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观影《滚烫的爱》

文|荆棘鸟

人和人,是彼此依靠相互芬芳的花

一个普通女人,遇到个动不动离家出走的渣丈夫,好在她并没有陷入失望的漩涡过得一团糟。然而似乎厄运总“光顾”她,不幸接踵而至,她查出患癌,这一来渣丈夫倒是总算回家来,却多了个来路不明的小姑娘,她没有怨言接纳了她,无怨无悔善待这个孩子。

就是这个善良的女人,小时候竟然遭自己的亲生母亲遗弃,她的内心想必千疮百孔,对于这个似乎没有一丝善意的世界不存留恋,然而,她说:“我想活下去,不想走啊!”

没有复杂的情节,没有夸张的表演,日本电影《滚烫的爱》胜在以平淡淡的细节静悄悄地触动人心,让人淌泪之余,还能充满力量,这部影片让我觉得值得一看。

影片中,女儿安澄在学校受霸道女生欺凌不敢声张,母亲双叶女士深知,她要解决的不是外界的问题而是女儿自身心理的问题。女儿因为父亲离家出走觉得低人一等很丢脸,母亲说她也一样啊。她让女儿懂得,自己要做的不是忍气吞声而是亮明态度。

于是观众看到,在母亲鼓励之下,原先胆小怯弱逃避欺凌的女儿安澄终于爆发,勇敢为自己发声争取要回自己的校服,那一幕的确打动人,孩子的心路上经历了多么漫长曲折的煎熬,这背后如果没有双叶女士的爱的推手,孩子的心灵也许会一直蒙受不白之痛,她的世界或许极度阴暗,从此在扭曲中畸形长大,也许就此与阳光美好的世界擦身而过。

总有一些东西是我们想要守护的,为了守护,我们得在承受的极限再突破一下,更勇敢一些。生活的面目从来就不是温柔的,常常把人碰得头破血流,那就索性撞破一丝裂缝,撕开那道缺口,更大的成长空间足够我们施展腾挪,筋骨强劲,也只有不断变强了,才能见到不曾认识的自己,令人震惊的自己。
安澄做到了!

不乏欺软怕硬,选择逃避放弃的父母,但同样有像双叶女士那样平凡伟大的母亲,用她余生滚烫炙热的爱温暖周围人受伤疲惫的心,让弱小的孩子破茧而出,节节成长。

“你有一天会用到手语。”
双叶女士逼着自己一手养大的女儿安澄面对现实,向亲生母亲酒卷介绍自己。生母是个聋哑人,生下安澄却听不见婴儿的哭声,无法与孩子感情交流正常照料孩子,丢下安澄离家出走,双叶女士才成为她妈妈。

女儿安澄原来并不是她亲生的!

这部电影平淡叙事中又出其不意带给观众意外的剧情。

双叶女士有意让安澄学会手语,她考虑到自己死后,孩子生母可以信赖值得托付。这又不露痕迹地揭示了影片开始让女儿回信的疑问。

双叶女士小时候也是被妈妈遗弃的,只有被抛弃,才懂得被抛弃的痛。正因此,才让她用心地接纳两个没有血缘的女儿。

心里充满爱的人,心怀善念的人,不会孤独。她自我安慰:妈妈之所以一直没来接她,大概已不在人世了,等她快死的时候妈妈就会来接她,所以双叶女士从来也不觉孤独。

我无意宣扬这位女主逆来顺受不事抗争的态度,现实中遇上渣成那样的丈夫怕是请他早滚不送。影片的主旨也不是以牙还牙恶恶相报。

我特别感动的是这位普通善良的双叶女士以她与众不同的对待厄运的方式,向死而生,温暖自己,也为别人付出很多,温暖了别人。这一切都让人觉得甘愿为她做任何事。就像那个一直帮助她的私家侦探说的:这个世界欠她很多很多。

她也得到很多很多。
因了她,她周围的人悄悄在变。
姐姐安澄对妹妹说:亚由子,你不要哭,从今天开始,不要让妈妈看到你悲伤的表情。
路上搭过她便车的卓生也来看她了。
废柴的丈夫终于转变,他请大家齐心协力用身体磊起金字塔,了补不能实现带妻子去金字塔的遗憾。并让妻子放心,他会像现在一样一直支持他们,请相信我。


母女

安澄有幸遇到了双叶女士做她妈妈,短暂的十几年的母女之缘会给她一生享之不尽的力量和温暖。

有幸看到这部电影,我心怀感恩。在母亲节,遇到了这部日本电影《滚烫的爱》。

我也感恩母亲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感恩在我童年独自玩耍不慎滑落水中,随着水流漂远沉浮,母亲路过无意间看见,在完全没有认出是谁的情况下,毫无一丝犹疑跳入水中救起我这个落水者。
感恩一路走来遇见的人,感恩心存善意的人。
感恩还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情。

如果说这个世界是残酷的,人们更愿意世人温柔以待。毕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一个孩子不幸受到了家暴,不幸遭遇父母离异,在单亲家庭长大,从小缺失爱的滋养,长大后无疑心灵受损,难免留有阴影,但却一定记得,当有了孩子,要对自己的孩子善加珍爱而不溺爱,要针对孩子弱点优势,扬长避短,教会孩子坚强自立,避免孩子重蹈自己的覆辙。

正确地爱孩子,这也是净化社会环境作为社会一份子的家长首先能做到的。

对自己好,对家人好,对周围人好。

可以设想,双叶女士如果转嫁自己的痛苦,把幼年遭受遗弃的痛苦,以及婚后对废柴丈夫的不满情绪发泄到孩子们身上,那孩子们的这个家将变成怎样鸡飞狗跳伤痕累累的灾难现场,她自己又将是如何焦头烂额的怨妇一枚。

有这样的人,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团糟糕,连带把别人的生活弄得一团糟糕。

人和人就是不一样,平凡如你我的双叶女士却用不同你我的不平常视角看待生活赐予的磨难,走出自己的痛苦之渊,她眼里的孩子就是跟她小时候的经历一模一样的自己,她们没什么不同。

她无限可怜小时候的自己,当然无比怜惜与她当初一模一样的孩子,她知道自己小时候要什么,她知道给予孩子什么,懂得如何爱她们。于是她把原本鸡零狗碎乏善可陈的生活营造架构,浇灌以温情,终于绽放出不平凡的花与果。

人活在世间,其他人不过是另一个自己的观照,生活原本就是冰冷缺乏色彩,这个世界,当人们温柔以待,而不是漠然地擦肩而过更不充满敌视戾气,就是善待自己。

加注了关爱的温度,人和人,会变好。


母女之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待岗四个月了,前两个月心神不宁,两个月的日子纯粹的空白,每天不知道用什么来打发自己。 当然,那个时候的我找工作更积...
    沫沫666阅读 173评论 0 0
  • 今天来谈谈加密那些事儿。 先说微信。 微信公众平台的服务器配置中,有三种消息加解密方式:明文模式、兼容模式和加密模...
    ButteredCat阅读 11,6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