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问

作为一个每天都在写bug的程序员,深知学会提问的重要性。大一时候读过一个故事,大概是每当员工有问题问老板的时候,老板就让他去问办公室的小黄鸭,很多员工都在和小黄鸭说话的过程中,得到了问题的答案。这个故事对我触动很深,加上不愿意浪费他人时间的性格,成了我五年来解决问题的利器。刚好这个话题成为了TW训练营的一个任务,于是睡前读了一下如何提问小黄鸭调试法,写下这篇读书笔记。

如何提问.png

文章的思路大概如思维导图所画,我去掉了一些不认同的地方,又加上了一些认为有必要的工作。

提问主要涉及到自己和他人的时间成本,所以需要提问者在提问前做充分的准备工作,本就是求助,应该最大限度地节约被提问者的时间,让他看得到你为解决问题付出的努力,并且愿意满足一个人的求知欲,不要做时间杀手,不思考就提问,还站在道德至高点指责埋怨被提问者不愿回答,毕竟谁也没有义务有求必应,答案是自己争取的。

文中提到一些提问技巧,我觉得比较有用。


程序员提问套路

提问前

  • 在网上提问时,将之前进行过的相关检索也提一下

加上一句我在 Google 中搜过下列句子但没有找到什么有用的东西也是件好事,即使它只是表明了搜索引擎不能提供哪些帮助。这么做(加上搜索过的字串)也让遇到相似问题的其他人能被搜索引擎引导到你的提问来。

  • 表明你愿意为寻找答案付出努力

谁能给点提示?我的这个例子里缺了什么?以及我应该检查什么地方比请把我需要的确切的过程贴出来更容易得到答复。因为你表现出只要有人能指个正确方向,你就有完成它的能力和决心。

  • 在符合主题的地方提问

不要在与主题不合的论坛上贴出你的问题,不要在探讨进阶技术问题的论坛张贴非常初级的问题,不要在太多的不同新闻群组上重复转贴同样的问题(cross-post)

别太相信名字,先看看 FAQ 或者许可书以弄清楚你的问题是否切题

提问时

  • 使用有意义且描述明确的标题

一个好标题范例是目标 -- 差异式的描述,许多技术支持组织就是这样做的。在目标部分指出是哪一个或哪一组东西有问题,在差异部分则描述与期望的行为不一致的地方。

问题对比

  • 在开头就描述你的目标,然后才陈述重现你所卡住的特定步骤
问题对比
  • 即使你很急也不要在标题写紧急

宣称紧急极有可能事与愿违:大多数黑客会直接删除无礼和自私地企图即时引起关注的问题。更严重的是,紧急这个字(或是其他企图引起关注的标题)通常会被垃圾信过滤器过滤掉 -- 你希望能看到你问题的人可能永远也看不到。

  • 按发生时间先后列出问题症状
  • 语言精简、清晰、准确,注意排版,保证易读
    不要打错别字,如果有代码,用图片或markdown写,不要连缩进都没有,还有语法问题,这是基本礼仪,求助就要有诚意,不要浪费自己和他人的时间。
  • 在英文网站,如果英文是你的外语(Second language),在末尾告知。English is not my native language; please excuse typing errors.
  • 不卑不亢,不说废话

有些人明白他们不该粗鲁或傲慢的提问并要求得到答复,但他们选择另一个极端 -- 低声下气:我知道我只是个可悲的新手,一个撸瑟,但...。这既使人困扰,也没有用,尤其是伴随着与实际问题含糊不清的描述时更令人反感。

别用喋喋不休的帮帮忙跪求(更别说救命啊!!!!这样让人反感的话,用这种标题会被条件反射式地忽略)来浪费这个机会。不要妄想用你的痛苦程度来打动我们,而应该是在这点空间中使用极简单扼要的描述方式来提出问题。

  • 不要要求电邮回复

如果你觉得花几秒钟在邮件客户端设置一下回复地址都麻烦,我们也觉得花几秒钟思考你的问题更麻烦。如果你的邮件程序不支持这样做,换个好点的;如果是操作系统不支持这种邮件程序,也换个好点的。

提问后

当你得到答案后,应该进行仔细的分析总结并分享出来,输入是娱乐,输出才是知识,这样既能提高自己,又能帮助别人。

如果没得到答案或者得到“你自己去读手册、自己去百度”的答案,说明你在提问前没有付出相应的努力,问了显而易见的问题,此时不应该埋怨答复者,应该自我反省,埋头查阅手册或自行百度,调整方向,获得答案。

通常,用这两句之一回答你的人会给你一份包含你需要内容的手册或者一个网址,而且他们打这些字的时候也正在读着。这些答复意味着回答者认为

  • 你需要的信息非常容易获得;
  • 你自己去搜索这些信息比灌给你,能让你学到更多。

    你不应该因此不爽;依照黑客的标准,他已经表示了对你一定程度的关注,而没有对你的要求视而不见。你应该对他祖母般的慈祥表示感谢。

如果你看不懂回应,别立刻要求对方解释。像你以前试着自己解决问题时那样(利用手册,FAQ,网络,身边的高手),先试着去搞懂他的回应。如果你真的需要对方解释,记得表现出你已经从中学到了点什么。

问题对比

1

![2](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4964755-0b05cb72ca1c88f5.png[图片上传中...(Screenshot from 2018-03-12 21-53-23.png-8418d8-1520862989562-0)]
?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3


以下内容请忽略


Congratulation
Screenshot from 2018-03-12 21-53-23.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提问之前: 在你准备要通过电子邮件、新闻群组或者聊天室提出技术问题前,请先做到以下事情: 尝试在你准备提问的论坛...
    9eb5365498d7阅读 177评论 0 0
  • 简介 提问后并得出有效的解答,这是一个提升自身技术的一个有效途径。在学习某项技术时,难免会遇到各色各样的问题,这样...
    琥珀虎阅读 397评论 1 1
  • 在提问之前 在你准备要通过电子邮件、新闻群组或者聊天室提出技术问题前,请先做到以下事情: 尝试在你准备提问的论坛的...
    王相阳阅读 226评论 0 0
  • 如何提问之前,请仔细阅读这篇文章。高质量的提问,不光有助于问题的快速解决,以便获取最想要的答案。 提问前 遇到问题...
    YANGXIAOFEI阅读 333评论 0 0
  • 我们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会遇到好多人,就会和好多人打交道。有些人可能是你的同学,同事,亲人,朋友,甚至还有路人...
    兔兔兔斯基wx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