲下身来,俯视那一朵朵绽放的花儿,各有各的美,忍不住拿出手机记录这一刻的美好。其实公司门前花坛里面的花儿也挺美啊,但是我好像从来没有仔细观摩过它们,每次都是匆匆而过。风景永远在别处,太过熟悉反而容易忽略。

我在想,其实我也常常忽略掉那些已拥有的,总在羡慕别人,总在期待别处的风景。也总会自我否定,对自己不是那么的自信。对于自己具有哪些特质,哪些是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常常缺乏思考。我之前是感觉自己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上就是一板一眼,不够游刃有余,也就是说不够聪明,所以这些就造成自己目前资质平平的现状。总觉得别人能够比自己优秀可能就是人家比自己更聪明更灵活。在这十多天的训练中,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之所以总是不够自信,是对如何做成一件事情没有清晰的思考和认知,常常忽略了自己具备的特质,没有去充分利用。比如自己的韧性以及耐力还是可以的,只要有确定的目标,很少会中途放弃,这是今后自己可以充分利用起来的特质。今后也要学会自我发现亮点,自我激励,助力自己达成新的目标。外部的激励与反馈固然总要,更重要的发觉自己,建立自我激励机制,这是行程中必备的。

Day21:这21天走过,今后的自己要向学的清晰、活的明白迈进!

训练内容:复习第1至23篇

日志摘录:

今天再次听老师的开营课“学会做一件事,改写人生”,印象最深的是一句话“平庸的人生是糊里糊涂的人生”。之前自己就是在糊里糊涂的学习、生活,这21天走过,今后的自己要向学的清晰、活的明白迈进!

Memory is evening!最重要的是记住自己能记住的,不断去记忆需要的知识,在此基础上才有其他一切!

Wisdom is doing!最重要是自己切实的行动,拼尽全力去践行,一步步迈向目标,智慧在行动中产生!

三、21天,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21天的经历,突破的不仅仅是23篇英文,更使得我产生了大量的思考和感悟。21天,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一)为什么能够坚持下来?

1. 科学的训练程序,核聚老师以身示范

1)我对这个英语训练程序的理解:

首先讲了采用的原理:一万次练习定律,说明这是科学方法。

然后讲了英文抄写的意义,我对此的理解是,做任何事情都要首先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当自己认可和接受了这个方法,才会形成内在的驱动力并坚定的执行,才不会在遇到挫折时动摇甚至放弃。开始的时候,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己为什么要开始,自己为什么要运用这种方法,然后才是行动。

最后是关于训练程序:在执行的过程中发现这个确实有威力,根据这个方法真的就能实现自己预定的完成目标,在实践中,我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并唤醒我中学时代的英语学习记忆,使我将之前实际检验可行的方法加入,即每天睡前及醒来后在脑里面将已学内容回想一遍,这样记忆就更加牢固。按照训练程序,并结合自己的方法,使得整个训练进展结果超过预期,比较顺利,这就是科学方法的威力。

2)我想说很重要的一点是核聚老师的以身示范,400余人的打卡记录老师坚持每天全部看完,还点赞、评论或打赏,经常要到凌晨很晚。这样的状态,对比自己,真的自叹不如,还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

2. 内在的驱动力,突破英语的决心

英语也曾是我的骄傲,也曾给我带来过光环,但也曾令我一败具损,令我心灰意泠。

这些年我尝试了背雅思单词,听VOA,看英文原著,看美剧(边看边速写台词),在Coursera学习英语课程,甚至尝试翻译英文小说,……,诸如此类种种。但没有一个我坚持下来,并切实看到成效的。但我还没有放弃,我还在不断尝试和发现新的方法。我内心深处一直潜藏着某一天要突破英语的愿望,这也是即使在工作后没有考试的压力,我也在不断尝试各种方法的原因。

在听过核聚老师的思维编程课程后,彻底被老师思维深刻与锐利折服,意识到自己之前走了很多弯路,没有运用正确的方法学习。在遇到21天英语魔鬼训练时候,我在想十几岁的我就可以完成连续背诵十几篇课文的任务,此时的我怎么可能完不成,所以就毫不犹豫的加入。之前所有的尝试没有结果都没关系,只要选择开始,一切都有转机,一切都希望。

这21天的训练,是与疲惫抗争,与懈怠抗争。坚持下去最大的动力来自我内心深处要突破英语的决心。

3. 明确的行动计划,详细的训练记录和反思

最初制定的每日完成计划就如一个个标杆,放眼放过去一目了然,方向明确,完成进度清晰可见,这是行动的指南针。

我每天都会详细记录训练的整个过程,包括抄写方法、进度、耗时等,还有自己当时的感悟和反思。进行这个记录最初可能会感觉很枯燥,好像没什么用,但它可以使得当天的整个训练过程以一种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出来。自己当天的任务为什么没完成呢?查看这个记录就会一目了然。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学。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这其实也是在梳理自己每天任务完成情况和思绪。当自己懈怠的时候,就看看自己之前留下的痕迹,是要坚持下去留下完成的痕迹,还是残缺不全的?

