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僧辩余部反叛,陈霸先破王击齐

陈霸先偷袭王僧辩得手后,前青州刺史程灵洗率领所部将士来救王僧辩,在石头西门奋力苦战,终于兵败。陈霸先派使者去招谕他,过了很久,他才投降了。陈霸先被程灵洗的义气深深感动,任命他为兰陵太守,让他协助防守京口。

随后,陈霸先发布檄文,通告中外,列举王僧辩的罪过,说明为什么要讨伐他。檄文中还说:“我所要讨伐的,只是王僧辩父子,至于其他王氏亲戚党羽,一概不加问罪。”

才当了二个月皇帝的萧渊明宣布退位,搬出宫廷回到自己的官邸。百官上表给晋安王萧方智,劝他登基。十月初二,萧方智即皇帝位,大赦天下,改换年号为绍泰,对朝廷内外文武百官都赏赐一级官位,任命萧渊明为司徒,封为建安公。又派人通报北齐,说:“王僧辩阴谋篡位造反,所以杀了他。”仍然请求向北齐称臣,表示愿意永远当北齐的附属国。

梁朝加封陈霸先为尚书令,都督中外诸军事,任命宜丰侯萧循为太保,建安公萧渊明为太傅,曲江侯萧勃为太尉,王琳为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朝廷任命郢州刺史宜丰侯萧循为太保,广州刺史曲江侯萧勃为司空,征召他二人一起入朝侍奉皇帝。萧循接受了太保之职,但借故推辞不入朝,萧勃正密谋起兵造反,于是不接受任命。

王僧辩的女婿杜龛依仗王僧辩的权势,一向对陈霸先很不礼貌。在吴兴时,他常常对陈霸先宗族的人绳之以法,陈霸先因此对他切齿痛恨。

等到陈霸先要算计王僧辩的时候,先秘密地派他的侄子陈蒨回到长城县,修筑营栅以防备杜龛。

王僧辩死后,杜龛果然占据吴兴抗拒陈霸先,义兴太守韦载带他郡中的部队起来响应。吴郡太守王僧智是王僧辩的弟弟,也据城固守以作抵抗。

陈蒨到长城县后,召集的士兵才几百人,杜龛派他的部将杜泰带精兵五千人突然到来,陈蒨的将士们面面相觑,大惊失色,陈蒨却谈笑自若,不慌不忙地部署分派军队,众人这才心神安定下来。杜泰昼夜苦攻,持续了几十天,打不下来就退走了。

陈霸先派周文育去攻打义兴,义兴所属各县的士卒都是陈霸先的旧部,善于使用弩箭,韦载找出了几十个人,用长长的锁链把他们系在一起,派亲信监督他们用箭射周文育的部队,并规定“谁如果十箭中不能射中两箭,就处死。”所以每发箭出去就射死一个人,周文育的军队这才稍稍退却了。

韦载乘势在城外靠河水边建立营栅,和周文育相持了几十天。杜龛派他的堂弟杜北叟带兵抵抗,杜北叟兵败退回到义兴。

陈霸先听到周文育进攻受挫的消息,宣布自己亲自带兵东伐,他留下高州刺史侯安都、石洲刺史杜棱守卫台省,率军队抵达义兴,拔除了韦载修筑的水栅。

谯、秦二州刺史徐嗣徽的堂弟徐嗣先是王僧辩的外甥,王僧辩死后,徐嗣先逃亡到徐嗣徽处,徐嗣徽干脆献上谯、秦二州,投靠了北齐。

待到陈霸先讨伐义兴时,徐嗣徽秘密联合南豫州刺史任约,带领精兵五千人乘虚偷袭建康。

这一天,他们终于袭击占领了石头,冲在前面的游骑已经到了台城宫阙之下。侯安都关上大门,藏起旗帜,有意以此表示自己怯弱,同时告诫城中士兵:“凡登高窥探贼兵者一律处斩。”

到了天黑,徐嗣徽等人收兵回石头。侯安都夜里作了充分的战斗准备,天快亮时,徐嗣徽等人又来进攻,侯安都率领甲士三百人打开东、西侧门出城迎战,大败敌军。徐嗣徽等人逃回石头,再也不敢逼近台城了。

陈霸先派韦载的族弟韦翙携带书信去说服韦载投降,韦载和杜北叟都投降了,陈霸先对他们很优厚,极力安抚他们,让韦翙兼管义兴郡,把韦载安置在自己身边,视为亲信,有事让他参与谋划。陈霸先平定义兴后,就收兵回建康,派周文育去讨伐杜龛,救援陈蒨驻守的长城县。

