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人际交往中的主导权——2020/第1本《掌控》

人际交往的过程实际上是心理博弈的过程。这本书以心理学、社会学、行为学、语言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并结合案例,揭示如何拥有沟通与掌控力,使自己在人际交往中应对自如。并将接触的人做了区分,划分为合作性关系、权威式关系、平等关系、非对等关系等,展示自身如何自处。并提倡在不同角色中建立人际边界。总览全文,合起来从立己、固己以及己控以这三段式行文。并且在这三段中,指出大量应注意的细节和会犯错的重点。值得一提的是,叙述方式不是复述大量道理,而是将心理学、社会学、行为学、语言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夹在大量案例中,深入浅出地讲述,让人排斥性降低。

1.隐性讨好者

隐性讨好者的出发点是别人,而不是自己。害怕拒绝别人,获得愧疚,而委屈了自己。以上可以区分讨好者,要区分隐性讨好者,重要的是区分隐性讨好者的心理动机。讨好行为既压抑了自己,又会传递给别人“自己不重要”。拒绝讨好,不同于自私,自私是为了自己利益伤害别人,而拒绝讨好,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或感受,是自重的表现。一般常见例子可以从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单相思或者一厢情愿的傻傻付出,俗说千斤顶。这类剧情一般都得不到对方正眼相视,或者仅仅是两个不健全的人的互补。

2.惹人烦的控制者

无数争吵实质都有一个共性,一方想让另一方承认自己的想法,但另一方并不想这么做或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矛盾就产生了。一旦你只关注自己的“好意”,而忽略对方的实质需求,就会从一个建言者变身为一个控制者。这种较常见于父母期望或子女相处中,带着上一代人生的执念强行规划或控制子女的人生。当然父母有着子女没有的视角以及经验,要避免这一点之外的言行,但依然要注意沟通方式。

3.钻牛角尖

当一再笃定自己是对的时,可能判断仅仅是局限于自己的视角,或已知的信息。这种信息差或者信息压制的情况非常常见,无论是左右舆论,或者是遇到事情揭穿前自己信誓旦旦后的满脸通红。另一个则是视角,一般说来是缺乏从他人视角去看去分析的能力,或者是无知,缺乏经验。当得到浅显结论后,缺乏更深或更广的论证。

4.从众心理

又称乐队花车效应,吸引我们的往往不是绚丽的花车和美妙的音乐,而是不断聚集在花车周围的人群。转发越多,人越去看,买的人越多越去买。大家都喜欢跳泥坑,乔治也喜欢。常见的也被用在销售里,为了开发客户,让潜在客户看到一两页假的订单,尤其同村或者熟知的人也买了。

5.抓住思维漏洞----他的漏洞,你的机会

这是一种迂回说服他人的技巧。要达到目标,首先得有前提,得充分了解对方的兴趣、近况和想法。接着发现对方的“阿基里斯之踵”。最后漏洞入手,划定一条路径。过程中需要注意,先扬后抑,多认同,求同存异。这种常见的地方也有公司内,领导找员工谈话时,领导一般是工作多年的前辈,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并且站在的平台有着更多的信息,而下属又较了解,容易发现下属的漏洞,使下属心悦诚服。另外,文中,山姆大叔利用叛逆少年,希望被顶撞,来攻克他们的思维特征,达到自己目的的例子(避免自己家外墙被涂鸦),也甚是精彩。

6.与两种人格不健全者的应对

应对依赖者最好方法是直接拒绝,否则,对方会更加肆无忌惮,利用你的情感操纵你。应对强迫人格:强迫人格者相比理性控制,更喜欢情感操纵。因为操纵对方的情感,比操纵对方的理性更加容易。让你哭,让你笑,让你想他/她,然后会误以为自己爱上了对方,PUA学用的就是这个路子。另外,女性在家庭生活的弱势地方,多少也有封建社会的残留,不甘于做女仆,他们大声喊出自己的独立人格。这在挪威戏剧家、诗人易卜生的代表作《玩偶之家》(曾被比作妇女解放运动的宣言书)中演绎。

7.人际交往中的态度选择

“一旦两个人产生了交际关系,就等于彼此建立一个沟通的心理空间,此时你要做的就是能够迅速地进入对方的领地,占领他心中的制高点。这样,你就可以引导他的心理活动,让他听从于你。”以上是作者提出的“强势刺激”的方法,不一定能取得成功,但是至少可以最大化地保证自己的利益。

知道哪里是陷阱,对方会如何行动,自身的缺陷会使什么,作者都一一分析入微,使自己避免掉入他人套路,并获得主导权,合理维护自身权益。该书从原理到可操作性以及实际案例都一一讲解。有类似困扰的朋友倒是可以一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九了出游还是人人人人,选了清远温泉熹乐谷短线游,朋友推荐,白天鹅管理,自助餐好,房间有温泉池,酒店设计大气,确实...
    琴子zxyw阅读 259评论 0 9
  • 黎明时分,作为一滴水,我来到了金沙江边月入江流,奔向大海,我知道,作为一滴水,我终于以水的方式走过了丽江
    小仙女不哭阅读 89评论 0 0
  • 偶最近新买了两件大衣,内心雀跃。回到家,我立刻决定试穿给大家看。鉴于某人一贯毒舌的风格,试穿之前,我郑重的声明,美...
    且行且说阅读 223评论 0 0
  • 昨天,老朋友从上海开车过来去川西,在重庆停留。我们约好见面聊聊。两件小事,让我惭愧自己见识有限。 首先吃饭地点。我...
    爱珑阅读 23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