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git读书笔记

sha-1

git大量使用sha-1进行数据的标识,关于sha-1可以参考md5与sha-1

内容寻址系统

sha-1和实际内容的对应,本质上是一个key-value的存储系统,通过sha-1作为key来获取对应的内容,内容有多种类型,常见的为blob,tree,commit,tag等,对于内容相同的两个对象,其生成的sha-1相同

git对象

git数据对象(blob)

简单的key-value存储,可根据key值找到对应的内容,只有内容,没有关于该内容的信息

git树对象(tree)

tree object用来解决文件名保存问题并实现文件组织功能,类似于目录功能,其有多个tree object entity组成,每个entity包含一个指向数据对象或者子树对象的sha-1指针,而且包含了对应的对象信息,包括模式、类型、文件名等

git提交对象(commit)

解决快照保存信息问题,包括提交人、提交时间、提交备注等

git引用

解决提交sha-1的记忆问题,可以以一个简单可读的引用名字来代指sha-1,分支名即是一种提交对象sha-1引用

标签引用类似于提交对象,但一般其指向的是提交对象而非树对象,永远指向同一提交对象

远程引用指向的是一个远程分支对应的sha-1值,远程引用只读,不嫩修改,只能通过拉取进行更新


HEAD概念

head是一种特殊的引用,又叫符号引用,指向当前的分支,其与普通引用的区别为head包含的并不是一个sha-1值,而是一个指向其他引用的指针,比如head包含的是一个指向某个分支引用的指针

git合并

快速前进合并,合入的分支为要合入分支的直接上游,可以简单的移动指针即可做到合并

分叉分支合并,执行3方合并,合并后会生成一个3方合并结果快照的提交,包含两个父提交,包含的tree为两个提交的组合(可能吧,也许,自己测试猜测)

git分支

极其轻量级,源于git分支的机制,每个分支仅仅是指向某个提交的指针而已,也可以认为是一个提交对象的引用,切换、新建以及删除都仅仅是对一个文件的简单的增删改

git stash

将某个分支的修改保存到一个临时栈上,以便后期进行恢复,存储内容包括工作区修改以及暂存区内容,使用情境:在某个分支上进行开发时需要临时切换到其他分支进行开发,但不想进行临时的提交,此时便可以使用stash进行工作的储藏

git历史提交操作

包括修改提交信息、修改提交顺序、压缩提交、拆分提交、移除提交等,通过这些功能使提交历史变得很美

git commit --amend可以用来修正最后一次提交,可以通过reset来变相实现

基于变基操作完成历史提交的修改,基于某个基点,通过交互式变基来实现

警告:不要对公共的历史提交进行修改,不要涉及任何已经推送到中央服务器的提交 - 这样做会产生一次变更的两个版本

git tree(三棵树的概念)

树概念:文件的集合

1、HEAD :上一次提交的快照,下次提交的父节点

2、INDEX:暂存区,下次要进行提交的快照,git将上传检出到工作目录的所有文件填充到索引区,这样当修改工作目录中文件时,和暂存区进行对比后即可发现更改内容

3、WORK DIRECTORY:工作目录

操作树的流程:

git add将工作目录中的文件复制到索引中,git commit则会首先移除索引中的内容(疑问,为什么进行移除),然后将其保存为一个永久快照,创建一个指向该快照的提交,最好更新该分支指向本次提交

当工作区文件进行修改后,其检测到与索引区内容不同,然后git add将更改复制到索引区,此时索引区和工作区内容不同,但与仓库中内容不同,通过commit可以将暂存区内容变化作为快照保存到仓库中,这样就完成了一次完整的提交过程

git重置(reset,checkout)

在理解git的三棵树的基础上再进行重置的理解则变得很简单

reset的过程(如何操作三棵树):

1、移动HEAD,移动的是head的指向而非head的内容,reset改变了head指向的分支,运行reset会对head指向的分支进行修改,例如当前分支为master,指向的提交为3aeae,那么reset eds3w则相当于将master指向eds3w,该步不会改变索引区和工作区,也是reset --soft的默认行为

2、更新索引,该步为reset mixed的默认行为,索引区的内容被替换为head指向的当前快照的内容进行更新替换

3、更新工作目录

使用reset --hard会使工作区内容被更新为索引区内容,该步会造成工作区内容的丢失  

checkout过程(如何操作三棵树):

1、参数为分支,则进行切换分支动作,相对于reset直接移动其指向分支不同,checkout移动的是HEAD自身,即相当于更新HEAD的内容,而不会改变分支所指向的内容

2、参数为文件路径,此时与reset一致,不会移动HEAD,而是对工作区文件进行覆盖


reset与checkout参照图

底层命令

底层命令的使用能够使更深入的了解git的底层机制,所有高层命令皆基于这些底层命令进行构建,且这些底层命令可以用来构建新命令或者自定义脚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