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天(完成初稿)

天热,不是一点点的热,一出力便胸闷气短的热。

往年,梅雨季里还比较凉快,等雨季一过,温度陡然上升,像是太阳将下下来的雨顶开了一样,一下子还真的不适应。今年,梅雨无雨,天热的方式就换了,如同上半年居家的日子,不适应也得硬撑着适应。

瘦子怕冷,我推翻了这条俗语,既不怕冷也不怕热,这和自幼生活在阳光下,也被迫穿行在风雪里形成习惯有关。当然,这都是穿开裆裤时的事,“好汉不提当年勇”,一提心里发酸,鼻子也酸。

前两天出门,是恢复正常秩序后的第一次。不是去旅行,儿子叫我帮忙浇两天混凝土,在隔壁镇,十几里路,不远。所以那天晚上,我改变了晚睡的习惯,九点多点早早睡觉了。次日六点多起床,我没有昏沉沉的感觉。

为了防晒,我换了长袖衬衫,找了一顶安全帽,拎了一只装满开水的大号保温瓶,泡了一杯西湖龙井,准备得可谓是很充分。七点整太阳还没在门前人家的屋顶露出脸,但已经感觉它的威力了。我们几个人准时出门,儿子开车时又接了两个电话,一个是货拉拉司机打来的。儿子说地址定位发过去了。另一个是货车司机打来的,儿子回复了同样的话。

去嘉松公路边的一个工地,刚下车,货拉拉的车子就到了,跟车我们车屁股后面似的。装了十几张大模板,又拉拉扯扯装上了滚筒搅拌机。绳子也没拽好,货拉拉司机急着要走。儿子说,不急的,那边有规定,八点才开门放行。

嘴里这样说,车子也随即发动了。

嘉松路上车流湍急,大大小小的车轮都在红灯点亮之前猛冲,像支停不下来的箭,大概以前停久了,憋着的劲正足。穿过G50,越过一座桥,再掉头,那个小区就到了。到了进不去,停在紧闭的门前。扫码,拍照,登记,一连串动作下来,离八点还缺十几分钟。

我坐在车里懒得动。保安过来歪着头看看,没看到值得他怀疑的东西又折回去,终于扬了扬手,偌大的铁门就无趣缩到一边去了。

这是个挺高档的别墅区,每家前面有停车位,后面有个小花园,两栋交界处各有一条宽敞的通道,中间用一条比人高的绿植做分隔线。我们做的是从前往后的地坪硬化,再铺上毛石。地坪前两天已整过了,货车现在装来的是先铺上一层的再生石子。卸好货拉拉上的工具,货车的车厢也缓缓升起像导弹发射架,哗,石子从车屁股倾泄而下。干干脆脆。司机从玻璃窗伸出头,问是不是还要装石子。儿子跟他说,先装一车黄沙,再装瓜子片,最后才装水泥。司机一声OK,拐弯就走了。剩下我们仨人,要将倒下的石子拖走,撒到泥土地上。

这活难不住我,只要肯出力,还不能怕脏。儿子和我一道上石子,拖车的也是他,前面一个人在平整。八九吨石子上午要铺完,腾出来的地盘堆材料,下午好浇混凝土。

感觉越来越热,太阳悄悄將绿植的三角形阴影越描越小。我的头也就暴露在日光里,接着暴露的是一只肩膀,半边身子。晒不干的汗珠,在额头的沟壑里溢出,浸透了本就稀疏的眉毛,瞬间淌进眼角,淹得眼珠子模模糊糊。去台阶上的水桶里洗洗,随便将长袖子伸进水里,清凉清凉的,怪不得儿时喜欢水,现在如果有水塘,跳下去畅游一番也是享受啊!

抬头望望,寻觅不到风。前面高高低低的树木将蓝天摆弄成弯弯曲曲的湖面,其实上面有风,在树梢上跳舞,只是不肯下来。

风来不来翻斗车都要来。儿子大概见我脸色不怎么好看,让我歇一会。他说我很久没干活了,吃不消。其实他比我累,上满了车子,扔下铁锹,拖着车子就跑。我呢?车子走了,还有短暂的休息时光。他也没干过重活的,这两年我“退”了,他接过担子,确实又是副沉甸甸的担子。都说劳动最光荣,我觉得是哄人的话,谁愿意在高温下从事繁忙的体力劳动。

苦力不光荣,是为了生活。

货车又陆续来了几趟,铺石子的工作总算完成得差不多。儿子买盒饭的时候,我就跑到前面的路边,找树荫比较浓的地方,一屁股就坐到路侧石上,管它是干净还是脏的,热乎乎的身子接触到凉就舒服。再褪去鞋子,上衣。等微风抚过。

一点钟是一天温度的最高值,搅拌机滚动的时候,我上黄沙,儿子上石子水泥,下午只浇了六十多平方地面,回来比较早,明天可能还要的差不多时间。儿子看我手上磨了几个血泡,额头用衣袖擦得通红,笑着说我辛苦了,还坚持一天,多休息休息。

天依旧热,儿子的话像一缕凉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热,不是一点点的热,一出力便胸闷气短的热。 往年,梅雨季里还比较凉快,等雨季一过,温度陡然上升,像是太阳将下下来...
    林建明阅读 1,141评论 11 87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58评论 0 12
  • 张利平2021.3.6「学习《情绪按钮》第20天收获: [太阳]今天学习内容: 第七章《情绪的来源》(五)情绪的来...
    张利平专注国学教育139876阅读 5,047评论 1 3
  • 这周的作文题目是:假设你现在在火车上,对面坐着一个漂亮的异性,去构思一段故事,想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那么接下来我的...
    2077516阅读 2,649评论 3 0
  • 人们问爱因斯坦为何能在1905年提出那么多改变人类认识世界的理论,他谦虚地回答道: “并不是我很聪明,只是我和问题...
    世界和平_众生安康阅读 6,915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