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株草的微观,去看整个星斗苍穹,生命的意义如此厚重

从昨日的三十六摄氏度的高温,到今天的十八度寒风,度过的只不过是一个夜雨连绵的夜晚。仰望着天空的雨水,一滴滴的砸在脸上,有些冰冷的舒爽。很喜欢夏季到来,因为到了夏季就能够好好睁开双眼,去看着美好世界。

我最爱那龙湖泉水边的凉亭,微风吹过随着风儿摇摆。一排排的身躯来回晃动,一阵阵的笑语和欢声。


生命的来之不易


我爱这绿树红花,我爱这蓝天白云,我爱那花鸟虫鱼,我爱那湛蓝之海。生命从来都是坚韧不拔的,无论是在严寒的北极,还是在火山口喷发的地方,还是在那高温温泉里面,都能够找到生命。

可能我们的数量太多,以至于很多人都会忽略掉。你能看的见那盛开的玫瑰,却不一定能注意到下方的一株杂草。我的身躯虽然渺小,可是承载着的,却是你不曾知道的重量。

在太阳系里的八大行星之中,只有一个地球具备生命。距离地球四亿千米的火星上,有过水大概也有生命。在近年来科学发达的时期,许多人都探索火星的奥秘,科教频道还为它出了专门的模拟视频。如果那一切是真的,我这株小草,是多么的幸运。

在很久以前火星和地球一样有着大气层,也有着很多的水源。后来经历过类似于地球的6500万年前恐龙大灭绝时代一样,遭受过剧烈的陨石撞击。原本美好的生命摇篮,就那样被付之一炬。遭受毁灭性的打击之后,又迎来了第二个时期。火星的运行轨道和地球是不一样的,就像是地球仪没有中轴控制。剧烈撞击之后,火星本身的运行发生剧烈的倾斜。生命于是迎来了第二个毁灭打击,极寒时代的来临。生命最开始的形成,就是来自于液态水里。极寒时代里没有液态水,到处都是寒冰。刚刚经历过浩劫的生命,面对这样的灭顶之灾,存活下来真的不太可能。

没有什么生命的存在能离开大气层,极寒时代的火星,大气层已经消失的差不多了。面对同样可能有生命的邻星,不知是好是坏。

我们活下来是来之不易的,因为我们生存的条件是多么的苛刻。如果不是特殊的条件,或许就没有我们的现在,别说是人类的文明,就是连这株小草都不可能存活下来。地球曾几何时,也要发生一次极寒时代,可是那天没有到来的原因是为何?就是因为地球有一个很好的伙伴,一直围绕地球旋转的月亮。正是因为有了月亮的相互牵引,所以地球才如此稳定的旋转着。

地球上的科学家从未停止过探寻,但是迄今为止我们尚未发现,第二个具备生命的星球。生命存在的条件就是如此苛刻,我们是幸运的。

甩一甩手上的雨珠,掐着腰仰望天空。这个星系里,我是独一无二的。


生命的演化


茎多汁,较柔软,木质部不发达。一般分为一年生、两年生或多年生,根据外表的特征,我被生物学家们归类于草本植物。就像是人类的外貌一样,你是中国人他是美国人,还有的就是非洲人。

每种生命形态都是值得尊重的,因为这一路走来实属不易。任何物种想要存活,想要经受住大自然的筛选而不被淘汰,势必要进行一场生命的大改革。这种改革是外观和内在的改革,生物学上对这种改革的方式,叫做‘进化’。不仅仅是动物,植物也是需要一系列的进化,才有了今天的模样。

植物最开始的起点是藻类,也就是近三十五亿年蓝藻时代。这个时代持续了近二十亿年的演变,直到十五亿年前才出现了真核藻类。从藻类到蕨类植物的发展,用了近十一亿年。相比之前的进化,已经快速的太多,可是时间的跨度还是如此之大。二叠纪至白垩纪时期,裸子植物经过物种的不断筛选和发展,成为了裸子植物最繁盛的时期。直至后来的被子植物发展,一直延续到今天。

这是一场生命的演化,也是一场历史的洗礼。不知多少同胞消失在了四月里,亿万年的时光我们改变了模样。但是值得肯定的是,我们活了下来并且活的很好。地球上海水的面积约占百分之七十一,剩下的陆地面积里,约百分之二十是草地的面积。我们这些千千万万株草,共同保护了这个家园。