将军黄他在吴郡攻打王僧智,打不下来,陈霸先派宁远将军裴忌去帮助他。裴忌挑选部属中的精兵轻装加倍前进,从钱塘直奔吴郡。夜里,他们抵达城下,大声鼓噪着逼近城墙。

王僧智以为大部队来了,急忙乘着小船逃到吴兴去了。裴忌攻占了吴郡,陈霸先于是任命裴忌为吴郡太守。

十一月初二,北齐派兵五千渡过长江占据姑孰,以便策应徐嗣徽、任约等人。陈霸先派合州刺史徐度在冶城修筑栅栏抵抗。十三日,北齐又派安州刺史翟子崇、楚州刺史刘士荣、淮州刺史柳达摩带兵一万在胡墅运米三万石,马一千匹到石头城。

陈霸先向韦载征询对策,韦载说:“齐军如果分兵先占据通往三吴的道路,然后在我们东边的边境攻城占地,那么我们就没机会了。现在齐军没有这样做,我们可以赶快在淮南一带沿着侯景过去留下的旧垒修筑新城堡,以便打通东边的运输道路。同时分出一支军队去断绝他们运粮的道路,这样,齐将的首级十天之内就可以拿到了。”

陈霸先采纳了他的计策,派出侯安都夜袭胡墅,烧掉了北齐一千多艘兵船;周铁虎切断了北齐运输补给的道路,抓住了他们的北徐州刺史张领州。

陈霸先派韦载在大航修筑侯景以前的堡垒,让杜棱去守卫。北齐军队在仓门和秦淮河之南修建了两座营栅,与梁兵对抗,北齐大都督萧轨带兵屯驻在长江北岸。

徐嗣徽等人进攻冶城的营栅,陈霸先率领精兵从西明门出来迎击,徐嗣徽大败,留下柳达摩等人守城,自己去采石迎接北齐援兵。

十二月初七,侯安都袭击秦郡,攻破徐嗣徽的营栅,俘虏了好几百人,又抄了他的家产,搜到他用的琵琶和养的鹰,派人送给徐嗣徽,并说:“昨天到贤弟家里得到了这点东西,现在特地送去还你。”徐嗣徽看到之后大惊失色。

初十,陈霸先在冶城对面的水上把船只连在一起建了一座浮桥,指挥众军全部渡过去,攻击修在南边的两座营栅。柳达摩渡过秦淮河摆开战阵,陈霸先督率将士猛烈进攻,并放火烧栅栏,北齐军队大败,争着上船逃跑,互相拥挤,掉入水中淹死的有上千人,哭喊声震天动地,最后,齐军的船舰全部被缴获。

当天,徐嗣徽和任约带领北齐水师步兵一万多人退回去据守石头,陈霸先派兵来到江宁,占据了险要之地。徐嗣徽等人的水师步兵都不敢前进,停顿在江宁浦的入江之处。陈霸先派侯安都带水军去袭击打败了他们,徐嗣徽等人单独驾小船逃走,他们的辎重、武器全部被缴获。

十三日,陈霸先从四面包围攻打石头,城中没有水喝,一升水昂贵到值一匹绢。柳达摩派使者向陈霸先求和,而且请求以儿子为人质。

当时建康实力虚弱,粮草运输都跟不上,朝廷中的大臣都想与北齐讲和,纷纷请求用陈霸先的侄子陈昙朗为人质。

陈霸先说:“现在在朝廷中的各位贤人都想和齐国讲和以获得休息,如果我违反众人的意见,大家会说我偏爱陈昙朗,不顾念国家利益。现在我决定派陈昙朗去,就算把他扔在敌寇的庭院里吧!不过齐人一向不守信用,我答应讲和,他们只会认为我们势微力弱好欺负,肯定会背弃盟约再来进犯。齐国的强盗如果再来进犯,那时诸君可得拼死战斗呀!”

于是,他就把陈昙朗和永嘉王萧庄、丹阳尹王冲的儿子王珉作人质,与北齐人在城外订立了和约,允许追随北齐的将士按自己的意愿选择归居南方或北方。

陈霸先在石头南门摆列兵阵,送北齐军队北归。徐嗣徽、任约都投奔了北齐。这一仗,梁朝缴获北齐军马、器械、舟船、大米,不可胜数。北齐国主高洋杀了败将柳达摩。

梁朝宣布大赦天下,凡是与任约、徐嗣徽同谋的人,一律不予追究。陈霸先又派出从事中郎江旰去劝说徐嗣徽人,让他回南方来,徐嗣徽把江旰抓起来送到了北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