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人生低谷的态度,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这些年听过好些这样的名词:

事业低谷、爱情低谷、学习低谷、情绪低谷……

也有很多人问:

你是怎样度过人生低谷期的?到底怎么才能走出人生低谷期?人生低谷的时候,你们都做过哪些努力……

人生在世,十之八九总会有一些不如意。

考试失利、职场不顺、感情背叛、疾病降临、至亲离开……

无论是从书本中获得新生,还是在旅途中解开心结,亦或是某句话将你点醒,最终走出低谷靠的只有你自己。

有一句话说得好:人在低谷,不胆怯、不退却、不抛弃、不放弃,“进”一步或许就能看见海阔天空,“遁”一步可能就低到尘埃里了。

青年时期的马尔克斯十分落魄。

他的前半生,几乎都被贫穷、嘲笑以及困难围绕着。

为了维持生计,他到大街上发广告,被同学家长看到而被奚落;

家里揭不开锅,他被母亲派去给全城首富兼慈善家送信,希望能得到帮助,等来的却是残酷的拒绝;

他也见证了自己的母亲为了保证全家都能随船团聚,如何与经理软磨硬泡的样子……

他的每一步,都举步维艰。

他逃过兵役,每天抽60根劣质的香烟。

他的前途一片黑暗,他的眼前充满了陷阱,就连他梦想的写作似乎都找不到方向。

他绝望地说道:“似乎我干哪行都行,就是当不了作家。”

如果可以,没有人会选择苦难。

可惜,生活没有如果。面对无力改变的结局,他必须硬着头皮往前冲。

他曾说:“我年轻过、落魄过、幸福过,我对生活一往情深。”

面对人生低谷,只有迎难而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36岁的张韶涵在《吐槽大会》上说:

“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我都经历过很多风风雨雨。

有一句话叫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她让你变得更强。

但我只想说,伤害就是伤害,没有这些伤害,我也会变得更强,因为我不仅天生励志,我还天生要强。”

这个瘦小的姑娘,在她15岁的时候,就承担起了养家的责任。

洗车、送便当、洗碗工,还要带弟弟妹妹。

好不容易,等到日子好点了,她却生病了要去治疗。

但是在这个时候,她的母亲却暗地里将女儿出道多年积攒的2100万人民币全部转走,并且要求女儿让出豪宅,每个月要30万新台币赡养费。

在遭到张韶涵的拒绝后,母亲甚至向媒体爆料抹黑她,说她吸毒、酗酒、殴打父母、弃养……

这场闹剧,耗光了她出道以来积累的口碑,她被雪藏了。甚至,还遭到了好友的背叛。

在这段黑暗时期,张韶涵耐心打磨自己的唱歌技艺,创立了自己的音乐公司,沉下心来做自己喜欢的音乐。

低谷,是每个人最棒的试炼场,可以将人打磨得精致而有韧性。

2018年,在《我是歌手》上,张韶涵以一首《阿刁》惊艳全场,让无数观众热泪盈眶。

当主持人问她,那段时间是如何过来的。

张韶涵说:“虽然很难,但自己绝不可能放弃。”

人生就是这样,只要不放弃,咬紧牙关走下去,就一定会迎来柳暗花明的一天。

当我们面临人生低谷的时候,请一定要相信:每一次跌落,都不是白白掉进去的。

只要继续攀登,低谷就是转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中国有句古话:人的一生,三穷三富过到老。

人生在世,难免起起落落,总会有落魄时。

没有谁是随随便便成功的。

李安导演在成名前,做了6年家庭煮夫,他在这6年的时间里看了大量书籍和电影,埋头狂写剧本。

最后,写出了改变自己命运的两个剧本《推手》和《喜宴》,这段家庭煮夫的经历也成为日后他另一部代表作《饮食男女》的灵感来源。

《生活大爆炸》演谢耳朵的演员吉姆·帕森斯在接到谢耳朵这个角色前,当了万年龙套演员。

他从圣地亚哥大学古典戏剧硕士毕业后,从酬劳少得可怜的广告和舞台剧开始做起,参加过无数次试镜,哪怕是最小的角色,他都竭力争取。

演员刘涛,也曾经历过婚后丈夫从身价过亿到负债累累的人生低谷。

面对这样的人生巨变,丈夫已陷入低谷,刘涛却不能允许自己也陷入低谷中无法自拔。

刘涛不离不弃,陪伴不断开解丈夫,为了帮助丈夫分担经济压力,刘涛拼命工作。

最后硬是用一己之力,拉回了丈夫,还清了债务,迎来了人生的新高度,撑起了另一种意义上的“豪门”。

……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那段不为人知的低谷期的积累,才是决定一个人在高峰期能够达到什么样高度的关键因素。

有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没什么过不去的,任何一道坎都最后都是一笔财富。如果人这辈子都过得很顺利,那该多没有劲。”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拐点理论:

“任何一段上升趋势的开始,一定都是从位于最低处的某个点延伸开来的。”

换而言之,就是所有的低谷,都意味着新的转变的开始。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也同样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危机。

少年的彷徨,青年的曲折,中年的无奈,老年的逝去,我们每个人都将一一经历。

有高峰期的鲜花掌声,也会有低谷期的踌躇彷徨。

谁都难免会遭遇人生低谷,关键是处于人生低谷时,你如何面对。

说到底,并不是低谷期有多可怕。

一个人被困在低谷期不能自拔的根本原因,是他遇到困难就消极萎靡的心态。

有人曾说,真正的强者是在高处时有底气,在低处时亦不失勇气。

人生的低谷,就犹如弹簧,不到最后一刻,你都不知道自己会弹得有多高。

低谷期是有力量的,只要利用好,细心打磨,终会迎来成功的那一天。

当机会来临的那瞬间,我们才能毫不迟疑地踏着坚定的步伐,伸出手迎接黑暗尽头的阳光,实现人生的大翻盘。

跨越低谷很难,却是走向山巅的必经之路。

有句话说得好:你面对人生低谷的态度,决定了你未来的人生高度。

人生的低谷并不难过,真正难过的,是自己这道槛。

所以千万别放弃低谷期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