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中国式母女关系的悲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乐颂》从第一季到第二季,我认为最丑陋最令人生气的母亲就是樊胜美的妈妈。樊妈妈极度重男轻女,信奉的是: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女人必须永远听男人的那一套,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只有儿子才能传宗接代。

更让人觉得悲愤的是,樊妈妈自己也是女性,她曾经也是女儿,是媳妇,可是她现在轻视的,就是女儿、媳妇。

樊妈妈每次出现都是为了向女儿要钱,完全不考虑女儿的幸福快乐,在她眼里,儿子才是真正的自家人,女儿迟早是要嫁出去的。樊胜美必须为了哥哥的赌债牺牲自己,这在她看来是做女儿应尽的义务。

全家吃着樊胜美的,住的樊胜美的,还嫌不够,还想把她的一屋子衣服当掉换钱。

樊胜美拉下脸向同学求情,为哥哥找了一份工作,哥哥随便打伤人,樊妈妈反而怪女儿不想办法摆平;哥哥和嫂子拉皮条,进派出所,怪女儿不出钱赎人,还说,看你哥出来了怎么收拾你。

樊妈妈说,你哥这几年总算给樊家,生出个孙子来,你呢,除了这一堆衣服还有什么呀。

樊妈妈自私自利到让人不禁想问,现实生活中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母亲?

女儿就是赔钱货。

因为我就是农村的,工作以后到了县城,也听到生女儿的人家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些话。

为什么现在很多地方都有天价财礼钱?

有人戏称,养个孩子消灭一个百万富翁。有人算了一笔帐,以上海为例,婴幼儿(0~3岁)奶粉钱,尿不湿,衣服,玩具得90000,幼儿阶段(3~6岁),教育费,医疗费等得108000元,童年阶段(6~12岁)教育,兴趣班,医疗得172800元……

就以我身边农村为例,小孩长大3岁时,平时没生过什么大病,最少也得5万,可怜我一个基层员工,一个月才1500元。

女孩没上大学的话,从18~25岁间,早早出去打工,父母可能省钱的同时,还可以向女儿要点家用。

女孩如果上本科了,毕业就20多岁了,刚参加工作就嫁人了,基本上没为娘家做过贡献。

儿子以后可以陪伴父母,而女儿长大后就是别人家了,她有自己的家,有时,哪能顾上娘家,可能,女儿拿自己的钱贴补娘家,也得看婆家的脸色。

所以,碰上一定要把养女儿的钱,挣回来的父母,才有了天价财礼钱,有时候,女儿也是无奈,也许根本就不想要财礼钱。

中国女儿有一种悲哀是从小到大,好吃的,好玩的,好喝的,好穿的,好用的,如果家里没钱同时供两个人上学,即使女儿的成绩无比好,儿子的成绩特别烂,你都要让给男孩,他才是继承人。

朋友A怀孕时,孕吐特别厉害,妈妈帮忙照看,A想吃排骨,妈妈说,你都是别人家的人了,我不能再出钱给你买排骨,你不能让我赔一辈子本。

A生下儿子,婆婆有病,不能照看,妈妈帮他带,一个月给的钱相当于请一个保姆,妈妈说,姥姥看外孙,白费劲,替你哥看,是本分,是我们自己家的根。

最近听到更奇葩的是,妈妈们听说现在男女比例失调,担心儿子娶不上媳妇,就对年幼的女儿说,将来你弟弟结婚后,你再出嫁,要是你弟弟结不了婚,说不定还得换亲。

听到这句话,我气的当场说,女儿们又不是玩具,你想怎样就怎样,小心你将来生病,没女儿照顾你。更让人悲哀的是,身边的一群女同事也争相附和,有的已经在计算,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将来大女儿出嫁,让他婆家给一套房,二女儿出嫁,让婆家给一辆几十万的好车,正好我儿子结婚了,不用我再准备房子车子。

这些妈妈们自己不努力工作赚钱,还要把一些本不该女儿们承受的,强加到女儿身上。

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题外话,即使以后婆家打你,我们也不管,但你不能离婚,离婚了,我们没面子。

C在婆家受了气,丈夫一气之下打了她,婆婆也把她赶出家门,她跑回娘家,妈妈说,当初不让你嫁给他,你偏要嫁,这能怪谁。女儿一提离婚两字,爸妈立马呵斥,不能离,离了我们将来怎么出去见人。

