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出奇致胜》之缩短行程

假如你在暴雨中开车回家,巧遇三个人站在路边:一个是体弱多病,看起来已在崩溃边缘的阿姨;另一位是曾经救过你性命的朋友;第三位是你的梦中情人,而此时正是千载难逢的良机,你的车上只有一个空位,你会让谁搭车?

答案是:当然是让那位身心疲惫的阿姨上车,然后把车钥匙留给你的救命恩人,然后你自己留下来与梦中情人等公交。这才是最智慧的一种作法。这种困境是对横向思维的一种锻炼,对付这种难题最佳的解决方法:只有在你换个角度思考时才会显露出来,敢于质疑问题成立的假设条件,才能获得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而在《出奇致胜》一书中,我们将向各位展示那些成功人士是如何运用横向思维,在各个领域各项事业上取得成功的。本书深度挖掘为何伟大的创新者和成功企业,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登上顶峰,加速成功的九大原则。

智径与捷径的区别

在此之前,我要跟大家解释两个词语:“智径”和“捷径”。我们把赚快钱称之为捷径,它可以是不道德的。而“智径”可以理解为:诚信的捷径,更聪明的工作,实现更大成就,同时不会造成负面的外部影响。

这两条路都可以让我们成功,但真正的成功意味着什么呢?每个人对于成功的理解不一样,包括:赞誉,出名,加官进爵,更多的空闲时间,为社会的付出等。而在我的理解中成为的人是不仅仅以是否拥有金钱,地位,名望来衡量,而且还是一个愿意为整个社会的美好和进步而努力的人。

现代世界的快速上升管道

成功在以前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遥远的事,我们苦逼的80后,既不像70后遇上社会改革的风口浪尖,也不像90后出生在安逸舒适的时代。80后的我们既没有雄厚的资本,也没有广泛的人脉基础,那么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难道只能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吗?

在现代世界,年轻人要想继续成功,至少得满足三个条件:

1.你得有真本事,还意味着天赋和努力。

2.你得运气好,处于有利于发展的环境和时代趋势

3.你得善于利用现代世界提供的快速上升管道。

而在这里提到的上升管道,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走背后“,而是真正意义上较平等的机会,你可以遵守游戏规则,积硅步以至千里,但要实现突破性的成就,必须摆脱传统的登梯路径。有些人用短短5年的时间,做以了老一辈花费30年才能办成的事,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今天我们要分享的就是缩短行程的三大方法:换梯术,师父领进门和快速反馈。

1 .  换梯术(横向交易)

近300年,美国总统往往比国会议员更年轻,而这些统计数字和结果让人感到匪夷所思,如果按照常理他们拼命工作,等待晋升是不可能达到目标的。他们在自己原本的领域里面做出了名堂,获得了别人认可,然后参政几年就能坐上总统。他们不愿意在一个梯子上爬,慢慢爬到头,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努力打拼,爬着爬着就换个梯子,更快的继续向上,按当下中国的流行词,这叫跨界。

与此同时,在其他群体中也发现了相同的规律,他们是以换梯的速度而不是爬楼梯的速度,把小伙伴甩在了身后。

例如:在中国传统香文化行业,如果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香道讲师需要5-10年的时间,在小众行业内慢慢的积累。从1-6分都不是最难的事情,6-10分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沉淀到位,成为行业内公认的专家。但如果我借着香文化行业讲师的身份,换一个楼梯则能更快的在别的领域走到更高的位置,在适当的时机再换一个梯子,这才是符合现代趋势的奋斗方式,这就是换梯术。

而换梯术最成功的使用案例来自摩门教徒。他们有一个半夜叩门的游戏叫着“更大或更好”。一挨队人拿着一个小个牙签挨家挨户的敲门请求换一个“更大或更好”的东西,如果主人拒绝则他们会迅速的换下一家,到最后他们换到了一台彩电。或者你还听过另一个故事,“别针换别墅”的故事,他们成功的关键是由于它们不只是快速的交换周期,而是他们的交易方向是横向交易。

前面我们提到美国总统们的上升路径,他们以前并没有从政的经验,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别人最开始愿意跟他们换梯的机会,或者说,在“更大或更好“的游戏中,是什么让人一开始愿意跟我们进行这种横向交换?他们会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1. 如果不需要以前从业的经验,那我们怎么确定谁适合这份工作呢?

