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束阳光曾经照亮她苍白的青春

网络图片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大学里师生恋的故事。女大学生与自己的老师相爱,被学校知道以后,有两个处理意见。一是女学生退学,二是男老师辞职。最终男老师辞职走了。女孩子悲痛欲绝,而男老师一去不复返。

我忽然想起大学时期,我曾经有个同学也有类似的经历。

那是一个非常害羞的女孩子。她个子小小的,不爱说话,总是把自己隐藏在人群之后。每当人群中有人提到她,或者直接跟她说话的时候,她总是像受惊的小鹿一样,猛然抬起头,那眼睛里满是惊慌的神情。

她的外表并不出众,性格又如此害羞内向,所以也没有男孩子追求她。她也总是避免参加群体活动。很多时候看见她,都是一个人躲在宿舍里看书。她那小小的苍白的脸,躲在厚重的书本后面,充满了忧郁的神情。

她也很少讲她家里的事情。但很显然,她的家庭让她觉得不幸福。她曾经说过,她的青春是苍白的。

大学生活无声无息走过了两年。她始终孤身一人,仍然很少去参加群体活动。她比以前开朗了一些,也经常会和室友们说说笑笑了。大学里都有夜晚卧谈的习惯,大家在那段时间互相交流彼此的生活和情感。

以往的两年,她总是默默的听别人说。偶尔发表自己见解的时候,大家发现,其实她挺有想法的。

期末考试到来了。大家都在紧张地复习。大学里的期末考试总是拖得很长。我们那时的期末考试可以持续两个星期之久。

女孩总是默默地用功读书,努力地准备考试。考完之后,我们总是会议论一番。她也只是偶尔才说上两句。

除了考试内容,难易程度以外,女孩子们经常会议论监考的老师。如果正巧那一门的监考老师年轻而且英俊的话,大家回来可就讨论得热烈了。

有一天考公共课。整个系的学生是打乱班级参加考试的。我和她那天正好同一个考场。我们很早就进了考场,焦急地等待着监考老师的到来。

监考老师终于来了。顿时,教室里发出“哇”的一片叫声。那是一位非常年轻而且英俊的男老师。应该是其他系的,因为我们在本系从来没有见过他。我还记得那个老师有着非常雪白而整齐的牙齿,笑起来的时候,简直是阳光灿烂。

教室里的学生们都沸腾了。一些大胆的女孩子们都尖叫起来。一直等到考试正式开始,教室里才平静下去。

那场考试向老师提要求的学生特别多。一会儿是这个看不清试卷了,一会儿是那个的钢笔没用了。那位老师笑眯眯的,不厌其烦地回答着学生的要求。长得这么好看,脾气又好的老师真是太难得了。

考试结束以后回到宿舍,我们大家各自说起自己的监考老师。听说我们这一场的老师如此年轻英俊之后,其他几个同学都很有兴趣了。大家嚷嚷着要想办法去认识那位老师。后来居然真的给打听出来了。那是物理系的一位老师,年轻的助教,刚刚研究生毕业。顿时有好几个人就不淡定了。

班上有几个大胆的女孩子还打探出了那个老师住在哪一栋教工楼。正好那栋教工楼的下面有一片柚子林,每天早上都有很多学生在那里早读。自从那天以后,柚子林里忽然多了很多女学生。我们宿舍的也没有例外。

不过几天以后,大家的好奇心和热情散去,也就不再坚持去那里守株待兔了。女孩子们总是有很多新的事情可以转移注意力。

但是我注意到,我们宿舍里有一个人坚持在柚子林里早读,就是这位个子小小,少言寡语的女同学。她在柚子林里早读的习惯一直持续到第三个学年。

第三个学年开始了。我发现女孩在宿舍呆的时间越来越少。有时周末我们睡懒觉起来,发现她已经出去了。有时晚上,她要到几乎关门的时候才回来。

不知何时开始,她的脸色不再苍白,而是布满红润。她的眼睛明亮而有神,嘴角边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她变得恬淡而从容,话也多了起来。从她的眼神中,我能够感觉到幸福。

于是有一个卧谈会的晚上,我们大家起哄,要她老实交代,到底是不是谈恋爱了。她先是打死也不肯说,最后经不住大家的威逼利诱,软磨硬泡,终于承认,她的确是恋爱了。

我们全都哇哇大叫,没有想到从来是默不吭声的她,居然成了恋爱的先行者。我们要她老实交代,男朋友到底是谁,她一下子变得惊慌起来,把头塞进被子里,什么也不肯说了。我们终究不能强人所难,也只好暂时放弃,没有去寻根究底。

