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周末:凌晨四点的洛杉矶,还不如每周周六的图书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手不释卷的念式易度


亲爱的妹妹:

诶,不知不觉,你的大学已经过了一半了耶。

然而你缺心眼的哥哥,这时候才想起来和你讨论,我们在大学里的周末应该怎么过。

其实我也没有太好的建议,毕竟我一直都没有周末啊。休息日,不过就是换个地方工作而已。


在你还没有来上大学的时候,我的周末基本都贡献给了组织和社团的活动。

一个校级组织,三个院级组织,周末完全就是赶场子连轴转。

晚上能忙里偷闲跑个步,就应经很心满意足了。


等你来上大学了,我也已经大二了,周末两天都贡献给了第二学位的课程。

从早上八点半上课,一直上到下午四点半。算上两个校区之间往返的通勤时间,从早上七点到下午六点,完全处于失联状态。

等到坐着公交车回来,去食堂随便吃点晚饭,再回宿舍收拾东西换换装备,就又该去健身房了。

周末最大的悠闲,大概是在中午休息的时候,去学校礼堂前的大草坪上躺着晒太阳。无论烈日当头还是阳光明媚,只管思绪放空,物我两忘。


现在我的第二学位结业了,突如其来的周末时光,真的让我猝不及防。

并不是没想过如何去安排,只是要突然改变已然维持了两年的生活状态,还是有些不习惯。

于是,如果你知道我上个周末是怎么过的话,你真的会大跌眼镜的:

我仍旧和往常一样,在惯常的时间点坐着公交车去了另一个校区,然后蹭了两天的课……


真不知道是该说自己是个学霸,还是该说自己是个死宅。

但在我的潜意识里,还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度过周末,会让自己更舒服些吧。

面对几乎所有的大段时间都被课程填满的大学,周末真的是一种难得的资源。

也许像我这样周末还去上课,简直就是资源浪费。


1、泡图书馆,大学周末的上上之选


那假如,我没有修双学位呢?我会怎样度过我大学里的周末?

应该还是泡图书馆吧,能在宽敞明亮的自习室里手不释卷,是一种温软的幸福。

念及于此,突然发现一件事:我妹马上大三了,却很有可能在过去两年间,连周六的图书馆长啥样都没见过。

妹妹你先不要跳,对于这件事,我是有充足的理由怀疑的,且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我想说明,如果我的假设是真的:你上了两年大学,从来没有在周末去过图书馆。这也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毕竟直至大学毕业也没有去过图书馆的孩子,同样大有人在。

其次,我充足的理由在于以下两点:

1、我们专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在课程作业的完成上。很有可能,你并没有时间去图书馆。

2、如你所知,我们学院有自己的专业资料室,不能借阅只能内参,且所有访客必须实名登记。你哥作为资料室的常客,自你上大学以来,从来没有在登记册上见过我妹的名字。


可以想见,如果你连在学院内部的资料室都不愿去,更何况距离宿舍区数百米的图书馆。

但我并没有任何责备你的意思,我妹绩点拉同专业所有人好几条街,这是不争的事实。既然如此,去不去图书馆又有什么关系呢。

只是如果你偶尔有空,不妨在周末去图书馆看看,也许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二、愿你能在图书馆里,邂逅友情和爱情


从本周开始,我们已经进去期末复习阶段,终于停课了。专门忙里偷闲,尝试了一下在图书馆泡了整整一天的感觉。

八点开门,七点就去抢了靠近电源插座的位置。这种久违的感觉真的很好,果然满溢着书香的地方才是我的主场。比起学院的画室和专教,我宁可死在图书馆里。

虽然之前都没有时间泡在里面,但去的频率还是很高的。久而久之,不禁想起心中久存的一个疑惑:

天天看周围的同学,上课不听讲,下课不学习,还以为我们学校的学霸都灭绝了。原来全都活在图书馆里,不问世事,一心向学。


任何一所大学里,都是不缺少拥有学习和钻研精神的孩子的。都说学霸性格孤僻图,喜欢独来独往,但最大的悲哀也许是,不是学霸不合群,只是他们合的群里没有你。

学霸抱起团来的时候,才是最恐怖的时候。考试复习,一个下午能把所有的重点全押出来;做学术项目,涉及到跨专业问题,永远都能找到小伙伴……在很多事情上,资源优势尽显无余。

说到资源链接,参加各种组织和社团活动,上第二学位,参与校外社群……这些事的确让我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人,也拥有了在大学里真正志同道合的好友。但我现在开始发觉,泡图书馆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喜欢泡在图书馆里的孩子,整体平均素质是要高于上述所有良莠不齐的环境的。如果你能在图书馆里遇到你未来的男朋友,那他在你哥这边的印象分会有加分哦。


讲真,我也很想在图书馆里拐走一个女朋友的。

感觉文学历史师范专业的女生都很好,温柔贤惠,贤良淑德。不吵不闹,懂得如何安静地在一方天地间自由翱翔。相比我们专业一言不合就掏出美工刀的女汉子们,完全就是天壤之别。

此外,我们这些长期熬夜通宵的画图狗,尤其迫切需要医学院的女生来治疗我们的肩周炎颈椎病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不过看着医学院的女孩子们,常年抱着堆起来比人高的教材和讲义在学习,成功的希望恐怕也很渺茫。

生活在一个男女比例3:7的校区里,却仍然是一只单身狗,绝对是我自己的问题。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继续加油健身吧。


三、周末,想补觉就补觉,想浪就浪


面对大学里的周末,现在的第一反应居然是睡懒觉。

小时候完全不这么觉得,只认为睡懒觉就是罪恶,宰予昼寝的典故铭记于心,我可不想当朽木不可雕的孩子。

直到上了大学,发现连觉都不够睡了。天天忙得跟狗一样,暴食减压,通宵作图,体重飙涨,黑眼圈突破天际。

周末不能用来补觉,那就只能上课补了。偶尔还没点名就睡过去了,点到我的时候旁边的同学怎么晃也晃不醒。


既然从来就没有一个特别的公理,可以证明如何度过大学里的周末时光才是最正确的方式,泡图书馆也不过是无数种方式的其中一种而已。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要随便因为别人的方式而改变自己的想法,想去上海看展就去,想去无锡逛吃也可以去,只要不要永远都把作业和任务拖到半夜完成就好。

莫名想起自己小时候在乡下度过的周末,何曾明确想过要做些什么,趴在地上看蚂蚁搬家都能看一个上午。散漫而又有序,无尽的时光恣意消磨,难道就是一种浪费了吗?


年幼无知之时,只觉周末漫长。年岁稍长,周末却又全部沉浸在各种补习班和辅导班里。上了大学依然不愿让自己的周末得闲,不过也只是因为惯性使然。

工作狂的性子,这辈子恐怕是改不了了。但比起每天凌晨四点起床,我更欣赏平时早睡早起,周末也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式。

如果每周周末都处于一种完全放松的状态,很难聚焦自己的精力和方向,也就很难感受到时间的缓慢流淌。

也许只是希望你能多去去图书馆吧, 尤其是在那些,无所事事的周末的时候。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