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 《根西岛文学与土豆皮馅饼俱乐部》,并不想吃土豆皮馅饼


我有一个小小的怪癖。

那就是对于未知的事物我总是迫切地想知道。比如说:看连续剧的时候,我会忍不住先看结局;看书的时候,看电影的时候,当剧情发展到烧脑筋的时候,我那可怕的好奇心就会猛追着结局不放;看完结局了,一副看透红尘的模样,慢慢地看,若是后面的剧集够狗血,我大概会跳着看吧。

不得不说,我这人有点猴急。如果你不知道猴急这是啥意思?譬如说:猴子见到食物时,两眼水汪汪地瞪住,半张着嘴巴,出其不意伸手一夺,跑回自己的花果洞慢慢吃,大概便是这种猴急,一切都等不及。

不得不说,我这怪癖在两个事情上犯错了。

第一个便是对待韩国的国民剧-请回答1988。经好友的强烈建议,我留意到了这部剧,由于好评太多了,我提前在网络上查询了这剧如何地火爆。爆点之一便是男主的不确定,不是你想的,也不是猜的第二,第三个,男主并没有在一开始就表明出来,只到了倒数第二集才明确。多么纠结的一个过程啊。

自以为聪明的我已经通过各种好评剧透了真正的男主角到底是谁了。于是在第一次的观影中,我完全掌控着全局的发展,并没有被任何东西迷惑着。

后来想了想,这样的观影体验其实不怎样,第一次的纠结,第一次的一头雾水,第一次的郁闷与跟朋友的疯狂讨论,这些我都错过了。我自以为高人一等地先看结局后看过程,尽管这样非常省时间,不用乱猜,但是也失去了耐心,失去了电视剧的乐趣。

这种感觉第二次深刻的体验便是对待这本书:根西岛文学与土豆皮馅饼俱乐部。

多么奇怪有趣的题目,以至于怎么也读不顺口,不过我就喜欢这些小奇怪。只是看到标题,我就感觉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了。而寻书的过程更是激发了我的想读的欲望。

很多时候我看到想看的书,记下来后,也许过几天就忘记了。这书标价20块,倒是便宜,但鉴于我有一张读书卡,我不会轻易买书。到了图书馆总馆,唯一的一本可借的被借走了,而其他分馆倒是有库存;第二天,我便来到家附近的一家分馆,等开门几乎等了一个小时,像个傻瓜坐着背着法语单词,终于盼来了管理员开了门,那小小的图书室却怎么也找不到这本书。这种心情非常郁闷,以至于迫使我的欲望更加膨胀,从而马上上网订购了一本。

生活在中国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书第二天就送到了。

根西岛文学与土豆皮馅饼俱乐部,读之前只是了解到这是一本治愈的书,采取书信的形式展开故事内容。

这种故事载体我第一次接触,人物的名字都好长,一开始的时候,我是有点点一头雾水的,记不起谁是谁,第一封的内容也不太了解。通过一本查尔斯.兰姆的书,书里逐渐引入了众多的人物,道西、伊莱、伊瓦索、阿什米莉、基特等等。

根西岛文学与土豆皮馅饼俱乐部有点类似一个读书会。读书会的成立有些狗血和有趣,在二战期间,德军占领了根西岛,断绝了岛与外界的联系,还严格征收了居民的动物,粮食等。猪肉变成一种奢侈的美味。偶然间,一位女士成功藏起一头小猪,邀请了这位可以无声杀猪的猪农——道西,杀猪后,一群人享受着这美味。由于太久没有饱餐了,众人高兴地忘记了宵禁的时间。

偷偷溜回家的时候碰到了德军,因此,一位机智的女士撒了一个美丽的谎言,他们都是文学俱乐部的成员,今晚探讨文学太激烈了,以至于忘记了时间....

为了圆这个美丽的谎,于是乎,这个文学俱乐部就那样成立,为了避免德军的搜查,这群不怎么读书的人“被迫”读起了书,每两周会举行一次读书会,由一个人给大家分享一本书。

读书会怎么能缺少甜点呢?于是就有了这么一种神奇的馅饼,用土豆皮做馅饼底,土豆作馅,甜菜作糖霜,味道倒是不错!

于是这就是根西岛文学与土豆皮馅饼俱乐部了!

就在这里,道西读到了女主卖出去的一本书:《伊利亚随笔》,上面有她的地址,于是乎,道西和女主就这样开始了通信了....