我们一起努力守护住这个星球,我们的生命有开始的过程,但是一定不能让它有结束。


生命的状态


我是一株小草,一株最普通不过的小草。不似红花那般火热,不曾散发任何幽芳,只在雨后有过一丝清甜。不似瓜果那般香甜,却曾让人果腹,救人于危难。人类有人类的活法,小草也是一样。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屹立高山之上的,还有我这微秒之姿。看那云卷云飞,又见那寒冬酷暑,烈日严寒。泰山上面的风有些喧嚣了,我在这里无数个岁月,看着那些来来往往的人啊。不知道多少人把这里当做是他们人生的目标,也不知道多少人为之疯狂,一直想要爬上这顶端。我看着他们喘着粗气,忽地笑了出来。我这渺小的生命,被世人所看轻,却站在了他们最看重的地方。

这一刻,我的生命感觉自豪。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在那已经残破的城墙处,我蜷缩在墙角遥望。叔伯昨天都已经不在了,战火的硝烟把他们的身躯都已经摧残的不像样。可是我们比人类要好的多,我们一样要饱受摧残,可是来年春雨之后,我们依旧能够重新生长。人类真是可悲的生物,从物种的起源到现在仍旧在厮杀。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想要自己的领地,有了适当的领地就能够存活。这是一株草能理解的,可是一株草不能理解的是,他们能生存好了却依旧渴望掠夺,只有从别人那里掠夺过来,才能够心满意足。这样的生存本能,还真是让草感到奇怪。

这一刻,我的生命感到疑惑。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那场大火焚烧的时候,我正在冬眠。其实睡着了还好,因为我想要是自己醒着,那肯定会很痛。我的亲戚最近有些不太好,澳洲大火让它们一下子都睡了过去,我知道以后还会有人从它们倒下的地方醒来。可是它们都会消失,倔强的树伯伯不会有了,藤蔓阿姨也消失不见。倒是会有像我这样的小个头冒出来,占据那片美丽的土地上。到时候那片荒芜的地方还会生机勃勃,只是它们不再叫做森林,应该适合叫做草原了。那片土地最后依旧会变成森林,只是不知道会是多少年后。几百年或者几千年。我们等得了,因为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等。就算不变成森林,一直是草原其实也挺好。面对自然的灾害,我们做不了什么,只能弯腰默默的承受。

这一刻,我的生命感到坦然。


微小且伟大的一株草


一株草能用来做什么?一株草能够改变世界。并非是居功自傲,我只是阐述一个事实。

生命的开始就是从一株草进行的延续,没有最初的那株草,也就没有了后来的地球。生命的起始轮回,都是环环相扣的,这一株草就是从最底层开始。没有底层,也就建不起高楼。地球的生命圈大气层,是需要植被进行保护。动物的生存没了草,也就消失匿迹,这并非危言耸听。

看不见的作用里,动物需要呼吸。植被就会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看的见的世界里,动物界的弱肉强食也是环环相扣。动物里还分为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食肉动物吃食草动物为生。你大可说食草动物不吃草,吃树叶依旧能够生存下来。但是现实告诉你根本不可能,白垩纪时期大量的恐龙灭绝,尤其是体型大的食草恐龙。没有足够的食物来源作为补充,整个食物链都会崩塌。

在现代文明社会里,人类能够食用的肉类,也大多是食草动物。它们也都是依赖于一株草,才能够繁衍。你能够想象一下,人类吃不到肉食是什么结果吗?你没有了火锅,没有了羊肉串,没有了卤肉饭甚至于连吮指鸭都吃不到。

草类的作用还有很多,防风固沙保护水土不被流失。被人类用来美化环境,减少噪音,吸附尘土。还有的就是被人类拿去做成草坪,给人类提供娱乐和比赛的环境。一株草看似没什么,但是一排草就能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撒哈拉大沙漠前的慢行军,向前一步步挪动那渺小的身躯。不断的被黄沙雪藏,然后又慢慢的从黄沙中崛起。从开始的那一点点挪动,直无数岁月的演变,把那片黄沙尽藏。到时候你会发现一件事情,那一株株小草改变的不仅仅是那片土地,而是整个地球。

撒哈拉沙漠气候的消失,会带来整个地球的气候转变。雨水的增加也会让生命更要旺盛,这是一株草的行军,也是一个星球的改变。

这是一株小小的草,这也是一株伟大的草。


谁在改变?谁又在破坏?


