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孩子惹不起(4)我的闺女是“地下党”

闺女的自画像

“吃饭啦”!

过了两分钟,熊爸总是第一个过来的,顺便把熊儿子抱过来,照旧费几番口舌,半哄半塞把熊弄进儿童椅。

咪姐姐的房间里一片寂静。

“闺女,吃饭啦,菜凉了,就不好吃了”我又叫。

“知道啦”,她回。五分钟后,依然是一片寂静。

“吃饭,吃饭了呀”第三次有请。

……

心里的热渐渐燃烧成火,从丹田升腾到心的方向,觉察到自己情绪不对了,突然想起Don Dinkmeyer的parenting teenager 里说的:和孩子搞好关系是第一位的;遇到问题先想想,这个问题是由谁负责,是孩子还是我们。赶紧深吸一口气,“忍住,不发火”,“闺女即使一顿饭不吃,也不会怎么样的,是她自己的事儿”。不如先把熊儿子喂饱,再说。

十分钟后,咪姐姐入坐了。只见她一头乌发发过腰,挺曼妙,洗头要一小时:(大冷天穿了个短裤,就算里面有条毛袜,那也冷呀¥@^!?菜已然凉了,她倒不介意,淡淡叨叨一句“今天没有肉啊”,按她的逻辑只有甜肉,火腿蒸鱼,鸡蛋蒸肉饼,神仙鸡,酱鸭什么的才叫肉,炒菜里放大片肉不算。我不言语。

“我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关于日本动漫的,叫夏目友人帐,你看过沒”?我慢吞吞地问,

“当然看过啦,你又不喜欢动漫。到底想问什么?”。她缓缓地应。

“你今天过得怎么样啊,第一天开学”?我夹了一筷子青笋,边提了点速问。

“我又不象弟弟,刚上幼儿园很兴奋,沒什么,老样子”。她秒回。

“那今天有作业么”。

“有一点儿,不多。我吃完了,你们慢慢吃”她回。八分钟吃完,用餐垫裹了碗筷,放进厨房水池,干脆利落走人,一气呵成。

是的,我的闺女是“地下党”,什么消息都不泄露,学校的活动,和那个同学的关系好,更别提她学什么,学得怎么样了,那可是超级机密。上面的对话,是她心情好的时候,要不然就是“静默的饭局”。

小时候她什么都说,长大后就变了,尤其是弟弟出生后。那个时候我上着班,回家又被熊粘着,和闺女混得少了,慢慢地就聊不到一块儿了。那时候她把兴趣,都放在了社交上面,每天回来,刷手机聊天是第一重要。

有一天,我下班回家,去她房间打招呼,见她聊得正欢实。理由是上学太累,回家要先休息,聊聊天,看看视频再写作业。我说回家后看半小时视频,之后就可以写了吧,她不说话。晚饭后,见她依旧一脸严肃,就没再追问。布谷鈡敲了九下,再去看她,还是没写,正在画画。

“我知道,你每天九点半要来收电脑手机,所以我先玩儿,九点再开始写,你总不能不让我写完作业吧”,她面无表情望着我。

我一时语塞,一股邪气冲上脑门儿。脑袋里有个声音“亲生的,亲生的”,于是扭头走开,去我的冷静区,待了会儿。九点半,大家心情都平复些了,还是去了收了电脑,她的作业没写完,商量怎么办,她起初不肯上交,我说“几点上交电脑是之前谈好的,按时交作业是你自己的事情呀”,“你现在不按时交电脑,我担心你会睡不好觉,明天上课沒精神”,她瞪着眼睛不说话,我在原地站着等,顿了足足五分钟,终于递来了电脑。她又让我早上六点喊她起床写作业,我照办了。

这种类似的情形持续了好久,使得家里气氛紧张,和闺女的权力斗争成了家常便饭,常常忍着不发作很伤神,一下班沒有时间和闺女相处,一说话很容易进入斗争模式,于是就有了想多陪陪孩子的想法,顺便多花点时间了解教育心理学和美学,为将来的十年做准备。

不上班后,我就有时间去闺女的学校,帮忙做做项目,学校有什么重要的事儿,老师们怎么上课,在哪儿可以看到孩子的学习进展,渐渐明了。在学校看见闺女,我高兴地迎上去,人家就一溜小跑躲开了,至少看见谁是她的好朋友了。

下午咪回到家,有时候我们会一起做做烘焙,是她从小就热爱的,反正人家回了家要先休息一阵儿,干脆做个真正喜欢,能让她专注到产生心流的工作吧。就这样边做边聊天儿,我发现她常常能发明个自己的小配方,原来视频也不是白看的,人家还会快速学习各种美食做法,还会自己亲手自创,我马上对饕餮级的美食爱好者闺女,发自内心地欣赏和赞美。

闺女给自己做的生日蛋糕

就这样过了半年,咪明显比以前话多了,除了一起烘焙,去她的学校,我们还一起去上阅读课一起刷题,一起旅行去找美景美食,觉得和闺女在一起越来越有趣。

一切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