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碎碎念——我在老家呆了30多天

上个月,我和老公带着孩子回老家住了一个月。这是我从学校毕业后,几年来以来,在农村住的最久的一次。


从最开始的“寄宿感”,到慢慢习惯适应,到最后的喜欢,我慢慢看到了自己和农村老家之间的变化。


每次回老家,总是很奇怪,好像自己的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这次终于搞明白了。因为回家时间短,所以本身就有从心里珍惜回家的时光。


在老家,一整天的时间都是属于自己的。不属于手机,远离电视,好像一下子回到现实中,耳边有微风徐徐,头顶着广阔的天空,沐浴着无处不在的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时间一下子从半小时为单位计算,变成以分钟来计算。甚至每一分钟,都自带有秒表计时功能。和妈妈一块做饭,说说笑笑。大家一起吃饭,说说近况。每一刻都很开心。


老家因为邻居是门对门,所以邻里很亲近。因为你想逃避的时候,邻居笑脸盈盈地从门后出来,问你什么时候回来的?吃饭没?


几问几答以后,你竟然卸掉了冷漠,变得温暖起来,然后和邻居在门口唠了很久。你很高兴,以为时间过了很久很久,其实才十几分钟。


然后抱着孩子到处走走,村口一般都有人聚集。几个老太太或者年轻的媳妇,带着小孩,在唠叨家长里短。大家交流下近况,沟通下育儿知识。


我这个不相信“乡村育儿”的人,竟然在老家住了一段时间后,觉得乡村育儿,一部分也有自己的科学道理。


回家几天,已经知道了村里的好多人的近况。我也开始变成村里的“土著大妈”,要是哪家有孩子亲戚来,主动问长问短。问候是大家彼此加深理解和感情的纽带。


然而,在家也有诸多的不方便。比如衣服带的再多,穿的时候,还是感觉不够。更何况是天气多变的春天。于是去镇上买了几件。


内心想着,随便买几件。买没有穿过的样式。这时候也不挑质量了,随便穿穿,其他的以后在说吧。谁知道,无心插柳,三四十块的衣服,竟然村头几个媳妇来问我哪里买的。


以前,想着这样搭配,那样搭配,这种颜色我不适合,那种样式显得我比较肥。现在,完全凑合,竟然都说好看。


于是回到家,有仔仔细细的在镜子前面端详了一会儿。确实一身搭配很和谐。也许,内心是完全放松的时候,才容易发挥自己最大的搭配智商。


另外,我竟然出乎意料地提前完成了网络上接到的工作。本来以为老家乱哄哄的,哪里有心情干活呢?谁知道,坐在窗台边,耳边叽叽喳喳的鸟叫声,我竟然能很平静,入神地思考!


我的宝宝也同样。之前在城市,我无论怎么保持安静,都不能让她踏踏实实地自己躺在床上睡觉。然而回到老家,各种声音中,她竟然能自己睡的很香甜!


也许,洗衣机转动的声音,下乡卖馒头卖豆腐的声音,鸟叫狗吠的声音,还有各种小孩子吵闹的声音,大人说话的声音等等,让她觉得很温暖,很有人烟味吧。


在城市里,人来人往,大家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几个月大的孩子,眼睛追着到处移动的人,吚吚哑哑地想让他们回头,可是,没人理会。


在老家,亲戚家人轮流抱,村口闲着的大妈大爷再抱抱,宝宝每天都和很多人接触。她从最初的见人(严重认生)就哭,到后来见人,喜欢的就伸手要抱抱,我想,孩子已经对人有充分的安全感了。


对于我来说,随时看见窗外广阔的天空。好像很久没有看见这么大的空间,没有遮挡物,太阳和我之间那么干净,那么空旷。


在回头想想,在城市的感觉,好像住在一个精致的笼子里。因为人太多,这个笼子要很高很高,才能让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空间,井然有序,高效,独立。可是,那也代表着人和人之间没有人情味。


因为人情味,就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流,需要时间,需要空间。而这种情况,城市里没有。时间没有,即便有,也会选择逛街,或者玩手机,看电视,看电影来打发。


城市空间就更不用说了。大家住在垂直的空间里。人和人住的很近很密集。然而,人和人之间又变的很遥远,很冷漠。即使在电梯门口和邻居见面,也懒得打招呼。或许因为距离人与人的离的太近。近到我们想用冷漠的情绪来拉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我猛然回想,已经在家住了一个月了。人是很奇怪的动物。在亲戚朋友那里借宿,很多不适应也能忍忍。在老家也一样。反正也就一两天。

外套可以就穿一件,内衣也将就不用换洗。鞋子有点闷脚,睡衣没带,衣领有点脏,都没关系。因为忍忍就过去了。


然而没人喜欢长久寄宿的感觉。所以每次回老家,最多住两天。如果想到,要在老家住很多天,绝对是感觉不能忍受的!


