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脱单了,我的前度

谢谢你脱单了,我的前度


你还记得你的前度吗?

就算是你曾经暗恋过的对象?

ta在哪里?

放下ta了吗?


小雪和我出去吃东西的时候,旁边坐着一对情侣,我们两人都留意到,这对情侣整个吃饭的过程都没有讲话。怎么知道他们是情侣?直觉。

有时候一对男女坐在一起,聊得很嗨,神采飞扬,但是偏偏,他们就不是情侣。再亲密的朋友也不能给别人一种情意绵绵的感觉。

结束吃饭后,那对情侣一前一后站起来,男生在前面,向后伸手,眼神示意,女生便把他的衣服递过去,然后屁颠屁颠地跟上去。

我和小雪看到这幕,会心一笑。转而,小雪突然说,挺像我和他之前的,哈哈哈。

我顿住了夹菜的手,心疼地望着她。两个人大眼瞪小眼,她笑了,我没有。

你干嘛?一脸严肃的?她问我。

没有啊,看看你什么时候抽风而已。

她又笑了。从我认识她开始,她就是这样,不管遇到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她都会笑笑过去,以为这样子就可以抹掉眼前难堪的事情,转过身来又自己偷偷伤心。这种人其实挺欠揍的,从不能从她身上套出什么心事,只能在事情全世界公开后才知道她的难过,真该把她拉出去大骂一顿再拉回来煮了,问她清醒没。

比如这次,她幻想中依然爱着她的前度,突然公开,脱单了。

幻想中,她觉得,他还爱着她的。


我和小雪从小就认识了,她住在我家后面那条街,某次玩泥沙的时光,两个人合力弄了个丑不拉几的城堡,又在别人嫌弃的目光下共同维护了我们的“家”,从此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今天我去她家串门,明天她来我家蹭饭,总之是除了男朋友和内裤不能共享,其他都可以。

可是我也不想共享她的男朋友,因为太“丑”了。

我和小雪的革命友谊终止于初二那年。初二的时候要分班,我们两个不在同一个班,她在四楼,我在三楼。但是我们说好了要一起吃饭一起放学,只是分班之后突然多了一个讨厌鬼。

当小雪把讨厌鬼介绍给我认识的时候,我一脸嫌弃地看着他们两个,而小雪和他一脸羞答答的样子,让我很不爽。在初中,这就做早恋,大家都知道早恋是不对的,会被父母吊在树上抽打的,可是大家却纷纷想尝试这亚当的苹果,可恶的事小雪没有等等我,自己偷偷去尝试了。而且还找了这个讨厌鬼。

讨厌鬼是学校的小霸王,我认识他,是因为每个周一的升国旗的通报批评时间,总是有他的名字。那天讨厌鬼走后,我问小雪他们两个的事情。小雪低着头,一脸不好意思的样子,说他们是前后桌,有一次班里面的一个女生把水弄到她的书上,她要那个女生道歉,无果,两个人便争执起来,这个时候,如偶像剧所演的一样,讨厌鬼出现了。

我靠,这也太假了吧!我一脸不相信的样子,在我认识中,这个小霸王应该是除了睡觉打架作弊其他就不会了阿!

你啊,不要以貌取人,其实这样子的人才最讲义气呢!小雪一脸神往的样子,让我想起我们一起看古惑仔的时候,她对陈浩南那舔屏的样子,似乎是校园生活的固定模式,不是拜倒于数学超级好的男神,就是屈服于打架好帅的“男神”。可是这个不是《我的少女时代》,没有那么多真心换真心的戏码。

有一次,离家门口还有200多米的时候,小雪小声地对我说,你能不能在巷口等等我们两个?

我疑惑了一下,没多问,越过他们两个,在街口等他们。等了许久,他们还没有来,我偷偷摸摸地在小巷边张望,看到却是让我脸红心跳的场景,两个紧紧依偎在一起的背景,出现得那么突然。

那天晚上我什么都没问,小雪也没有说。两个人的脸都像猴子的屁股一样,只是两个人原因各异。

幸好第二天我没有长针眼,不然就被发现了。

我以为事情就这样吧,三个人,我靠在左边,他们两个靠在右边,讨厌鬼为小雪撑伞买饮料,我自己给自己撑伞喝他贿赂我的饮料。然而,一帆风顺就不是生活了。

有一次周末,我和班里面的朋友出去玩的时候,在街上看到了讨厌鬼,正打算上去打声招呼的时候,看到从面包店出来了一个女生,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样子,一个劲儿从阶梯上冲过去,抱住了讨厌鬼的手臂。我同桌也看到了这幕,指着对面马路的他们,小声嘀咕的说,这不是小雪的那个谁吗…

是啊,那个谁当晚还约了他的正牌女友呢。

晚上,小雪打电话给我说,一切按照老计划进行。

自从他们在一起之后,每个周六的晚上,小雪总装作要和我去图书馆的样子,然后溜出去和讨厌鬼约会,看在他们两个在学校小手都不能牵难得放假,我便帮着做掩护。只是这次,我拒绝了。

小雪慌了,在电话那边小声地撒娇,可是我什么都没有说,把电话挂了。那时候我的内心是忐忑的,说不说原因呢?怎么办呢?

