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 如何避免成为中年油腻猥琐男?

这个话题很火,但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人能说到根本上。

无论你我,中年是一种必然,而油腻和猥琐,却绝非偶然,肚腩来的悄然,来自岁月中的茫然,旁人看来不免颓然,而油腻猥琐的中年男人们,却自我感觉飘飘然,迷之优越感油然而生,俨然一副比大自然还自然的样子,观之哗然。(单压×11)

其实“中年”,不只代表着秃顶,肚腩和保温杯,中年是多么美好的字眼!!像草原喷薄的旭日,空谷回旋的牧歌,如永动机,如不老泉,象征着永恒的希望!

中年意味着,即便面对贫瘠的出身,你还有翻身的希望,即便面对惨淡的童年,你仍有逆袭的可能,即便面对着尴尬狗血的青年,全都可以一笔勾销!如下一张彩票,下一站天后,中年而已,老之未至,一切仍有可能!

岁月流转,腰围见长,那么,到底该如何抓住机会,升华自己,而避免成为一枚中年油腻猥琐男呢?

自律 vs 放纵

油腻和猥琐,首先源于放纵,啤酒肚是放纵,满脸油腻一口黄牙是放纵,见到年轻女孩轻浮的谈性也是放纵。底层逻辑就是,年轻时候到处装孙子,心理这个恨啊!熬了几十年,从孙子晋升到了儿子,这回终于可以放纵了!不管钱包如何,至少年龄上,有一种穷人乍富,小人得志的报复心,于是处处以放纵彰显自己。

而高价值的中年人,一定是懂得自律的,他们年轻时候千里骑行,周游列国,在月光下表白,在雪地里撒野,该玩该闹该放肆的,早就体会过了,这种充分释放生命力,亲身体验过生命边际的人,才能形成一种发自内心,水到渠成,无需克制的自律。而自律带来自由,不逾矩的自律,带来从心所欲的自由。


吴秀波

深沉 vs 浮夸

油腻和猥琐,往往伴随着浮夸,他们油腻而不停蠕动的厚唇中,有着无法克制的表达欲,动不动吹嘘年轻时的经历,把那些无法对证的陈年旧事大肆添油加醋一番,要么就对各种政治军事经济大势妄加评论,眉飞色舞口若悬河,二两酒下去就刹不住车,本质上无疑来自于自恋,自我标榜,倚老卖老,恬不知耻。

而拥有成熟人格的人,一定会在中年时趋向深沉,他们享受孤独,习惯于沉默,任何场合话不多,但沉静敏锐的洞察下,一开口,就是真知灼见,往往一锤定音,一言九鼎。这种深沉,来自于常年对自己的约束和打磨,让他们可以克服年轻时的毛躁,驯服那个幼稚的自我,由内心深处的宁静,而自然而生的深沉。

本尼迪克·康伯巴奇

豁达 vs 计较

油腻和猥琐的人,一定会斤斤计较,因心胸狭隘,而势利,而计较,因而猥琐。对年轻人,他们一方面嫉妒其青春,一方面嘲笑其青涩,然后表面却装作循循善诱的样子,实际上,却只想利用年轻人,玩弄年轻人,也难怪,时间作为每个人最重要的资源,他们越是丧失,就越贫瘠,越贫瘠就越计较,表现在气质上,就是猥琐。

而长期注重积累和成长的人,到了中年,会自然走向豁达,他们形成了爱的能力,懂得付出才是真正的拥有,因而会对后辈非常有耐心,真诚的给予帮助,提供庇护。扶持,提携年轻人,是他们发自内心的诉求和乐趣。乃至对他人,对平辈和长辈,也都会有一份淡然和豁达,与他们相处时,你会觉得放松而舒适。

胡歌

厚重 vs 肤浅

人到中年,最忌肤浅,无知和浅薄是年轻人的特权,还在看世界时,没人会苛责你无知,但如果人至中年,仍旧无知浅薄,那就真的说不过去了。因为从来不知道什么叫思考,一年看不上几页书,常年积累下来,对任何事物的认知都停留在表面,也正是因为不能理解更高级的精神追求,他们才会势利眼,标榜世故,对权贵唯唯诺诺,对下属冒充权威,还称之为成熟。

而善于思考,有精神追求的人,到了中年,气质会越发厚重,有坐怀不乱的定力,处变不惊的气度。深邃的眼神下,甚至会有一种岁月洗礼出的纯粹。人真的不是越老越混浊,真的拥有独立精神世界的人,会随着岁月的提纯,而越来越清澈,纯粹。大巧不工,重剑无锋,游刃有余,举重若轻。

布拉德·皮特

品味 vs 媚俗

油腻和猥琐,同样源于粗糙,一个人衣食住行,言谈举止之所以粗糙,源于麻木,欠缺对事物细腻的感知和分辨,而这种麻木,则是无能和无知长期积累的结果。他们真的分辨不出凤凰传奇和交响乐的区别,也看不懂毕加索和涂鸦的异同,所以天天大金链子小金表,大红大绿老来俏,一身大牌Logo,穿貂皮挤地铁,把恶俗当时尚,在微信上用那种字体颜色丑到扎眼的微信表情,还动不动群发给所有好友。品红酒,玩摄影,假模假样的吟诗作赋,做各种不知所云但附庸风雅的事,天天拿着珠串在手上蹭来蹭去,却完全没有信仰。

而常年注重感知的人,到了中年,就会自然拥有不俗的品味和独立审美。这种细腻的感知,会让他们对一切价值有自己的评价体系,他们知道什么适合自己,怎样才是得体。而且,他们会形成真正高雅的志趣,品茶就真的了然其意蕴,信仰就真的从精神上皈依,一个成熟的人,做任何事情,不是为了给谁看的,万人注视时如何,独处时亦然。人到了中年,应该有这样的心态和境界。

大卫·贝克汉姆

所以,归根结底,中年什么样,还是源于岁岁年年,每个当下的积累,任何年轻时的懈怠,懒惰,执拗,敷衍……都会越积越厚,最终导致你后继乏力,中年丑陋。

相由心生是真的,油腻而猥琐的对待自己,常年下来,怎么可能不猥琐油腻~相反看看配图中这些男人,是怎样从当初青涩的样子蜕变出中年醇厚的韵味的?

成长与否,是最上脸的~

愿你清风朗月,从容淡漠,于岁月中,自然行至自律,深沉,豁达,厚重而品味卓越的中年。

(图片来自网络,都是作者认为的帅大叔,到了中年还帅过自己当年青涩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