因为在老家要忍受网络慢,购物不方便,换洗衣服不方便,没有特别多独处的时间,交通不方便,洗澡不舒服,邻里之间唠叨问候,甚至还要改变作息时间……


然而最初的几天不舒服不适应,慢慢变成了习惯。习惯家里的节奏,习惯去掉一切繁杂来生活。如果说,在城市里生活比较精致,那么,在老家生活就有种回到原始社会的感觉。


比如习惯依靠电子产品联络的我,在老家会去挨家拜访亲戚朋友。同村的就更简单了,吃过饭,约好几个人,一块走路从村西头走到村东头,没有什么要紧的事情,就是随便聊聊天。


之前不明白为什么,一回到自己的家里时间就过的更慢了?我发现因为,在城市里,对大自然的依赖少很多。我们对时间的把握,要靠电子设备上的显示。沉浸在虚拟世界里更多,时间过的更快。


而在老家,我们更多的是周围环境来估算时间。比如看太阳和光线变化,看邻居家做饭没,看孩子放学没。


村里六十以上的老人,估算时间更加精确,即便在地里干活也能在十二点之前回家做饭。因为孩子们十二点放学。因为年级稍微大的老人,都不习惯用手机,对电子产品依赖更少。多年的生活历练,让他们体内的时钟变的精确。


我也感觉自己回到老家以后,和周围的人,环境自然等现实生活有很多的联系,所以过的很慢,更真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城市里,回到家里,就坐到沙发里。然后顺手打开电视。电视和沙发组合是现代社会最隐形的时间杀手。电视剧看了一集,想再看一集。时间变成以一集一集的电视剧来计算。


晚饭后,还想着在玩会手机,放松下。然后,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就这样到了半夜。而在老家,吃过饭,一家人说说话,就觉得很满足。然后洗漱过后,就各自回屋睡觉。


在老家,打开手机的频率更少。以前总是看新闻看各种消息文章,想让自己成长,想让自己思考,跟得上时代。在老家呆着,就好像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安全,温暖,慢悠悠。


新闻不看了,那么遥远的事情不知道也没有有关系。还不如听听李大妈说说她儿子的事情,听听王大妈说说她女儿的事情。毕竟真实,毕竟在身边。


然而,在老家也不都是优点好处。因为家里人时间观念不重,所以你在忙碌的时候,也会有人来找你玩。所谓玩,也就是在一块随便聊聊天。


城市里,大家谁也不理谁。高效,冷漠。如果你感觉自己被压抑地快得抑郁症了,回家住上一段时间吧。无论大人小孩,都有好处。也就是在老家住的这一段时间,我突然明白,人,是,群,居,动,物。


回家的前一段时间,我和老公,在狭小的家里,经常争吵不断。回到家里,感觉温暖了许多,矛盾也少了很多。老公作为网络重度购物狂,回到老家,或许因为拿快递不方便,或许因为环境更加的宽松,所以购物少很多。


而我们的购物从网络上,更多的转移到现实中。想买什么东西,去镇上买。看中的,价格合适的,掏钱拿东西走人,不行的,就再转几家看看。随时能拿钱拿东西走的感觉,也有种特别的魔力呢。


回到家,有什么矛盾,在大家面前说说,也就好多了。而我和老公的矛盾主要就是,我每天带着孩子,呆在屋子里,没人说话聊天,每人帮忙带孩子,由此而来的各种压抑。


这种矛盾,在老家直接不存在。因为大家都时间比较宽裕,亲人随手替我哄一下孩子就直接解决。而人和人之间,这种面对面的沟通,更加让人活的真实。


然而,在老家,也有很多不好。比如停电频率更高,停电时间更久。有次下雨前刮了大风,结果村口的电线杆被刮倒了,停电一夜。这要是在城市里,估计要出去吃晚饭和第二天早饭了。


而在老家,老人从后锅里(大锅后面带的小锅)舀了水,做好了饭。然而,农村现在也对电的依赖特别大。电动三轮车,电灯电视,甚至吃水(水塔)都需要电。


另外,在老家下雨还是不太方便。首先是光线问题。老家不像城市小房子,光线暗打开灯就亮如白昼。在老家,下午除了光线暗,还有不能出门玩了。至少不能在空旷的天空下玩耍了。比如门口,比如村口,比如田野边。


然而,老家这十年来,还是大大摆脱了对自然的依赖。比如村里的路都变成了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门口。乍一看,还以为是县城的小胡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无论乡村怎样发展,它还是比城市更接近植物和动物,接近大自然。

门口种的菜和果树

所以,如果你也想换种生活,回老家一段时间吧。体验下与人,与大自然之间的亲密接触。和花草树木,阳光空气,虫鱼鸟兽共同生活,与家人,亲戚面对面聊聊天,饭后带着好心情去田野里逛逛,也是种别样的生活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背景介绍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人们对网页的要求已经不限于传递信息,如何将网页设计的更合理,能更容易的让用户获...
    敲代码中阅读 838评论 0 0
  • “为xxxx打call~”、“全世界最好的xxxx”、“路转粉”,这些几近疯狂的弹幕恨不得蹦出显示屏砸你一脸。随着...
    牛八广隶阅读 183评论 0 0
  • 在现公司任职正好半年。这半年来一点点探索自己在公司里的定位,适应工作环境,反思工作内容,也算有一些感悟,在此与大家...
    zcmei阅读 1,050评论 2 2
  • -实用的管理方法 8月2日召开组长会议,就产品日期的管理出规定、听建议,句句在理,针针见血,大家...
    帅梅香茗阅读 3,51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