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師雪漠——【我生命中的善知識】系列之一

回想過去近四十年的人生,我最大的收穫,也是我最幸運的事,就是有幸遇到了幾位明師,他們如暗夜中的明燈,如茫茫大海的燈塔,照亮了我的生命。我的人生,因為與他們遇到,從此走上了一條截然不同的路。

我不敢想像,如果沒有遇到他們,我的人生會怎樣?

我想,如果沒有遇到他們,我肯定還在痛苦、糾結和彷徨,最終,很可能會鬱鬱而終。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喜歡隨大流的人,對很多事我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喜歡人云亦云,不喜歡紮堆,不喜歡湊熱鬧,我認定的事,也從來不管別人怎麼看。

但是,長大以後,要面臨生存的壓力,要面對整個社會的滾滾洪流,我的力量實在太單薄了!我只能用退守的方式,來守護我的理想,讓我的心靈還有一方自己的空間。因此,很長一段時間里,我選擇站在圈外,冷冷的看著別人玩遊戲。

有些事,是給我再多錢我都不會做的,我說服不了自己,去做自己不認同的事。有些事,即使沒有任何物質和精神上的回報,我仍做得很開心。但是,為了生存,有時候我還是得做一些不是很情願做的事。

而且,這個社會有那麽多不平的事,我看不慣的人和事,很多很多。

如果沒有遇到這些老師,我是很可能得憂鬱症的,我本來心事就重。

感謝老天的眷顧,我遇到了他們,從此走上了一條不一樣的路。

我的人生里面,有四位老師對我影響最大。這其中,雪漠老師是最特殊的一位。

第一,其他幾位老師我都曾經跟在他們身邊,得到很多耳提面命的教誨,而雪漠老師在東莞,只有當他來北京做講座的時候,我才能見他一面,而且,每次他聽課的人都很多,所以基本上也說不上幾句話。

但是,在我心中,雪漠老師卻是對我影響最大的。

通過讀他的書,我打破了很多心結。而通過了解他和他身邊的人做的事,也讓我確定了自己人生的方向。

在我心中,我是把雪漠老師當做自己人生的標杆和榜樣的。

所以,我說“我的老師雪漠”,並不是說他把我當作他的學生——我知道我還不夠格,而是說我一直把他當做我的楷模。

第二,我的其他幾位老師性格都比較溫和,也不太出名(當然他們也不喜歡出名),雪漠老師卻顯得非常有個性,而且全國的粉絲特別多,據說,雪漠老師是中國粉絲最多的作家之一。

其實,我最敬佩雪漠老師的,正是他的與眾不同之處。

雪漠老師對我的第一個影響,是通過他自己的經歷,給世人樹立了一個榜樣:即使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我們也可以做一個心靈干淨的人。可以不溜鬚拍馬,不做蠅營狗苟的事。只要堅定自己的夢想,通過完善自己的人格,朝著自己的目標,每天不停地努力,就一定會獲得成功。

以前,對於自己是否還應該堅持自己的理想,很多時候信心還是不夠的,但是雪漠老師的切身經歷,給了我足夠的信心。

雪漠老師對我的第二個影響,是他的慈悲和大願,雖然有的時候,他的行為會讓很多人誤解,但是我是深深地理解到,雪漠老師是真正為了利眾而沒有自己的,如果是他認為應該做的事,即使被很多人誤會和攻擊,他也一樣會去做。他不是不懂得明哲保身,他是為了眾生,願意跳進火坑的人。

14年,雪漠老師寫了很多抨擊玉林狗肉節的文章,這在很多人看來是費力不討好的事,沒必要弄得自己一身雞毛,但雪漠老師做了。

雪漠老師還寫過幾篇關於“念佛誤區”的文章,這樣的文章,是會受到很多“高僧大德”以及他們的信徒們抨擊的,但是,因為看到很多人被一些不究竟甚至偏頗的觀念誤導,走進了誤區,所以,即使這些文章會招來很多磚頭和雞蛋,雪漠老師還是寫了這些文章。

在這些文章背後,我看到了一位完全不在意自己得失、為了利益他人可以承受別人潑髒水的俠客和戰士,那種擔當,那種無畏,那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背後,是無比的慈悲!

我寫這些,不是為了推銷雪漠、吹捧雪漠,雪漠老師不需要推銷,更不需要吹捧,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即使在這個時代,還有一些鐵骨錚錚、心懷大愛的人……

在一篇文章里,雪漠老師寫到:社會就像一塊土地,如果你不種莊稼,就會長滿雜草。所以,每一個從大善文化中受益的人,都應該發出自己的聲音。

這句話,像一記重錘一樣敲醒了我!

在這之後,我的心量不一樣了。

以前,我更多考慮的是自己,不出名、不炒作,是為了不給自己的人生造苦果,但那充其量只算得上一個自命清高的自了漢而已,我的存在,對他人幾乎沒有什麼價值。

在此之後,我明白了,我應該發出自己的聲音,哪怕會因此而引來一些人的誤會和不解,但只要有一個人因此而受益,我的行為就是值得的。

雪漠老師對我的第三個影響,就是開啟了我的寫作之夢。

雪漠老師說,人的肉身跟所有物質性的存在一樣,都是無常的,當你的生命消逝之後,你留不下什麼東西。但是,依託文字,一種有益於人類的文化,就可以傳遞下去,照亮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靈。

以前,我更多想的是如何通過講課來影響人,看了雪漠老師這篇文章之後,我開始想要寫作,我想通過寫作,喚醒一些有緣的人,讓他們的生命可以走上覺悟之路。這,也是我開始寫作的原因。

從雪漠老師和他寫的書,我學到了太多太多。


雪漠老師著作

文化著作:《老子的心事》、《空空之外》、《光明大手印:實修心髓》、《光明大手印:實修頓入》、《光明大手印:參透生死》、《光明大手印:文學朝聖》等。

文學著作:《西夏咒》、《西夏的蒼狼》、《無死的金剛心》、大漠三部曲、西部三部曲等。


元月,雪漠老师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新书发布会及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報名請點擊藍色字體:2017年1月12日—15日雪漠老師北京文化沙龍、講座


宋光銘(微信号shangyi13)

2017.01.13修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以下文字均摘自臺灣國立大學歐麗娟老師在 coursera 上的 mooc 唐詩新思路 王維「寒梅著花未」的提問...
    泳者小何阅读 1,404评论 1 3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4评论 0 20
  • 家里的两盆绿萝渐渐茂盛,只见它心形的叶片,见长的藤蔓,满眼的翠绿,充斥着生命活力,绿萝的那一抹纯粹的绿色深深地吸引...
    溧云阅读 324评论 2 7
  • 地址:广州 广州的冬季悄悄的来,又悄悄的走。除了偶尔不同于旁人的穿穿羽绒服,唯有这些花儿(虽无香)落叶(亦无声)告...
    烤火桶的文艺青年阅读 209评论 0 1
  • 夕阳西下,当又面对落日。竟想起马致远写的“天净沙·秋思”中的断肠人在天涯。“夕阳渐渐地失去了光泽,从西边落下。凄寒...
    大众创新阅读 626评论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