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研究新突破!书中这个角色写的竟是吴承恩自己

在《西游记》中,白龙马是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角色。虽然他因驮负唐僧取经有功,最终被封为“八部天龙马”,但无论是在原著还是当代改编的各种版本的电视剧中,他的戏份都很少,形象也远不如其他四位取经成员那么出彩。有人甚至认为白龙马是取经团队中可有可无的角色。这种说法当然不足为取,要知道《西游记》作为一本意蕴极其深厚的伟大作品,书中设定的每一个角色都是经过吴承恩精心构思、反复锤炼而成的。

经过老王深入的研究,终于发现,白龙马其实是吴承恩的自寓,这个看似可有可无的形象恰恰折射出吴承恩自身的人生轨迹,寄寓了其卓荦不凡的精神向往。

不妨来对比分析一下白龙马形象与吴承恩本人的共通之处。

一、才华横溢,胸怀大志

白龙马是西海广晋龙王之子,本相是一条龙,用曹操的话来说,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在《西游记》中刚出场时,白龙马还是一条小白龙,正值华年,雄姿英发,形神潇洒,上天下海,随心所欲。

据明朝天启年间《淮安府志》记载:“吴承恩,性敏而多慧,博极群书,为诗文下笔立成,清雅流丽,有秦少游之风。复善谐剧,所著杂记几种,名震一时。”

除《西游记》之外,吴承恩一生还著有《禹鼎记》、《春秋列传序》、《射阳集》等作品,取得了很高的文学成就。尤其是《射阳集》中的一些诗词,充分展现了其卓尔不群的人生抱负,如“我梦倒骑银甲龙,夜半乘云上天阙”,“平生不肯受人怜,喜笑悲歌气傲然”,“复为苍生动,重见周公致太平”,等等。另如“当场小战号佳手,乌府柏榜连作首。挥毫四顾气腾虹,擢第登科亦何有”,更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有志功名的凌云豪气。

不难想象,白龙马的潇洒形象正是吴承恩满腹才华与远大志向的自况。

二、命途多舛,备尝艰辛

小白龙本应大有作为,却“因纵火烧了殿上明珠,他父告他忤逆,天庭上犯了死罪”,结果是观音菩萨“亲见玉帝,讨他下来,教他与唐僧做个脚力”。在封建礼教体系下,犯了忤逆之罪就是大不孝,这也让小白龙在原有的社会体系下前程尽毁,只能皈依佛门,勤苦修行。

吴承恩同样遭遇了人生中的种种失意。如《淮安府志》中所说,他“数奇,竟以明经授县贰”。他胸怀大志却科举不利,直到45才成为岁贡生,后流寓南京,长期靠卖文为生。61岁时才被授予长兴县丞之职,又因与长官不谐,满腹才华无从施展。

饶是如此,命运好像偏偏还跟他过不去,做这么个小官期间居然又以贪污罪被牵连下狱。虽然终未获罪,但这场官司仍然给他的仕途和心理上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没过多久,他就“耻折腰,遂拂袖而归,放浪诗酒……”开始了著书立说,直至83岁左右贫病以终。

三、勤勉不懈,终成正果

在西天取经途中,白龙马忠于职守,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是走在西行路上时间最长的一个,也是取经事业最忠实的行动者。历尽千难万险,白龙马终于修成正果,被如来佛祖封为“八部天龙马”。在佛教学说中,“八部天龙马”又被称为“八部天龙广力菩萨”,为如来佛祖弘法功业赫赫。

再看吴承恩这一生,可谓尝尽了人生酸甜苦辣,辞官之后,他开始更加深入地考虑社会与人生问题,并以如椽巨笔向不合理的社会进行抗争。在贫病交加的境地中,晚年的吴承恩竭尽全力、坚持不懈,终于写成了一部煌煌巨著——《西游记》。他虽然终身未能实现“乘云上天”,却以毕生心血铸就了一座中国文学史上的丰碑,恰如白龙马之终成正果,变身八部天龙广力菩萨,为如来弘法无边。

四、意蕴深刻,知音难觅

在《西游记》中,白龙马是一匹很难被人了解的“马首龙”。

如在第23回“三藏不忘本 四圣试禅心”中,西天取经的小伙伴纷纷对白龙马提出了质疑。猪八戒抱怨“师父骑的马,那般高大肥盛,只驮着老和尚一个,教他带几件儿,也是兄弟之情”。就连一向忠厚老实的沙僧也发出疑问“真个是龙么?”

到了第100回“径回东土,五圣成真”,连圣明天子唐太宗也把白龙马当作凡马等闲视之。

面对人生的种种失意,吴承恩曾作诗慨叹“狗有三升抗糠分,马有三分龙性,况丈夫哉!……虽贫杜甫还诗伯,纵老廉颇是将才。”他借这样的诗句来抒发自己不容于时势、不被世人理解的满腔悲愤,展现了不愿为五斗米而折腰的铮铮傲骨。与取经路上埋首前行、知音难觅的白龙马何其相似!

而在《西游记》这部作品问世后,从古至今真正能读懂它的人何其稀少!就像吴承恩在《西游记》开篇所写:“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在《西游记》平凡的文字表象之下,其实隐含着极其深刻的意蕴,已经远远超出了大部分人的认知范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西游记》这部奇书就与白龙马、吴承恩是三位一体的,需要人们进行不断的研究与深入的解读。(老王不卖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