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与刀,一如樱花与武士……

作者:露丝·本尼迪克特

来源:微信读书

作者简介:

鲁思·本尼迪克特(Ruth Benedict,1887-1948),生于纽约,原姓富尔顿(Fulton),美国女人类学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德日败局已定,美国需要根据日本的情况制定具体的政策,于是本尼迪克特在1944年,受命于美国政府,收集各项资料,完成了这份报告,并在报告中阐述自己的推断。战争结束后,美国的决策与她的推断意见一致,她准确的预见是本书亮点之一。

菊本是日本皇室家徽,刀是武家文化象征。

菊与刀,一如樱花与武士。本尼迪克特选择这两个内涵迥异的意象,意在象征日本国民的矛盾人格或日本文化的双重性。正如作者所概括的:“日本人生性极其好斗而又非常温和;黩武而又爱美;倨傲自尊而又彬彬有礼;顽梗不化而又柔弱善变;驯服而又不愿受人摆布;忠贞而又易于叛变;勇敢而又懦怯;保守而又十分欢迎新的生活方式。”

这本书一共有13章,从对战争的看法讲起,讲到明治维新,再分述日本人风俗习惯、道德观念、一直到怎样“自我训练”(修养)和孩子怎样受教育。全书夹叙夹议,抛开了对樱花、茶道、武士道等煽情描述,更多是对家庭关系、精神信仰进行白描式的对比,诸如美国人和日本人看待健康、物质、战争宣传、家族关系等的不同观念。

看完之后不由得对这个国家产生了敬意。

点       评:

只要选定一条路便奋不顾身全力以赴,倘若在这条路上失败,很自然地就重新选择其他的道路。

----这也是我对这个国家的文化最惊讶的一个部分,二战投降后,他们丝毫没有任何觉得不满或者群众起义的行动发生,整个国家很快的就接受了战争结束了这个事实,对于自己是失败的一方,丝毫没有感觉。

儿子要想给父母提意见那就如同在和尚头上找头发,根本不可能。

----之前看日本电影、书籍、电视剧,有时候便会感概,怎么一个男生,必须完全听从自己的父母,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现在突然明白了,这是日本整个名族文化中的一部分,这也是日本人心中所倡导的“恩”。

假若教堂能够赐给我们几杯啤酒,以及让我们的灵魂得到温暖的欢乐之火。那么,我们会终日祈祷唱诗,而不会想到背叛自己的信仰。


他们安排了所有发展步骤,制定出具有特色的准则,不仅有完善的计划,而且政府亲自创办企业并用国家财政补贴他们认为对国家事业实现有所帮助的企业。

日本的模式最终实现了以最小可能的失败为国家建立了发展过程中最为需要的企业。

----这个政府的举动,让自己很惊讶,他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策还要具有建设性,政府对他进行了很聪明的扶持。其中三井和三菱就是最著名的两家企业。面对现在的中国,或许也可以说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也是政策下扶持的比较成功的企业了,但是所有的计划并不是政府全部提前制定出来,更多的还是集团董事长的英明决策,而政府的出现,就是让其有强大的后台和资金。

侵略中国之时,日本军部曾经拍摄了多部以中国热爱日本为主题的战争影片,情节中有不少原本痛苦绝望、沦落风尘的中国姑娘,因为日本士兵或工程师的到来而相爱最后获得了幸福的故事。

----日本无可厚非的说是一个很会逃避历史的国家,就这样的战争影片也可以拍的出来!!!

在日本之所以能够让这样的伦理原则存在和进行,主要就是因为我们前面提到的每个人都会把自己看成一个巨大的负恩者,因此能够形成全民族都履行这样的义务而没有怨言的局面。

碰到这样的事,把自己感到为难的情况直接表达出来还会更好受一些,虽然拒绝总是让人难为情。如果轻易接受了这样的帮助,而你又根本没有想过为对方做事,那么你的‘受恩’就是让人感到羞耻的

如今,顾及“情面”已经不再是只对自己的主君忠诚那么狭隘了,它已经扩展到了对各种人履行各种“顾及情面”的义务。这往往让人感到“不愿意”,而又常常因为各方面的舆论压力迫使人们不得不去做一些违背自己心意但却与他人情义有关的事

真正的尊严是因为所有人都有一个合适的位置,并对其他人显得不卑不亢,无论是王子还是农夫,都不会觉得有什么不甘心之处,他们都能够安守其本分并以此自许。

日本人将自己与自己从事的工作完全捆绑在一起,因此,如果你批评了某人的行为或工作能力,也就意味着你是在批评他的“名誉”和“自尊”。

-----这几段话很清楚了表达了目前日本人在待人接物上面的一些准则。有时候去日本旅游,如果你迷路了,找日本人问路,不管他们现在手上是否有其他的事情在做,都会停下来,很详细很详细和你讲解路线怎么样,甚至还是亲自带着你到目的地。这就是日本人印在骨子里的文化!值得我们学习。

人生就是由“忠的世界”、“孝的世界”、“情面的世界”、“仁义的世界”、“享乐的世界”及其他世界共同构成的。

----很喜欢日本人对人生的这个态度,他们睡觉就是为了睡觉,喜欢睡觉,因此只要没有人妨碍,他们就能踏踏实实地进入自己的梦乡。“快吃快拉也是日本人的最高德行之一”。

我们以为,在今后十年中没有扩充军备压力的国家都会比搞军备的国家更有发展优势,因为省出的军费可以用来发展经济。

----哈哈,看到文章末尾提到的这段话,内心想到了目前我们国家的各种军方设备,我们国家目前就是处于这样的状态,而我们国家的经济状态是否和这个有很大的关系呢?看到这段话,让自己内心稍微有一点感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