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名字的故事--读后感

我们都不知道自己是谁,想要什么。生命的常态是孤独和混乱,在混乱中寻求宁静和秩序,在这场战争中,有的人胜利了,有些 人失败了。但可以肯定的是,胜利和失败都是暂时的,因为生命的常态是混乱,是流动。从来没有一个高处,到达了就能免去人世间所有苦恼。不,这些欲望,苦恼,混乱,现在跟随你,在有生之年还会如影随形。

莉娜和莱农是小学同学,莉娜是个有天分的女孩,小学时候就写了一本小说,并且在小学毕业设计出一款风靡城市的鞋子。从小就渴望摆脱贫穷,于是在小学毕业之后就结婚,嫁给了肉食店老板斯特凡诺。两人从新婚那天就相爱相杀,莉娜是个聪明并且固执的女孩。她原本以为结婚了,摆脱了贫穷就会变得幸福,过上另一种生活。

但是在结婚那天,她就发现他的丈夫并不懂她。他的丈夫把她为他设计的鞋子,做的礼物送给了曾经追求她的当地仗势欺人的恶霸,并且还和他们合伙做生意。斯诺凡特赚了很多钱,但莉娜一直都很痛苦,她发现事情并不是她想的那样。斯凡范特只是想赚钱,对她也是利用大于爱。莉娜很任性,她用各种办法鄙夷丈夫,表达她的愤怒。

后来她爱上了好朋友莱农从小一直喜欢的男生尼诺。尼诺是学校的优等生,报社编辑的儿子,尽管他的爸爸好色并且他们不和。尼诺喜欢读书思考,他对战争,国家大事,国际形势,人民的生存问题等等充满着激情。尼诺做了莉娜情人,并且在莉娜有了尼诺孩子的时候,她想要和尼诺私奔。

他们在另一个小城租了房子,但是生活的窘迫很快让尼诺失去了激情。他走了,并且没有再回去。之后恩佐帮助莉娜回到了他丈夫身边,并且在他丈夫的情人开始纠缠的时候。恩佐接走了莉娜。一起抚养莉娜和尼诺的儿子,并一起学习新的知识。

这时候的莉娜充满生机,虽然生活很辛苦,物质贫乏。但是经历了那么多事情的她,开始 摆脱迷茫,她的目标是学习,是照顾儿子,是工作挣钱。

而莱农从小学毕业一直在念书,大学毕业时写书并且出版了。她以为自己比莉娜更好,但是当和工作中落魄但又充满力量的莉娜交谈时,她感觉到昔日好友的力量和坦然,那是一种找到自己道路的坚定。莱农也有了自己的路要走,不管是什么,知识都将给她带来快乐,和莉娜一样,她们的才华梦想,一路走来的经历折磨和欢乐。都将给她们继续走下去的力量,追寻自己的力量。


我感到这两个女孩子都很坚强,她们内心都有一种渴望,虽然是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的。莉娜更大胆,她困惑了就去尝试,碰壁了就换一种方式。即使在最痛苦的时候,意识到她爱的人追求的东西都不是想象中的样子,现实是那样赤裸裸又残忍的在新婚时折磨她,莉娜还是用微笑侮辱挑衅等方式反抗。但莱农比较胆怯,她反抗的方式没有那么激烈,即使遇到困惑,也是克制自己的情绪,投身学业。她和莉娜在彼此嫉妒,试探,但又互相原谅的过程中互相理解。就像一个评论家说的:她们从彼此身上吸取力量,但又彼此消耗。

这种感情也许很多女孩都有过,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受身边伙伴的影响更多。有的人迷失的很快,有些人追求的东西不同。即使有时一起运转,但过一段时间就投身不同的轨道。真实生活中的感情往往没有那么激烈,在小说中它们被浓缩概括。短短一天时间,便阅尽这些孩子最重要的年华:从小学到大学。她们从孩子变为成人,形成了自己的思维方式,选择了自己的轨道。

开始的时候,我很讨厌莉娜,好像作者有意要让我们讨厌,描写了很多莉娜盛气凌人,倔强,不想让任何人好过的样子。那时候的莉娜很矛盾很痛苦,但她最终还是走了出来。我们都经历过那样的时期。是自我的认识和现实社会的不兼容,你以为世界充满幸福欢乐,但抬眼却尽是污浊。她追求金钱,后来发现金钱的背后净是龌龊,她以为金钱能给她带来满足,等得到却净是迷茫,愤怒。她追求爱情,后来却发现人性是如此的善变,在贫困和矛盾之下,爱情存在了23天。

后来她追求的是什么呢?知识吗?那些她和恩佐一同学习的计算机语言?莉娜烧了她的那本小学时候写的书,她厌恶自己的过去吗?也许在以后的探索中,这一切会更加清晰。金钱爱情都给不了的安全感,也许只有自己能给自己。

是的,金钱和爱情都给不了的安全感,也许只有自己能给自己。迷失和混乱都是生活的常态,也许我们需要一些混乱去给自己更多的可能和方向。很多事情也许不像想象中那样糟糕,当你改变心态,或者在若干年后站在更高的思维层面。现在的混乱也许变得毫无意义,但我们还是需要经过这些混乱和无序,在探索中寻找出路。

只要你不放弃,世界就无法迫近。坚持自己的思想,也许性格让你显得和人群疏远,也许社会让你无比困扰。毕竟现在的生活压力,媒体导向,娱乐至上,物质主义,我们都好像在层层迷雾中穿行。欲望疯长,现实生活让人无法忍受。但也许,我们能深入去看看自己的欲望是什么,你想要什么?爱情,金钱,幸福,权力?你快乐吗?你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吗?你是正在混乱还是正在迷失,还是意志坚定的追求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的生命只有几天时间,那你想去做什么?

看别人的故事,过自己的生活,偶尔在别人的痛苦里沉湎,反省;就好像被劫掠。这种暂时的混乱和思考是小说带给我们的礼物,能在她们身上看到自己,并且在自己的身上看到她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