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四步就能养成一个习惯

我们常常听到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但是实际上只有少数人能坚持一个习惯21天,大多数人在坚持一个习惯7天就会放弃,究其原因是不懂得养成习惯的方法。

今天分享《掌控习惯》这本书,书里介绍的四个步骤,可以让养成一个习惯的成功率翻倍。

关于习惯

要养成一个习惯之前,我们需要知道习惯是什么。习惯是当一个重复次数足够多并且已形成潜意识的动作。就像我们每天早上起床后刷牙洗脸,在刷牙洗脸的时候照照镜子这些已经从小就重复施行的动作,已经成为我们意识不到有施行的潜意识动作。

我们要养成一个习惯的原因很多,但是归根结底只有两个,一是习惯可以帮忙自己实现目标,二是习惯可以把自己变成想要成为的某一类人。以生活中举例,我们要养成锻炼的习惯,是因为我们想达到瘦身或者健康的目标,也是因为我们想成为身材匀称或者健康的人。

但是习惯并不是线性发展的,在培养一个习惯的早期和中期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收获,只有重复足够多次后,突破某个临界点,才会享受到收获。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坚持不了锻炼的原因之一,因为辛辛苦苦坚持每日锻炼一周后,看不到任何体重或身材的变化,就放弃了。

要养成一个习惯,先要改变自己的认知。行为改变有三个层次,最外层是结果,中层是过程,最里层是身份,通常我们希望通过行为改变达到结果的改变,以至于当我们看不到结果的改变时就会放弃。但是当我们通过身份的改变,这就会有助于我们更持久地坚持一个习惯。我告诉自己我坚持锻炼不是为了得到体重或者身材的变化,而是因为我是一个健康的人,所以我才坚持锻炼。当身份改变发生后,并且经常采取行动强化自己的身份,会让我们更关注于构建习惯,最外层的结果改变是早晚的事。

当我们通过身份的改变,把注意力放在习惯的构建上,我们就可以开始四个步骤了。

第一步:通过提示,让习惯显而易见

我们说我们要坚持锻炼,但是这并不够具体,我们需要更加具体化的提示。

我们可以具体化自己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做什么样的锻炼,并把这个具体化的动作记录日程本里等能提醒自己的地方。

为了使执行更容易,我们也可以利用习惯叠加,在原有的习惯基础上,增加新的习惯,让新习惯与原有习惯建立连接。例如我们可以在看电视剧的时候,同时做5分钟拉伸运动。

再结合环境设计,让提示更加强烈。我们可以把瑜珈垫放在平时看电视的客厅,当我们在看电视的时候,就会看到瑜珈垫,提示我们在看电视的时候要做拉伸运动。同时我们可以增加提示物,在多数放置提示物,可以增加我们的施行我们想要养成的习惯的频率。

第二步:通过渴望,让习惯有吸引力

我们都有自己的喜欢做的事情,例如听故事、听音乐、看电视剧,这些我们喜欢做的事情能带给我们愉悦,正是这种愉悦让这些事情具有吸引力,因此我们也可以把这些事情与我们想要养成的习惯进行捆绑,增加我们想要养成的习惯的吸引力。例如:我们喜欢听故事,那么我们就规定自己只有在健身或者跑步的时候才能听故事。

我们也可以利用群体的力量去增加吸引力,一个群体具有推动事情发展的力量,也可以带动一种文化的发展,因此我们可以参加一些群体组织去让习惯更容易养成。例如我们可以参加读书会来增加我们阅读的频率,我们可以参加跑团来使自己固定时间进行跑步。

第三步:通过减少阻力,让习惯简单易行

我们要知道养成一个习惯关键的不是时间,而是重复这个习惯的次数,因此我们让一个习惯越容易施行,我们越可能重复这个习惯。

要简单易行,关键点是减少阻力。减少阻力的方法很多,我们可以通过增加便利性,例如我们在选择健身房的时候,尽可能选择在上下班路上的或者离家、离公司近的健身房,这样我们可以利用上下班的过程“顺便”去健身,而不用想着特地去跑一趟健身房。我们可以提前做好准备,例如提前一晚上准备好第二天去健身的装备,这样第二天当我们要去健身的时候就可以随时出发。

为了增加重复的次数,我们可以利用“两分钟法则”,把习惯控制在两分钟以内,把握住处于萌芽状态下的习惯,例如我们可以告诉自己今天只要花两分钟读一页书,不需要读很久,当我们真正去开始施行这两分钟的阅读,通常两分钟结束后我们还是会继续施行这个习惯。

第四步:通过奖励,让习惯令人愉悦

好的习惯往往需要长时间的重复才会有回报,就以健身为例,去健身一次两次或者连续一周甚至一个月并不一定会让你得到回报,那些身材健美的人士都是通过长年累月的训练才能获得如此身材,正是因为回报周期长,往往令人容易放弃,因此我们需要增加即时回报,例如我们可以制定一个星期的健身计划,当我们完成这个健身计划的时候,我们可以给自己买一件健身装备作为即时回报。

除了物资化的奖励,我们也可以利用习惯追踪增加自己的满足感作为奖励。当我们在做习惯追踪的时候,我们每施行一次习惯就可以在表格或者一些习惯追踪的APP里打卡一次,当看到连续的打卡,就是我们感觉到满足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打卡,自己的进步,并且不想中断。

戒除坏习惯

我们用上述四个步骤养成好习惯,同样也可以利用上述四个步骤的反面去戒除坏习惯,让使我们想起坏习惯的提示物远离我们的视野,使坏习惯脱离视线;多去思考坏习惯带来的坏处,使坏习惯缺乏吸引力;增加施行坏习惯的阻力和难度,让坏习惯难以施行;增加施行坏习惯的后果和惩罚,让坏习惯令人厌恶。

写在最后

当然在进行习惯养成的过程中,我们肯定会有中断的时候,但是请记住中断一次只是偶然,但是中断两次就是一个新的习惯的形成。因此,即使在状态糟糕时,仍然坚持,哪怕做得比平常少,也好过不做,让习惯不再中断,更重要的是它会重申自己的身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