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原先毫不起眼的她,在恋爱之后,居然慢慢变得光彩照人了。她的容颜充满了光泽,她的眼神充满了自信。我们才知道,愿意打开心扉的她可以如此的妙语连珠。我们看到一个内心如此丰富的姑娘,而在以前,我们什么也不知道。

我们真是好奇极了。究竟是什么人有如此大的魅力,居然活生生改变了一个人的性格?我们的八卦精神发作了,决心一定要把对方找出来。

终于有一天,趁着她不在宿舍的时候,我们宿舍老大让大家聚拢过来,说有重要事情要宣布。

她宣布的事情让我们目瞪口呆:我们的小舍友,和那位英俊的物理助教谈恋爱了。

这怎么可能?我们七嘴八舌叫喊起来。

老大胸有成竹地说:“这是我们几个人实地考察的结果,不会有错的。”

我们一阵热烈的议论之后,决定继续假装不知道,静观他们的恋情发展。因为在我们上大学的那个时代,学校也是不允许老师和学生恋爱的。我们不知道他们的恋情会有怎样的结果,但是有一点很清楚,如果公开了的话,会有很大的麻烦。

据说,幸福的人总是希望与别人分享自己的幸福。一段时间之后,她在宿舍的卧谈会中,开始会提到,她和她的恋人。

她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生命中会出现这样优秀的人。当我第一次在教室里看到他的时候,他的笑容就像是一道金色的阳光,直接照射进了我的心底。从此以后,那个笑容就镌刻在我的心里了。我想要接近他,就像植物要靠近阳光一样。那简直是一种生命的本能。”

我们都被她那段话深深的震撼了。那个年代的我们,都还相信一见钟情,都还相信纯洁无瑕和此生不渝的情感。

我们大家都祝福她。她也大大方方的,笑得满脸甜蜜地接受了。

然而,特别美好的事物,生命力都是短暂的。

他们的恋爱最终还是被系领导知道了。这在当时是违反校规的行为。系领导找到物理助教,和他进行了严肃的谈话。而我们的辅导员找到了女孩,要求她马上终止这段恋情。

眼看两个相爱的人要被活活拆散,我们大家都觉得不忍心。但是严格的校规校纪在那里,作为一个普通的教师和学生,是完全无力反抗的。

女孩悲伤欲绝,在宿舍里以泪洗面。我们大家都去安慰她,但也知道无能为力。

他们的恋情转入地下,但仍然被领导察觉出来。新一轮的谈话和思想工作又在进行。

最后怎样了呢?

我听说在我们大三那一年,那位年轻的老师考上了某个大学的博士,离开了我们所在的大学。的确,在大三以后,我们都没有再见过那个老师。

而我们的同学,在经历了这样一场堪称生离死别的感情之后,似乎一夜之间变成熟了。她还是像过去一样,很少参加群体活动,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看到她在看书学习。她从大家的视线中淡出,重新把自己小小的身影隐藏在了大家的背后。

只有她眉间淡淡的坚毅神情,和偶尔流露出的深邃的目光,述说着她曾经经历了怎样的跌宕起伏。

毕业之后,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服从了毕业分配,只有她,从一开始就没有关心过毕业分配的事情。她去了南方的城市,有人说是在深圳,也有人说在广州。

后来,我们就完全失去了联系。

但是我仍然记得她说过的那段话。

在她苍白的青春里,曾经有一束金色的阳光照亮了她。

经历过,就已经很美好了。

祝福他们,虽然我现在已经不知道他们都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这首简短的静夜思,可能是大家第一首会背的诗吧,但对我来说,它却是...
    未命名细阅读 638评论 0 0
  • 《牲口的故事》写了牲口在不同时期的情况。儿时家里的牲口,山地里的牲口,抗战时期自己与毛驴队的经历和回乡看到骆驼耕地...
    一个写字的阅读 599评论 0 0
  • 又迎来放假的一天今天是周六,不上学,我很高兴,因为今天可以睡懒觉。 “ 叮铃铃,叮铃铃”这是从...
    美丽彩虹花阅读 274评论 0 3
  • 一点点小事就是触自己的怒气,唉! 什么是最现实的人际关系:如果你每天给她一块钱,只要一天不给,她就会恨你。如果每天...
    馨漪_a926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