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机会改变自己的大卫科波菲尔

2017年读过的第四本英文原著——《David Copperfield》,19世纪50年代的英文伟大的小说家狄更斯(Dickens)的著作。这是一部半自传体的小说,书中的主角大卫科波菲尔的童年经历了艰难困苦。

s26964960.jpg

读完这本书,我被书中的情节和优美的语言感动了。体会了作者哭着开始,笑着读完的写作风格。难怪作者查尔斯·狄更斯曾经说过:“在我所有的作品中,我最喜欢这一部。正如许多父母一样,我内心里有一个宠儿,他的名字就叫大卫·科波菲尔。”书中通过主角大卫和配角的刻画,能读出维多利亚时代英国人的正能量,善良,宽容,心中充满爱,坚韧,追求美好的事物,选择机会改变现状改变自己。

童年时代大卫的选择

大卫命运多舛,未出生父亲就去世了,但他选择了主动掌控自己的命运,通过选择一次次的机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童年时母亲改嫁,残酷的继父Murdstone把他送到私塾,遇到了残忍的校长Mr Creakle,好在认识了关心的的两位同学Traddles和Steerforth,虽然Steerforth人品不太好,但在那样的环境下已经是大卫最好的选择了。好景不长,娇小貌美的母亲在生下妹妹后不久就病逝了,继父把大卫送到一个招收童工的饮料厂,大卫有幸认识了Micawber先生一家,这一家人的生存状态让大卫认清了现实,如果不改变自己,不想办法摆脱这样的环境,那么Micawber现在的生活状态就是他自己中年生活的写照,于是他没有安于现状,选择了改变,想起了自己从未谋面远方的亲戚的aunt Trotwood。这期间大卫家的仆人Miss Peggotty一直给予他精神上(写信)和物质上(给他8便士)的鼓励。当他打包好行囊,带好打车费,把行囊放在车上,准备上车时,黑心司机不但拒载了他,还把他仅有的8便士给抢走了。此时大卫仍然表现出了宽容接受了这一现实,他没有选择去抢其他人的钱财,更没有报复社会。他选择了自己承受,于是他经过几天的徒步四处询问终于找到了他aunt家,又累又饿,身上一身灰尘。好在他aunt是个外表冷漠内心热忱的好人收留了他,并且委托她的律师Wickfield帮大卫联系了Dr Strong的学校,从此大卫享受到了有钱人的生活还住在了Wickfield家闲置的屋子,从此认识了Wickfield的漂亮懂事的女儿Agnes,大卫把Agnes当做妹妹来看待。

成年后大卫的选择

当20岁的大卫在学校毕业要选择职业时,他和aunt商量了想要当律师。他的Aunt又一次帮他联系了律师事务所的Mr Spenlow,从此大卫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并且爱上了老板Mr Spenlow的女儿富家女Dora。但天有不测风云,他aunt破产了,大卫的房租生活费等没了着落,这时他没有对现实低头,而是选择了努力改变自己的道路。他一天除了正常的工作,在早晚都要做另外两份工作,每天奔波劳累不止,这样的生活更让他体会到了爱的力量,心中充满了对Dora的爱。现实就是这样,大卫没有对Dora隐瞒他的处境,而是如实相告:

‘But if you thought sometimes,my sweet Dora,that you are engaged to a poor man—if you tried to see how your father manages the servants,or how much food costs in the markets,it would be helpful to us.We must be brave,dear Dora!Our path in life is steep and rocky—’

Dora作为富家女,虽然没有体验过大卫现在这样的生活,但是非常理解并依然爱着大卫,准备和大卫一同度过难关。但此时Dora的好朋友也是她和大卫的牵线人Miss Mills以她的判断不看好这段爱情了:

Miss Mills shook her head sadly.‘I must be honest with you,Mr Copperfield.Our dearest Dora is a beautiful,innocent child of nature,full of light and happiness.She is above the things of this world,which we poor humans have to worry about.I think you'll just have to accept that fact.’

这让我想起来《泰坦尼克号》里的主角Jack和Rose的故事,再次印证了屌丝男可成功逆袭白富美。大卫和Dora的爱情百折千回,最终Dora这个美丽的花瓶还是红颜薄命和大卫结婚后不久就去世了。作者安排的关于Dora的结局与大卫的妈妈非常相似,年轻貌美的Chara交给了长他好多岁的David Copperfild(大卫用他父亲的名字),Chara也是年纪轻轻就病逝了。我在想作者是想表达英国绅士都爱追求美女(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红颜薄命呢?还是想表达大卫虽然没有见到他的父亲,但他依然赞同父亲当时的选择娶了年轻貌美的Chara呢,我想作者想表达的应该是后者多一些。

27440263.png

这本书所有的人物关系图

结局

故事情节还是很曲折的,最终的结局是大卫娶了Agnes,出了书当了作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感想

这本书作者狄更斯的伟大之处我认为在于用复杂曲折的故事情节来刻画了主角和配角人物形象的同时,还宣扬了当时英国社会的正能量。虽然故事里也有负面形象的Steerforth,Uriah Heep,Miss Murdstone等欺诈,不诚信的小人,但作者不是靠这些人来衬托其他主角和配角的,而是通过正面人物发自内心改变自己的力量来推动故事的进展。这让我想起了去年读到狄更斯的另一本英文原著《圣诞颂歌》(A Christmas Carol)。一个圣诞夜里,吝啬财主斯克鲁奇通过对三个鬼魂的访问,看到了越来越多他以前拒绝面对的现实。他看到了过去的现实,即他以前的决定如何持续地泯灭了他的同情心,加重了他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他看到了现在的现实,特别是他一直回避的那些,比如小蒂姆的病情。进而,他还看到了他未来可能的现实,即假如他继续他当前的样子,未来将会发生的情况。但他马上惊醒了。他意识到,他并不是这些现实的奴隶。他意识到,他可以选择。他选择了改变。 重要的是,吝啬财主在更清晰地意识到他的现实之前,没有办法选择改变。狄更斯实际上也在告诉我们,生活总是给我们看清现实的机会和选择,不管我们可能如何愚昧、如何抱有偏见。而且,如果我们有勇气抓住这种选择的机会,我们就有能力实现自身的根本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卫·科波菲尔》是19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大师狄更斯的一部代表作,也是一部关于成长的暖心巨作。 1.噩梦的开始,...
    海心望晨阅读 4,285评论 5 33
  • 看到简书上很多优秀的人,写了很多优秀的文章,粉丝众多,另人赞叹,她们有的已经著书立说,有的已经开了微课,讲解经验,...
    悠然_3c09阅读 263评论 0 3
  • 五年前许诺砸了安熠的摩托车,安熠要她赔,许诺没钱,安熠说可以先拿你来抵押。 ...
    刚开阅读 524评论 0 0
  • 反反复复反反复复发
    云都湖农场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