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成长记|为什么我能和小宝一起愉快的练琴

小宝最初学钢琴那会儿,其实我很忐忑,担心他回家不练琴,因为看多了钢琴影响亲子关系,最后半途而废的文章。所以想了个法子,跟小宝一起学琴,这样他教我学琴的时候,也顺便将琴给练了。

我跟小宝说:妈妈也很想学钢琴,可是妈妈没能有固定去上钢琴课的时间,并且上钢琴课也很贵。你可不可以做妈妈的老师呢,这样我在家带你们的时候刚好你可以给我上课。因为你教我钢琴,付出了劳动,我也会交学费给你。

小宝说:让我想一想。然后跟我提了几个问题:1、你每周需要上两次课,周二和周四晚上6点到7点,我给你上课。我自己是周五和周日晚上上钢琴课,所以只能选这两天。2、你上课要认真听讲,布置的演奏作业要练习,下次课我会检查。这些你可以做到吗?

面对小宝的问题,我想都没想,答应了。

小宝说:“好,那我就当你的钢琴老师了。因为我是个孩子,不能收很多学费,所以就总共就收200元吧,50次课,然后再送10次课,一共60次课。”

“好的,成交。明天我去银行取200块钱的毛爷爷给你。”

就这样,我开始成为小宝的钢琴学徒。每天周二和周四晚上,我都兴致勃勃的跟小宝一起学琴。他上课学过的内容,在这两天马上跟我讲。为了让他能多练琴,在授课方式上,我也给他一些建议。比如每次跟我上课之前,希望他能将今天要学的曲子都弹奏一遍,让我有个整体的了解。然后分别教每首曲的时候,也先弹奏示范一遍,然后我学完弹奏之后,他再完整的弹奏一遍。他作为老师,要给正确的示范,这样我作为学生,才能学得好。所以他给我上课的时候,教的曲子,至少都要认真的弹三遍。就这样,我们愉快的学习着钢琴启蒙册的书。

钢琴课,我有很认真的学,同时上课的时候我也在想怎样让小宝顺便认真的练练琴。但是课后我确实没有怎么特意练琴。对于初学者来说,练琴还是有些枯燥无味的。只是在陪小宝练琴的时候,我会在一边跟着他的弹奏唱谱,这样自己可以顺便认认音符。

小宝呢,上课特别认真,课后也练习得多,所以每次上课老师检查音乐素养和弹奏的作业时,都会完成得非常好,这样他的学习进度也就越来越快了。学习进度快了之后,他就学到了更多的演奏方法,所以不久,他就能用自己的双手演奏出“小星星”、“唐老鸭之歌”、“铃儿响叮当”这类之前就很熟悉的歌曲。学了不久的钢琴,就能弹曲儿,这种成就对于初学的琴童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所以他越学越有兴趣,越有兴趣就越喜欢弹,练得多自然就越学越好。

小宝的快速学习,我的龟速前进,必然导致我和小宝的差距越来越大。在启蒙册上到第六课的时候,我发现,已经跟不上小宝的学习节奏了。但是小宝跟我上课的时候,是按照老师对他的标准来对我要求。他能做到的,他觉得我也能做到。可是对我来说,这个课越学越难,我强烈的感觉跟不上。

接下来小宝越学越快,很快完成了启蒙册,进入了第一册的学习。而我呢,彻底的跟不上了。努力的去学,去练习,我发现钢琴这事实在是太难了。音符多、变换频繁,好不容易音符认出来了,手也不听指挥,面对一堆白色琴键,无从下手。挣扎多次之后,我放弃了。

周二和周四,小宝催我上课,并且要检查我的作业,我找各种理由不弹。上课的时候,还经常要我弹,弹错了他会说我,怎么弹成这个了呢。那种恨铁不成钢的语气,让我这个差生面对一位没有足够耐心的老师的教育真的是太难受了,特别是这个老师还是你儿子。

我心里确实有些承受不了了,于是决定直面问题,老实交代。我跟小宝说,我觉得钢琴太难了,妈妈跟不上你,妈妈记性没有你好,记不住音符,妈妈手也不灵活,总是不知道手指该落哪个键。并且妈妈也不够勤奋,课后没有好好练琴。小宝也许能感受到我每次课学习的困难,安慰我说:没事,妈妈,你慢慢来。你要上课的时候,我们就启蒙册简单的。

我特别感动的是,当我向小宝坦白的时候,他能理解我的难处。

后来周二和周四小宝跟我上课的时间,变成了他练琴的时间。我跟他一起坐在钢琴前,他弹琴,我就打节拍哼唱谱子。我不纠正他的手型,也不纠结于他弹错了一两个谱,只是在每次开始弹琴之前我会跟他提醒认真弹琴,节拍把握好,手型要对。他每弹完一首曲,我都会发自内心的表示肯定和羡慕。因为在我看来,弹这些曲儿实在是太难了,他能将每一首曲完整的弹完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我跟他一起开始学琴,深入其中的感受到了学这门本领的艰难。所以在他的学习和练习过程中。我从来不逼他,也不对他有什么高要求,因为我自己做不到。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但是我经常跟他讲一个道理,选择学一项本领,就要认真将他学好,学好是要花一定时间的。就像烧开水一样,自来水烧开了才可以喝,即便是凉了,也是凉开水,可以喝的;但是如果自来水烧了一半,没有继续烧,尽管他是热水,但不是开水不能喝,放凉了之后,更不能喝,所以前面烧了一半水的时间其实是白费的。我们学本领,也是要学好、学熟,不能半途而废。然而学好学会是要花时间认真学习和反复练习的。

也正是因为这个简单的道理慢慢给讲通了,然后拿自己学习跟他比较,因为他练习多所以进步快,妈妈练习少跟不上。小宝渐渐知道练习的重要性。所以暑假期间,我们商量着每天固定一个小时的练琴时间。大部分他都能很认真的每天练习一个小时,当然这中间也有不想练习的时候。

不想练了,就不练了呗,我带他出去踢球,做他想做的事情。等换一个时间,发现大家都比较空的时候,我主动去钢琴前弹弹,然后遇到不认识不会弹的音符,他会过来教我,给我做示范。然后自己又开始练起琴来,我就在一边打节拍唱曲谱。就这样,基本上都还是比较开心的在练琴。

我一直觉得,养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有同理心,这种同理心不是简单的理解和鼓励,而是真的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来感受他们的处境和内心感受。学钢琴这件事情,如果我没参与其中,肯定不能理解学习的难,或许在陪练的时候对他指手画脚。但是当我自己去了解去尝试的时候,就更能理解学习的不易。

小宝学琴三个月了,这段时间能和小宝一起愉快的练琴对我来说是一段美好的经历,我们彼此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磨练,也感受到了快乐。小宝也逐渐对钢琴产生了更多的兴趣,并养成了每天练琴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A】成人学钢琴问题汇总,你想问的这里都有! 前言: 本文罗列了成人学钢琴常见的51个问题,共16000+字,...
    科学钢琴阅读 1,360评论 0 1
  • 这段时间一直在纠结大宝学钢琴的问题。 大宝学了一年半的钢琴课,而且最近马上就要考英皇三级了,可是他练琴却总是不积极...
    素丽随笔阅读 406评论 0 2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