后来小雪又打了一次电话过来,我一直躲在厕所没有出去,装作洗澡的样子,躲过了今晚。只是偏偏今晚,他们出事了。

小雪还是偷偷溜出去和讨厌鬼约会了,在她妈妈来我家闲聊的时候,得知我没有一同去“图书馆”,而我那时候不知道,装作睡觉躲在房间里。她妈妈急了,开车出去找小雪,就在我们村里的小公园里,找到还牵着手紧紧依偎在一起的他们。

我是在第二天放学去找小雪找不到才知道这事的。讨厌鬼告诉我,小雪被她妈妈锁在了家里面不让出来。顺带,他还问了我一句,你可以帮我看一下小雪怎样了吗?我一脸愤怒,给了他一个耳光。

去到小雪家的时候,气氛冷到冰点。小雪一直不肯吃饭,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他爸妈也直接不理不睬,闷声不响看电视。

我看到小雪的时候,她在房间里写日记,一脸平静。她没有问我为什么不帮她,也没有问我讨厌鬼怎样了。她让我坐下,然后像小时候一样,她趴在桌子上闭上眼睛,我静静地看她的日记。我才知道,原来她早就知道,讨厌鬼有其她约会对象。她写道,她看到过讨厌鬼在篮球场和某个女生打情骂俏,也听过许多流言,我不明白,她为什么不说。

嘿,你还记得黎姿和陈浩南吗?我以为我可以变成黎姿的,只是没有想到,还没有开始努力,就被毁了。然后她笑了,眼泪就出来了。

后来,小雪妈妈申请调班,小雪和我一个班。我们又一起吃饭放学,三人游变成两人。直到初三中考前一个月的某晚,我看到了讨厌鬼。

正当我要开门的时候,他突然出现了,他问我,小雪过得怎样了。我说没怎样,不用他管。沉默一会儿,他说,能不能帮他个忙。我说,不能。然后他笑了,你能不要那么冲吗?我说,对坏人就是要这样。他冷脸了,你说的没错。然后他交给我一个盒子,叫我在中考以后给小雪,然后就走了。

我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渐渐消失在黑夜中,忽然有种这个人要消失在这个世界的预感,无声无息,多么可怕。

后来,讨厌鬼确实消失了。直到小雪高二那年,他又出现在我们面前。高中我和小雪不在一个学校,只能在周末的时候才一起玩,某次,她突然告诉我,她和讨厌鬼复合了。我没有惊讶,我知道讨厌鬼早晚要回来的。

在中考结束那边,我如约把盒子给了小雪,里面是一叠厚厚的信和一条项链。很丑,和讨厌鬼一样,只是我不知道小雪为什么要带着她。

她说,因为想念一个人。

我说,你别矫情。

她说,你不懂。

我说,我是不懂,不懂他有什么好的。

她说,如果你懂,爱上他的人就是你了。

她说,我只是突然闯进他生命中的一个人,我想打破他一直以来的生活习惯是很难的,我想要他突然放弃以前混乱的生活是很难的,这对我来说是快乐,对他来讲,是痛苦。

我讽刺她说,所以就可以勾搭别的女生?

许久她都没有说话。直到讨厌鬼再出现的时候,我才知道为什么。讨厌鬼没有继续读高中,而是跟他爸爸去学技术了,当了一年多的学徒,然后现在在村里的机房工作。他来找小雪的时候,穿着干净的衬衣,带着黑色边框的眼镜,拿着一束粉色玫瑰,等她放学。

小雪说,偶像剧确实是虚化生活,但是生活也是有很多不能讲的无奈的。初中的时候,他为了不让我被威胁,只能装作不那么在乎我。他还没有可以保护我,所以他不敢。

可是当他可以保护小雪的时候,他们却又走散了。

重新回来的讨厌鬼,和上了高中的小雪,有可以为了保护对方奋不顾身的勇气,却没有维护这段感情最起码的能力。价值观的不同,让他们在每次出去玩买东西的时候陷入矛盾中。小雪以为,这只是情侣之间的吵闹罢了,没事的,可是她没有想到,这些琐碎事却增加了讨厌鬼的负担。一边是工作的压力,一边是女朋友的否定,让他在小雪这“高材生”面前,途生了自卑。

上了大学之后,两个人的关系更是尴尬到冰点。一个留在了村里面,一个去了广州。两个小时的车程,承载了两个人厚重的感情。某天,小雪告诉我,她怀疑讨厌鬼出轨了。我内心是懵逼的,因为在几天前,讨厌鬼才找过我问我,小雪是不是有好多追求者。

小雪逃课回去了村里面,发现是自己多想了,但是因为不是放假时间,她不敢回家睡,那晚上,她和讨厌鬼睡在一起了。

后来好多次,小雪回去都没有回家去,去讨厌鬼的出租房睡。我暗地里提醒她说,叫她休息一点。她又是笑笑,说没事的,不会出事的。

后来回家难得见到小雪在家里,我问她怎么不出去玩阿?她说,分了啊!然后又嚼着薯片继续看电视。

她说,有一次她又偷偷地回去,却发现两具白花花的身体厮混在床上。

就这样?

对啊,就是吵了架,撕逼了,揍了那个白痴女一顿,然后我就哭着走了啊。

那你们就这样?

我在等他回来找我啊。

什么?你疯了吗?我差点要踹她一脚了。

她又笑了,永远是那标准的微笑,如果你不能给,还要限制他去问别人要吗?我只要他爱我就好。

这个人,是疯了。


傻了,傻傻地等了讨厌鬼半年,却换来一句,我脱单了。

火锅腾腾上升的雾气渐渐消散了,小雪把手机递给我看,看,我把聊天记录都清空啦!哈哈哈。

终于不用再等了,也好,脱单了就是好,三个人快乐阿!来,快吃,这萝卜好好吃噢!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好心地把我的肉都给她了。

等了多久,都没有关系。只是想要一个结果,好坏也罢,给大家一条生路。

幸好你脱单了,让世上另一个男人知道我的好。


有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是一段感情走到尾的。而让人觉得更难过的是,明明是结束了,却偏偏看似没有结束一样。途生思念。结束了,就掉得一干二净,不要让自己存活在回忆当中,看不到太阳,痛苦的只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