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龙套生涯,连续两届金球影帝,他是好莱坞历史上第一个片酬上亿的演员,被誉为世界喜剧的无冕之王

在好莱坞,有一个堪称传奇,曝光率极高的俱乐部,叫做:2000万美金俱乐部。

他的成员囊括了汤姆·克鲁斯、莱昂纳多、汤姆·汉克斯、成龙、李连杰等等,你所知道的最顶尖电影巨星都有可能是其中的一员,威名赫赫。

但事实上,它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俱乐部。

它是一种荣誉,一个评价演员价值的名词,只有在好莱坞片酬达到2000万美金(约合1亿2千万人民币)以上的演员才有资格加入。

而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好莱坞历史上第一个进入2000万美金俱乐部的演员:金·凯瑞(Jim Carrey)。


金·凯瑞是一个喜剧演员,甚至可以说的上是继卓别林时代后,好莱坞最成功的喜剧演员。

由于文化的差异、语言的隔阂,在中国,我们谈起喜剧,首推的肯定是星爷无厘头搞怪但富有内涵的周氏幽默。但是在世界范围内,凭借好莱坞的影响力,金·凯瑞却是公认的喜剧无冕之王。

同样,由于文化的差异,听到金·凯瑞这个名字,你可能会很陌生,但如果Panda祭出他的表情包,你会发现他早已占领了你的各大微信聊天群。

譬如这张加班族无声的控诉:

出自《冒牌天神》

表面和颜悦色,内心极度嫌弃:

出自《大话王》

嘚瑟至极的摇头三人组:

出自《周六夜现场》

以及无数的二次创作:

当然,如果你的朋友喜欢自黑的话,可能还有与这张:

不过,金·凯瑞并不只有喜剧与搞怪,那部耳熟能详的影片《楚门的世界》中的楚门正是由他饰演。

这部影片在豆瓣评分9.0,长年占据着影片中Top 20的榜单,为无数人提供一种新的看待世界的方式。


去年,金球奖颁奖,54岁的金·凯瑞第三次踏上颁奖台。作为两届金球奖影帝,这一次他成为了颁奖人,酷似莱昂纳多的大胡子受到了大家的调侃,也让大家忽然意识到,同星爷一样,这个带给我们欢笑的男人已经逐渐老去了。

正因为这个原因,促使Panda写下了这篇文章,想让更多看过、没看过他电影的人了解,这个将毕生献给喜剧的男人有着怎样的人生。

1.漫长的龙套生涯

在中国,很多人看过金·凯瑞电影的人,总会将不自觉得把他和星爷放在一起比较。

一方面是因为他们都不约而同的将无厘头的搞怪风格推向了极致,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的人生太过相似。

故事的开头便很巧,他们出生于同一年,1962年。

不过想来那一年,上帝一定很忙,不小心让两位世界顶尖的喜剧演员一同出生,但转头的功夫就把他们丢在了角落里,任由他们自生自灭。

于是,生在加拿大的阿金和生在香港的阿星一同开启自己的喜剧人生。

在最初起点的位置,阿金率先获得了领先。15岁那年,为了补贴家用,金·凯瑞便辍学,在父亲的帮助下进入一家喜剧俱乐部,走上了职业喜剧演员的道路;而相比金·凯瑞,周星驰的起点低了很多,生在香港的穷人区的他,自幼父母离异,从童年到青年一直为生活奔波辗转,18岁那年,才机缘巧合签约丽的电视台,开始了演员生涯。

而在成为演员后,他们也有着同样的经历,都担任过节目的主持人,都曾在电视剧领域做过努力并最终放弃,都度过了十多年的龙套生涯,并在磨砺中确立属于自己的无厘头搞怪风格。

但显然,成名要趁早,在赛道的中段,阿星成功反超了阿金,扳回一局。

1990年,凭借《赌圣》一篇,周星驰一炮而红,不仅打破了香港的票房记录,更凭借成熟的无厘头搞怪风格开启了香港大陆的“周星星时代”,票房节节高升。而相比香港电影充满未知和奇迹的氛围,好莱坞作为全球电影圣地的存在,也意味着更多的大牌明星,更难出头。

此时的金·凯瑞已经在一个黑人的喜剧小品电视节目中演了三年的白人摆设,还在苦苦地探索着自己的喜剧之路,未来似乎一眼就能看到头。

但“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俗语似乎不论国界都有种神奇的魔力。

2.巅峰时刻

1994年,已经在好莱坞度过了17年龙套生活的金·凯瑞,得到了出演《神探飞机头》这部影片的机会,饰演梳着飞机头的宠物侦探艾斯·文图拉。

对于这部影片,出版方最初并没有报太大的期望。他们认为故事情节简单,人物关系粗糙,演员没有名气,所以拍摄成本也只提供了2400万美金,但金·凯瑞的表现让他们大跌眼镜。

在这部电影中,金凯瑞首次展现了无厘头搞怪的喜剧天赋,飞机头造型夸张而抢眼,挤眉弄眼的脸部动作,无厘头的思维让观众捧腹大笑,上映后便一举拿到了7000万美金的票房市场,成为了1994年上半年最卖座的电影。(额,你问我为什么是上半年?因为下半年有《阿甘正传》....)

