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源码分析02(函数)

av_register_all

av_register_all()调用了avcodec_register_all()。avcodec_register_all()注册了和编解码器有关的组件:硬件加速器,解码器,编码器,Parser,Bitstream Filter。av_register_all()除了调用avcodec_register_all()之外,还注册了复用器,解复用器,协议处理器。


av_register_all.jpg

解码流程

1,int avformat_open_input(AVFormatContext **ps, const char *filename, AVInputFormat *fmt, AVDictionary **options)

它的声明位于libavformat\avformat.h
打开多媒体数据,并把解析出来的信息(主要是文件头信息)写入封装格式上下文AVFormatContext。
两个比较重要的内部函数
init_input():它的主要工作就是打开输入的视频数据并且探测视频的格式,得到相应的AVInputFormat。该函数的定义位于libavformat\utils.c(内部会调用avio_open)
s->iformat->read_header():读取多媒体数据文件头,根据视音频流创建相应的AVStream。

2,int avformat_find_stream_info(AVFormatContext *ic, AVDictionary **options)

1.查找解码器:find_decoder()
2.打开解码器:avcodec_open2()
3.读取完整的一帧压缩编码的数据:read_frame_internal()
注:av_read_frame()内部实际上就是调用的read_frame_internal()。
4.解码一些压缩编码数据:try_decode_frame()

avformat_find_stream_info.jpg

3,int av_read_frame(AVFormatContext *s, AVPacket *pkt);

读取码流中的音频若干帧或者视频一帧。例如,解码视频的时候,每解码一个视频帧,需要先调用 av_read_frame()获得一帧视频的压缩数据,然后才能对该数据进行解码。
输入一个AVFormatContext
输出AVPacket


av_read_frame.jpg

4,int avcodec_decode_video2(AVCodecContext *avctx, AVFrame *picture, int *got_picture_ptr,const AVPacket *avpkt)

解码一帧视频数据。输入一个压缩编码的结构体AVPacket,输出一个解码后的结构体AVFrame。该函数的声明位于libavcodec\avcodec.h

编码流程

1,int avformat_alloc_output_context2(AVFormatContext **ctx, AVOutputFormat *oformat,const char *format_name, const char *filename)

初始化一个用于输出的AVFormatContext结构体
推测输出最合适的AVOutputFormat


avformat_alloc_output_context2.png

2,int avformat_write_header(AVFormatContext *s, AVDictionary **options);

用于写视频文件头,声明位于libavformat\avformat.h

3,int avio_open(AVIOContext **s, const char *filename, int flags)

该函数用于打开FFmpeg的输入输出文件。avio_open2()的声明位于libavformat\avio.h

4,int avcodec_encode_video2(AVCodecContext *avctx, AVPacket *avpkt,const AVFrame *frame, int *got_packet_ptr);

该函数用于编码一帧视频数据,声明位于libavcodec\avcodec.h
avctx:编码器的AVCodecContext。
avpkt:编码输出的AVPacket。
frame:编码输入的AVFrame。
got_packet_ptr:成功编码一个AVPacket的时候设置为1。

5,int av_write_frame(AVFormatContext *s, AVPacket *pkt);

用于输出一帧视音频数据,它的声明位于libavformat\avformat.h
s:用于输出的AVFormatContext。
pkt:等待输出的AVPacket。

6,av_write_trailer()

用于输出文件尾,它的声明位于libavformat\avformat.h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