4. 不断自我挑战,走出舒适区

在开始之前我就制定了计划,但在第1天很轻松就完成任务后,第2天我就尝试挑战自己增加任务,第3天再次挑战自己完成3篇21句,之后几天都保持每天完成20句左右。

到第8天的时候我再次挑战自己,完成40个句子,至此离完成23篇的任务就比较近了。后面的任务量和压力大大减轻,这就避免了越往后越疲惫的情况出现。

如果每天就是让自己很轻松的完成一篇任务,完成时间就会拉长,每天也产生不了多少成就感,逐渐那就会像例行公事打卡一样索然无味。

回顾整个过程,我没有让自己呆在舒适区,不断的提高任务量,挑战自己,这其实也是在不断激发自己的潜力。而一旦更加艰巨的任务挑战成功后,自信心就会进一步增强,更有动力继续下去。

这21天训练经历,是一个不断自我挑战、走出舒适区,以及激发潜力和自我激励的完整过程。

(二)触动及感悟

1. 想要什么,就去得到它!

第3篇Protect your dream中,You want something,go get it.简洁但很有力量的一句话:想要什么,就去得到它!靠等待,靠想象,却不行动,看着梦想之物越飘越远,那样留下的只有暗自悔恨。总感觉自己活得压抑,没有完全释放自己,根本上来说就是太爱面子,害怕自己做不好或者失败,行动前常常会犹豫和纠结。在抄写到这个句子的时候,我在内心里面就对自己说:今后在面对自己期待的事物,一定要果断的行动,要勇敢迈出一步,不尝试永远不知道结果怎样。

这21天英语魔鬼训练当初果断开始的,坚持了21天,结果我就真的拿下了23篇文章,信心重铸了,在突破英语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我想,即使这次没有成功,只要深入分析和总结失败原因,下一次也会成功。只有去尝试了,才会发现各种可能!

2. 什么是目标?

我曾自信的以为,自己是有目标的人,会制定长期和短期目标。可事实呢,那些真的都能称之为目标吗?

我想每月读一本书。

我想把百词斩里面雅思核心词汇背完。

……

诸如此类,种种“目标”,但最终大都不了了之。

究其原因,根本上来说,都是源自我对目标的误解。目标是清晰、明确、可检验和可测量的行动计划。除此都不能称之为目标,有些甚至是虚无缥缈无法落地的幻想,大部分只能称之为美好的愿望,仅此而已。那些美好的愿望,大部分不能成为事实主要是因为它们是模糊的,造成相应的行动也是没有清晰的方向,更不要谈成效了。

而这次不同,在课程最初我就按照要求,制定了最初的目标,具体到每天的任务量以及效果检验。心里面就非常清楚每一天要干什么,稳扎稳打的走过来。最终完整了阶段性任务,这就是目标的强大之处。

3. 什么是学习?

自上学以来,我的大部分老师对我的评价都是,我不聪明,但自己知道学,还算刻苦。我也一直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方法还算满意,也从来没怀疑过。只是在想,学习上我已经尽力了,之所以没有很出色,那就是因为我不够聪明。我想这也是最大的误解。

在这次英语英语训练文章中,当抄到Pushing through the pain这篇,魔术师David Blaine在说他能够做到医生看来不可能的事情,奥秘只是It's practice,it's training!顿时感觉很震惊,这么神奇的事情,也只是不断的练习,不断的训练啊。

学习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模仿和不断重复练习。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没有捷径可走,不管是学习知识,还是技能。如果做的不够好,只能说明重复操练的次数还不够!

为什么这次背诵23篇课文就能记住呢?因为在重复不断的训练,不断的抄写和朗读。整个过程并未运用所谓的技巧,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在重复的做,但效果达到了。这就是学习的奥秘所在吧。

4. 为什么会焦虑?

我常常会陷入无端的焦虑中,总感觉自己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可就是无从下手啊。自己脑子里面的想法太多了,但落在实际行动的确不多。想的比做的多了太多,这给自己制造了大量焦虑。

其实只要确定一件事情,投入自己的专注力持续的做,每天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收获就会很有成就感。时间都被行动填满了,哪里还有空焦虑呢?

这一段时间,每天醒来想到的头一件事就是要完成任务,白天工作之余,一有空就抓紧抄写。晚上下班,也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抄写状态,在争分夺秒。停下笔的那一刻,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觉,实现了躺下用不了几分钟就能进入睡眠状态的效果。哪里还有空焦虑呢?

5. 每天都在学啊,可是怎么感觉还是一无所获呢?

之前我总以为自己还算上进和好学,也感觉自己没少下功夫的,还算还可以吧。我经常买电子书,至今kindle里面还躺了好多本没看;我还订阅得到专栏,并在里面也屯了各种书;我还加入了学习英语的微信群,我还购买了几个付费课程……我每天下班后学习任务都排的满满的,可结果呢,成效呢?回想起来,脑子里面竟然是一片空白!

本质上来说,这些时间都被我消磨掉了,看似填满了,其实没有效率的。我对自己究竟要达到怎样的目标,要从中获取什么,根本没有去思考。然后就是漫无目的,东一下,西一下,毫无头绪进行所谓的学。这样的状态,怎么可能有收获!

经过这21天的训练,使得我对之前的状态有了更深度的反思。今后在学其他技能的时候都可以借鉴这次训练的经验:目标清晰明确,各个突破,学习成果可视化。

此刻,站在21天这个阶段性的终点,尽管离彻底突破英语还有距离,但重要的是我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通过完成这个阶段性任务,重铸了信心,认清了学习的本质,找到了自己焦虑以及无效学习的原因。更重要的是,通过训练,真正体会到了法则的力量。今后的自己要向学的清晰、活的明白迈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