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之美

    “诗言志,歌咏情”——这句话,实在应该再加一句:“舞抒怀”,或者单独的说;“歌咏情,舞抒怀”,以突出舞之重要。看中国的古诗词,歌舞两个字是常常连在一起的:“歌舞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低风”;“流出西湖载歌舞,回头不似在山时”……最有说服力的莫过于“载歌载舞”这句成语,证明着,歌与舞,如孪生姐妹,须臾不可分。歌时即舞,舞时即歌,歌舞升平是也。

    我从小爱歌,也更爱舞。说更爱舞,是觉得,舞比之歌更方便些,更抒情,更含蓄。假如你想歌,且你又是民歌或美声,那是需要环境的。夜深人静你突然纵情高歌,那是要被投诉的!这和你唱的好坏没关系,帕瓦罗蒂都让人受不了,被媳妇撵出去“外面唱去!”但无论何时何地,你静静的舒展腰肢,翩翩起舞……一般说,是没人会责怪你的。各地都有供你舒怀锻炼的舞厅,但在舞厅里,你是不能高歌一曲的,那会大杀风景,也不被允许。你实在憋不住了,可以去“k啦”,但,那就是另一种消费了。

    我爱歌,也参过赛,得过奖。但,却多少年不唱了,主要原因是不方便。可舞就不同,这些年就一直没有间断过。至于跳广场舞的大姨大妈们,许多人不待见,有怨言,不是因为舞,而是因为音响。也同时说明:那么多人都爱舞,不让她们舞也是很难受的!所以,可不可以说,爱舞之心,人皆有之哪?

    我小时候就喜欢唱歌跳舞,上中学组织了一个宣传队,自编自导自演的瞎跳一气,倒也掌声响起,乐在其中。十六岁时,很荣幸,当了文艺兵,是比冯小刚的《芳华》更早点的芳华。我们的教练,过去是前进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功夫了的。我们每天早上都要练功:压腿,踢腿,左右旋转,身体平衡,肢体的美丑……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关于舞蹈的训练,一次次的排练,演出……当战士们的掌声响起,你会更深的爱上舞蹈,更狂热的投入!

    曾几何时,舞厅要比现在多的多,那时“计划经济”,舞厅的年轻人居多,他(她)们可以从单位跑出来跳舞,现在,年轻人都在给老板打工,压力山大,谁还有闲去跳舞那?现在的舞厅是老年人的天下,但,能去舞厅的该是老年人有朝气的一群。舞是高雅的,但舞厅从来就不算高雅的去处。那里鱼目混珠,参差不齐;各色人等,居心叵测。不乏无耻之徒,浪荡之女……但我爱舞,我还是要去的。总有一些“另类”在一侧一隅,苦练高难。我总是驻足细品,倍感钦佩。

  我对“国标舞”如痴如醉,拉丁舞活泼,灵动,奔放。但由于年纪已不适合我,那就相对稳健的“摩登舞”。最早,是去新华书店去买碟来看,跟着练。真正荣幸的是数码手机的出现,你可以看到包括“黑池”及世界各顶尖的舞蹈!只是国标舞吗?不,所有的美的舞蹈我都爱,包括街舞。杨丽萍的“孔雀”,王雅彬的“青衣”,刘福祥的“蒙古舞”……翩翩的舒展的舞姿,伴着妙曼醉人的音乐……此时,这不是一种享受吗?

    歌与舞,乃人性之表现,人至乐极,而手舞足蹈,于是舞之产生,且伴随人类的发展不断美化完善。舞,无一语,却传递心之共鸣,舞,无一言,却直达你的心灵!不记得什么时候在那看到一句:“天上歌舞,地上杨柳”。当时不解,但,一天再读杜甫的“此曲只能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闻”时,茅塞顿开:当你沉浸你的最爱,你就会有此感慨!杨柳乃平常之物,但无时不随风摇荡起舞。

  我的性格较孤僻,不合群。爱歌,没歌友,爱舞,没舞伴。正应了朱敦儒的那句“我是一只孤飞雁,不共红尘结怨”。但我知道,这是我的缺欠。好在,有歌可听,有舞可伴。可以解心忧,可以舒情怀……你还需要什么哪?

        2020.9.1.——位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