珠穆朗玛峰8844.43米,是无数个喜爱探险人的梦想,每年也不知道多少人葬送在这里。说实话我是不喜欢这里的,我出现在这里也并非什么好事。可是我却不得不在这里生长,因为气温不断上升,大气层也遭受到了破坏。我的兄弟姐妹中,不知道有多少牺牲。它们是我的兄弟姐妹,更是我的战友。没有他们的帮忙守护,这场战役我极可能会输。你以为我出现在那么高的海拔上是什么好事?这是环境遭受破坏的前兆。你看见的地方我出现了,你看不见的地方我也无法出现,可是事情正在发生。两极的冰川在融化,海平面在不断的上升。我想如果你还能够测量的话,现在海水的比重肯定不是百分之七十一了。

人类是习惯破坏环境,他们习惯性的以为我们什么都能处理好,因为我们的基数很大。这真是天大的误会了,人类有近七十亿的人口,比其他动物要多的太多,也没见人类把自己管理的有多好。人类破坏的方式真是五花八门,使用过污水排放,还使用过废弃电池的轰炸。各种废渣废料的随意倾倒,还有他们使用的化学污染。隔壁叔伯挺倒霉的,炙热的天气终于飘起了乌云,当他们张开怀抱拥抱雨露的时候,却被从天而降的雨水烧伤了眼睛。本就不美的容貌,刹那间就被毁了容。在人类的文明之中,他们称之为‘酸雨’。

我们的一生都是卑微的,面对强大的阻力,我们改变不了只能顺势而行。他们的做法不希望我们好好生存,我们就做出了退让,还给他们的自由。只是水土流失我们不再保护,城市的尘沙就让它尽情的飞舞,我们身上的毒素,最终也会通过他们的嘴巴还给他们。那些受破坏的地区气候,让他们自己去慢慢承受。

无论是严寒的高山,还是湿冷的水沟。无论是华丽的公园,还是崎岖的乡间小路。只要有水的地方,我们就能好好的生存下去。我们的需求很简单,也不懂得如何享受,只是简简单单的过完自己的一生即可。可是人类不行,人类太脆弱,从几十万年前至今,他们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他们依旧脆弱,随便一点风浪他们都承受不起。他们是有智慧的生物,可惜太喜欢自欺欺人,总以为自己能够把控一切。

人类的文明还不到万年,一株草的演绎何止亿万年。


结语


夜晚繁星又起,一轮皓月当空,众星都失去了芳华。

晃了晃身躯抖下去一些泥土,微微一笑表示感谢。几十亿年的时光已经过去了,我们还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好好生存着。这个星系里唯一一个存在生命的星球,我在这里活着感到十分荣幸。看看火星上那一个个吓人的陨石坑,那是死亡的记号,也是毁灭的象征。

几十亿年过去了,我才有了如今的容貌。一路走来多少同伴都被淘汰了,可是我现在还活着。我希望自己一直存在下去,不想在历史的长河里昙花一现。像恐龙老哥一样,被人放在柜子里,以后只能参考看个化石。生命的长度从来都不是由自己决定的,我们只能让自己的长度更坚韧。面对自然的力量,我们没有任何可以选择的余地。

我一定要好好活,给这个美丽的世界多做一些贡献。因为这个星球还在,我才能好好生存。家没了,我也就没了。

刚想感慨一番,念出准备已久的台词。忽然天空降下了白色的东西,罩住了我的眼睛。透过白色我依旧还能看见天空,只是变得很是闷热。我知道这是人类文明的成果,他们都称之为‘塑料袋’。他们利用这个东西,杀死了我不少的同胞,也害死了不少的动物。我能做些什么呢?只能在心里暗自叹息。

你毁坏的是我这一株草,我守护的是这一片泥土,贡献的是这一片空气,保卫的是那一点大气层。你们每个人都这样做,毁坏的又是多少?正当我要继续叹息的时候,忽然眼前一闪,塑料袋不见了。

是一个人类的幼崽,他把那个袋子放进了那个叫做垃圾桶的大嘴里。有一个成年人拉着他的小手向前走,边走边用他们的语言说。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我看了看不远处的朋友,它的头上还被扣着一个纸杯。

一株草能够改变一片土地,一株草能够改变一片河流,一株草更能改变一个星球。人类,你要做的还有很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