通过这部影片,金·凯瑞一举成名,于是趁热打铁,在同年拍摄了《变相怪杰》《阿呆与阿瓜》,不想两部影片更是大获成功,迅速奠定了他无厘头的演艺路线,更将他推到了喜剧道路的巅峰时刻。

《变相怪杰》

《变相怪杰》创举性地将“奇幻、惊悚、歌舞”等多种元素融入喜剧,大量的运用特效,营造出前所未有的喜剧效果,被观众誉为“每一秒都是笑点”,成为了好莱坞商业片的典范。

经典的叼玫瑰表白

影片中,金·凯瑞吞炸弹,吐烟圈,叼玫瑰,瞬间变装,变脸等等表演方式也成为喜剧表演中长盛不衰的片段,直到现在,在很多影片中我们都能看到类似的场景。

《阿呆与阿瓜》

《阿呆与阿瓜》通过将公路片与喜剧片融合在一起的方式,讲述了罗伊与哈里这对低智商的哥们在追寻摩登女郎玛丽的过程中发生的搞笑故事,无厘头之中又带着浓浓的兄弟情。

在这部影片中,金·凯瑞通过厕所里尖叫,呆愣的傻笑,称得上撕扯面部的表情等夸张元素,把无厘头推到了极致,虽然受到了当时的影评人的批判,但得到了观众的喜爱。

全球票房2亿4千万美金直接把金·凯瑞推进了两千万美金俱乐部,成为了好莱坞第一个片酬2000万美金(人民币1.2亿元)以上的演员。

有趣的是,在影片拍摄过程中,金·凯瑞由于意外磕碎了门牙,却意外营造了喜剧效果,成为他的独特标志。

3.突破之路

拍摄《阿呆与阿瓜》后,金·凯瑞无厘头的风格受到了市场的追捧,成为好莱坞的票房保证。

于是,在1995-1997年这段时间,他开始频繁接戏,出品了大量风格雷同的无厘头喜剧,像《神探飞机头2》《大话王》就是在这段时间拍摄的。


商业上的成功使他成为了票房保证,也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到了1998年,金·凯瑞开始向着演艺道路的巅峰进发。

在1998-1999年,他勇敢地打破自身的喜剧形象,拍摄了《楚门的世界》与《月亮上的男人》,而这两部电影又表现出了他内心中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月亮上的男人》讲述的是喜剧演员安迪·考夫曼搞怪、辛酸而又饱受争议的一生。

在金·凯瑞早期的喜剧风格中曾大幅借鉴过安迪·考夫曼的表演,例如在真人秀上假装窘迫忘词,让嗓音发细,模仿收音机发声等等,所以这部影片应该算作金·凯瑞向安迪·考夫曼的致敬之作,同时也讲述了自己喜剧风格由来。

而《楚门的世界》却代表着金·凯瑞内心的思考,影片主人公楚门,从出生那一刻开始就被导演Christof置身于镜头下,生活的桃源镇就是一个巨大的直播间,他的一举一动都被全球观众时刻“窥探”。

为了演绎出楚门这一角色,金·凯瑞不断与角色磨合又加入了自己的诠释。

一方面,他克制收敛了自己夸张和无厘头的喜剧风格,演绎出楚门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状态,面对巨大谎言时的恐慌和无助;而在另一面,他将自己的喜剧风格与楚门这个人物角色中的乐观相融合。

在影片结尾,当楚门发现自己生活在一个巨大的骗局中时,他勇敢的驾着帆船驶向世界的尽头,而当得知真相时,他选择了弯腰鞠躬,笑着向这个世界告别,转身走进真实的世界。

在那一刻,金·凯瑞就是楚门,二者合二为一。

4.无缘小金人,返璞归真

金·凯瑞的转型无疑是成功的,《月亮上的男人》和《楚门的世界》分别为他夺得了1998年和1999年连续两年的金球奖影帝,但并没有让他如愿以偿地拿起小金人。

这也与奥斯卡历来的传统有关,虽然贵为全球电影届最高的奖项,但小金人的评审权一直把持在学院派的老古板手中。而这些学院派老古板们一向认为喜剧是浮夸低俗的,向来就不看重喜剧演员,故而即使是喜剧大师卓别林也只获得过终身成就奖,未捧起最佳男主角的小金人。

无缘小金人难免让金·凯瑞心灰意冷,但沉淀之后的他却对自己的喜剧风格有了更深的理解,2001年出演《电影人生》讲述了自己对电影事业的热爱和态度,2003年主演《冒牌天神》,全球票房高达5亿美金。

在2014年5月24日,金·凯瑞受邀在爱荷华州玛赫西管理大学(MUM)毕业典礼上致词,在这里,他收起电影里笑闹不正经的态度,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和对喜剧事业的热爱。

他谈到了对喜剧事业的热爱:

希望年轻人勇敢去尝试:

以及,人生不设限:

时至今日,金·凯瑞已经不需要小金人来证明他了。

他为喜剧而生,而喜剧也塑造了他。

这或许就是对金凯瑞半生经历最好的认可。


我是熊猫Panda,2017年我要做100件想过但没做事情,了解100个未曾了解过的人,你愿意与我同行吗?(点击篮字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