2. 从书中的事例证明,衡量这个人是否适合总统一职的标准,并不是从业经验,而且领导力。

3. 坚强有力、作风果断的领导者,是总统候选人必须首要特征。

4. 勤奋和运气当然是成功的必备要素,但它绝非全部。你需要像“换梯”者那样去思考,像创业者那样去行动。

换梯术是他们抵达胜利彼岸的思维方式,而我们接下来要讲的九个点,则是讲棕怎样才能做得更好,让换到的梯子物尽其用。

2 . 师傅领进门(纽带联系)

每个人都梦想有一位成功的导师带入门,但在寻找导师的路上我们会遇到几种情况:

1. 有些人跳过努力和漫长的等待阶段,迈上成功者的道路。例如:加拿大歌手贾斯汀比伯,他的成功离不开音乐界的两位导师的帮助,在导师的指导下他们成长的速度远远超过科班培训,这真的是一条很棒的捷径,不是吗?所以,如果你能够得到一位世界级的专家的指导,将大幅缩短我们融会贯通的时间。但,有一位好的导师,就真的一定能成功吗?

2. 近几年在中间相声界就有一些关于“师徒关系”的争端,如果没有达到彼此的共识和信任,长期的利益合作以及情感的链接模式,很难互相扶持而建立长久的关系。那和谐的师徒关系应该是怎样的呢?

3. 师傅和弟子自愿走到一起,彼此信任,并建立了稳固的人际关系。双方都必须能够敞开心扉,把担忧讲出来,建立互信,进而加速学习,会成为彼此人生道路上的良师益友。研究发生,很多成功者都有一位私交密友的导师,或者一位世界级的终身相伴的导师.在这段深厚稳固的友情中,导师真诚的帮助学生,并且提出建议,而学生能够虚心的听取,而不会因为彼此意见不同产生分歧和隔阂。

4. 遇到优秀导师的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经典的书籍能够让我们对各行各业的典范有一份更深入的了解。但现实生活中,两个人学习相同的商业模式,观看相同的视频,甚至从导师那里获得相同的建议,但一个人能够抓住重点,另一个却失之交臂。我们得出结论,能够在嘈杂环境中捕捉重要细节的人称之为“一流的观察者”,这些人能够比别人学的更快的关键区别.

3 .  快速反馈(探索底线)

虽然我们总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让我们在创业和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和反省,以后少犯相同的错误.但事实证明,失败会让你变得更加糟糕。所以我们要您创造更多的成功机会.

商场上的失败不会让我们水平更高,人更聪明,但成功却让我们更有可能继续成功,这就构成了一个问题,我们如何提高成功的概率呢?

人们习惯于把失败的因素归功于外在的环境或者是条件,例如:我们团队失败了是因为其他人不配合,领导的决策能力有问题,或者老师的课讲得不够生动。而另一方面却倾向于把成功归功于内部的因素,自己的努力和能力等.

反馈的效果在于:多大程度让一个人更加关注自己?还是更加关注工作任务?

实验表明:在某个领域堪称大师的那些人,反而普遍推崇消极反馈,而不是积极反馈,因为他们能够从不正确的反馈中提取有帮助的内容.但是对于新手,一定要多给予积极的反馈,增加其信心.

于是在第三城市的表演课上,他们的理念与其他学校不一样,“快快碰壁,多尝败绩”,这种说法的意思是符合快速反馈的原则。他们的重点在于:1.提供快速反馈。2.使反馈对事不对人。3.降低代价是压力。

例如:一个月后你将要登台演讲,在前一个月内,你可以反复的练习,但是每天邀请3个朋友对你提建议,帮助你的改变。这样的好处是:1.朋友的建议是针对你的演讲本身,而不是你,注意反馈,吸取教训。2. 习惯接受消极反馈,不再顾及个人面子,树立信心,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3. 台下小错不断,台上大错不犯。4. 快速反馈,迫使你不断改变演讲稿和细节,拓展展示空间。5. 一个人失败的经验,包含有价值的知识,如果你不对这一经验进行反思,学习的潜力将仍无法发挥。

速度是我们游戏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速反馈,永无止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