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后来的我们》:是爱不够深,现实不背锅

《后来的我们》,未映先热,初上映那几天朋友圈被满屏的“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刷屏,那句小晓10年后才记清的“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更成了新的情话标语。我看了诸多人的感慨,读了不少的影评和观后感,然后自己看了这个影片,最后决定来写写我的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市的灯光太冷

北上广的繁华和多彩,多少人前赴后继的赶往这里,这里遍地机遇,充满了小城市无法给予他们的可能性。他们用尽全力在这里打拼,企图为自己博一个美好的未来,争一个以前不敢想的人生。然而他们中的很多人,打拼到最后才发现,在这里生存已是不易,更不谈要博一段美好的生活。无法融入这个城市,他们始终不属于这里。

城市的灯光太冷。

万千灯火里映出的光亮,没有一束为他亮起,那些灯光里没有温度,没有情感,只透露出清冷的现实。方小晓和林见清,两个怀揣梦想的北漂青年,为了在这样冷漠的灯光里寻求温暖与安心,各自努力着。小晓一心想找一个北京人,有房有车,高收入,好家境。男朋友换了一个又一个,每一个都不适合她。见清努力做游戏,期望用好游戏创一个好未来。怀着梦想毕业,最后盗版碟也卖,却不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谁也没错,不是小晓拜金,不是见清傲娇,他们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希望在这个大城市里生存下去。只是最后都被现实打了脸。于是他们走到了一起,抱团取暖,在大北京城的小格子间里做彼此的慰藉。城市的灯光这么冷,两个人一起走,也许会暖和一些。

电影里有一个镜头,我印象深刻,小晓和见清在隔间里嬉戏胡闹,镜头一升拉远,展现出蚁穴一般各种形状的隔断间。隔断间的人们自己陶醉在自己的生活中,或疯癫,或痴狂,或正经,在自己的一方天地中肆无忌惮。

这就是小晓和见清的故事,开始得温馨浪漫,实际上,心酸无比,是一种自我陶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手是爱不够深

很多人对最后小晓与见清的分手表示不解,有说小晓嫌弃见清穷,有说是见清自己丧失了斗志,女孩儿说男孩长不大,男孩儿说是女孩儿太现实。最多的,是说爱情抗不过面包。

我说,分手都是爱的不够深,没有别的原因。

小晓并非没有和见清经历过辛苦,一代泡面两个人吃,冰天雪地等他回家,转行卖房为了只为了多赚点钱。见清也不是一开始就颓废无能的,刚毕业的大学生,满怀斗志,一腔热血,分明是要干一番大事业的,哪怕生活的不够如意,他还是满怀憧憬的和小晓诉说着伊恩和凯莉故事。谁也不太坏,只是他们的爱不够深。

小晓不够爱,所以不敢陪一个不知道能不能重新站起来的见清继续走下去,她要及时离开止损。见清不够爱,所以他都看不到小晓眼神里的失望和无助,一心沉浸在自己的怀才不遇的失落中。两个人都放弃了努力,没有向继续走下去的方向努力。通常爱情里一个人放弃就已经无可挽回了,何况是两个人都放弃。

小晓说你当初上了地铁我就跟你一辈子。

这是一场测试,什么时候我们才需要测试呢?在不确定的时候。不确定对方有多爱自己的时候。爱情里有了不确定,那也不再长远了,他们已不再信任对方的爱。

见清说分手给了他喘息的机会,事业有了转机。

不是的,分手给他的是事业的灵感,因为痛彻心扉,所以灵感激发,最后迎来了改变他人生的那款游戏。分手,铸就了他的成功。就像小晓说的,不分手的话,你的事业就不会成功。很讽刺,所谓缘分尽了,大概就是这样吧。

不是彼此深爱却无法在一起,不是现实残酷爱情抗不过,是因为,分手的那一刻,爱已尽了。

现实不背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滤镜下的白月光

十年后再见小晓,见清依然心潮澎湃,内心悸动,差一点背弃了妻子。

这也是见清被观众骂的最多的点,也是影片引发大量讨论的剧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无法忘怀的人?哪怕经历时光的洗涤也不褪色?永远珍藏心底的感情?

我觉得,只能说是,时光滤镜下的白月光吧。

因为经历了时光的洗涤,当初那些琐碎的,鸡毛一地的不堪都已滤尽,剩下一段段加了美化滤镜的往事,让一切都看起来如此美好。因为已经洗涤的如此美好,但却没能让你们在一起,那种遗憾产生的美妙更让你觉得无法释怀,好想一直抓住她。忆往昔时,皆是遗憾的美丽,含笑带泪。如果当初的那些不堪和狗血一并展现,你们还会深情凝望,无语凝噎吗?

红玫瑰与白玫瑰的道理张爱玲早就告诉告诉过我们,只是道理谁都懂,轮到自己都看不破。最后都嫌弃着墙上的蚊子血,心中念着那道白月光。谁又知道此时的白月光,成了谁的饭粘子?你的蚊子血,又或是谁心头的朱砂痣呢?

就像见清的父亲说,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就好,想不负此生真的很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释怀后,世界还是彩色

伊恩找到了凯莉,世界找回了颜色;小晓读了见清父亲的信,人生变回了彩色。所以你看,世界的颜色,和那个人无关,要五彩的人生,有很多种办法。

最关键的是自己释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