C看到娘家也没有收留自己的意思,只好和孩子住到宾馆,丈夫来抢孩子,她直接报了警,还是国家的法律比爸妈亲,下了行政处罚通知书,第一次警告,让他丈夫有什么事向法院申诉,不准骚扰妻子孩子。

妈妈对女儿的态度,藏着自己和女儿的未来。

小时候,我在邻居家吃饭,她女儿不小心把饭洒在自己身上,妈妈立即放下碗筷,大骂她是赔钱货,吃了饭也不让人省心,气急了还打了女儿两下,而儿子不想吃饭,把饭故意倒在自己身上,妈妈赶紧去帮他清理,还笑着对儿子说,没关系,你想吃什么?儿子说想吃鸡腿,妈妈赶紧掏出钱,递给女儿,别吃了,赶紧去给你弟弟买一个鸡腿。我注意到,在妈妈骂女儿的时候,儿子一直在旁边笑着,似乎这很正常。

后来她女儿和我一起考上大学,她妈说,别上了。其实他家里完全有实力让两个孩子上大学。

她女儿去了本地一家工厂打工,每个月她都把所有的钱交给妈妈,有次,她女儿想买一部手机,当时几乎人人都有手机了,她妈妈不同意,女儿偷偷拿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买了手机,她妈妈知道以后,跑到女儿的厂里,当着同事的面给了她几巴掌,女儿哭着跑了,从此以后将近15年没有回过家,直到前段时间,她女儿回来了,原来沈阳派出所打电话让她家人去领女儿,女儿当了坐台小姐。

她儿子好吃懒做,上了一所职高,30了,还没有出去挣过一分钱,没钱了,就朝爸妈要,如果爸妈不给,他就偷偷卖家里的东西,有次,他把爸妈辛苦几年养的牛,以低价卖给了牛贩。

看着他们爸妈花白的头发,60多岁了,却还要养一对30岁的儿女。

而我另外一个同事,女儿上了二本,后来又申请自费出国,其他的同事们都劝她,对女儿没必要供她去国外,还有儿子呢?同时坚定地说,谁有本事谁上学。为了女儿出国留学,他们去银行贷款,借遍了亲戚朋友,把200多平房子也卖了,换了一套70平的房子。一直供到女儿27岁博士毕业。

毕业后,女儿年薪百万,送给爸妈一套四层的别墅。女儿说,自己给父母买房子,不用经过任何人同意,因为自己有钱。

要幸福,就要摆脱原生家庭的樊篱。

心理学中冰山理论曾经揭示: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海平面之上能让人看到只占很小一部分,是你的行为层面。往下则是你对万事万物的应对姿态、感受、观点、期待、渴望,以及来自于最深层的关于自我的各个维度的认知。这部分是冰山的主体,恰恰也是这部分影响着我们的外在和言行,隐没在海平面之下,不为人看见。

冰山的海平面下面,其实是我们的原生家庭所造就的。直接影响到我们的亲密关系的建立,影响到我们在婚姻里如何对待另一个人,影响到我们养育下一代的方式。

男生的丈夫角色是以自己的父亲为榜样,而女生的妻子角色则是以自己的母亲为榜样。如果父母没有建立一个合格的榜样,那在子女的婚姻中常常会重蹈覆辙,变成了自己最讨厌成为的样子。

妈妈什么样,女儿的婚姻就什么样。

樊胜美一心想要嫁入豪门,多次恋爱未果后,选择了不够格的王柏川,一边各种施压王柏川,让他拼命赚钱买房买车,一边抱怨王柏川,嫌他只顾赚钱不陪她。

明明自己搞不定自己家那一堆烂事,却埋怨王柏川没有担当,无法处理极品的妈妈和哥嫂,无法给她安全感。

仔细想想,樊胜美又和她妈有什么区别呢?

所幸,到结局,樊胜美对樊胜英说,打官司好啊,我有钱,我就是不给你,你能把我怎么样······

樊胜美对王柏川说,我哥出事,我爸中风,我哥坐牢,我想到的第一个人是你,我就把所有的事情扔给你,可是我从来没有替你想过,凭什么?我最对不起的人是你,我家的事情应该有我自己来承担,而不是,以爱的名义,要强加到你身上,所以必须要结束这种病态的关系,如果有一天可以从新开始的话,我希望以各自独立的心态重新开始,我必须自己站起来,才有资格去奢求爱情,我才有资格去选择,是否站在你王柏川身边。

人要成长,要独立,就必须突破原生家庭的樊篱,而后再学会让父母,包括一些不应该女儿们承受的人或事得体地退出我们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