作为一名心思细腻的女的,总是能很敏感地嗅到爱情的气息。一开始,本以为准男主是西德尼啊,后来才发现那只是一种大哥哥(此人是同性恋)的爱。而后,出现了一个拥有男主光环的马克,有钱,高大,帅气,八面玲珑,口甜舌滑,似乎符合了所有准男主的条件,后来越看越不对,马克略略有些浮夸,不够宽容和理解,随着剧情的发展,他倒是自动退出了故事。最令我惊呆的是道西,如果我没有偷偷翻到最后一页的话,我的惊呆更是恐怖。

道西这名字,那性格描述,那职业...信中态度诚恳,综合这名字-道西,性格,腼腆,话少,小时候结巴;职业,养猪的,养花的,帮别人修房顶的....我一开始猜的道西是一位中老年男士,看到差不多一半了,我还是认定了这是位和蔼的,热爱读书的农民。后来的感慨就像看了《玛格丽特的午后》,男主角的妻子,一开始被我以为是女儿的时候,这种震惊。

我经常手有点抽筋,以至于翻到最后一页,结局竟然是女主和道西一起的!

What??什么?!

到底我错过了什么,到底中间会发生什么?这是我万万都想不到的事情。

于是乎,我又带着那种看透红尘的目光开始读下去,并时刻留意这朱丽叶和道西的来信和举止。从此,他们就在我的眼皮下逐渐接触频繁了....我也发现了众多的蛛丝马迹。

看着到看完,我感慨与道西一起是最好的安排吧,大概这就是猿粪?

所幸,道西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中老年人。他只比朱丽叶大几岁吧,大概是由于二战,五年被困在根西岛,也至于没有结婚。他皮肤稍微黝黑,灰色的头发,近乎黑色的眼睛,他总是那么安静,而笑起来的是一种非常可爱的甜蜜。对的,道西就是那种闷骚的,默默付出,大部分时间都很安静的男的。

朱丽叶和道西是因为一本书结缘,他们喜欢同样的作家,一个安静,一个多话,异常合适,我感觉,朱丽叶甚至不可能会和道西吵架,因为这是那么一个看起来没有心火的人啊。

我还是有些后悔早早“不小心”翻到了尾页,早早偷窥了结局。这样的体验感可不好,错过了慢慢养肥的阶段,这次的经历让我深刻意识到剧透是不好的!!

书,我还是挺喜欢的。

书里的人,大部分都是那么友好热情,西德曼和苏菲的友好,朱叶丽那种爱书如命的性格,伊瓦索非常有趣且友好,还有其他的人,伊丽莎白,阿什莉,埃里,还有其他的人,尽管有些总是有些小缺点,小癖好,但是总是能感受到其中的友好。人物形象非常鲜活~

书中倒是有个不太好的小姐,奇怪得令人想发笑。书里的景色也美好,有那么一天,我也要去根西岛看看。

一个故事,令我进入了根西岛这个世界,令我看到了阅读给那么多人带来的改变,引起的一桩又一桩的趣事。其实我还喜欢一点,文中叙事非常有趣,真实又令我发笑,实在是一本不错的书。

好久没有那么认真和迫切看一本书了,坐车的时候,搭地铁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想往下看。这种想看又不想看太快以至于看完的复杂心情好久没出现了?在地铁站的时候,面对整个车厢低头玩手机的情况,拿起书本的我看起来有点格格不入。在公交车上,不顾车子如何颠簸,或者隔壁的人时而飘过来的眼光,我始终沉浸在书里面(我的眼睛异常厉害,可以一边专心,一边瞄到隔壁人飘来的眼光),除了看完的时候感觉有些头晕。

总是听说法国地铁很多人都是在安静地看报纸,看书,这是真的吗?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地铁里看书变成了一件如此罕有的事情吗?

世上还有那么多的好书,我需要好好地去探索,不能只贪恋身体的旅行,我还得好好给自己的心灵来多几次飞行。

根西岛,大概也是一个适合创作的地方吧?

PS:看完书有那么一刻,我竟然想找个笔友。一起在信里探讨各类东西,研究问题,慢慢地写信,静静地等待,就像等快递的那种小惊喜,无论在信里如何谈天论地都没有关系,我只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从来离不开阅读,写作更是来源于阅读。 当你读完一本书,慢慢融化在自己的血液,之后又发酵酝酿出新的思想,跃然纸端...
    般若秋雪阅读 252评论 0 3
  • 今天本以为交不了作业了,出差了几天,刚刚从舟山回到苏州。最近公司的一个项目,终于上线了,熬了几个晚上,身体确实有点...
    A一心向上阅读 247评论 1 2
  • Given an array of meeting time intervals consisting of st...
    Jeanz阅读 6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