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你们距离的,其实是这件事情

作者:咩咩

Better Me薛凯琪 - Filicious

2年前还跟Y先生如胶似漆的时候,周末他会来我家陪我。我是个特别爱赖床的人,一到周末就要睡个天昏地暗,稍微早起10分钟都感觉亏了。

Y先生每次都是8点就醒了,洗漱完便坐在床头看书,怕我抱怨阳光刺眼,他一般只开台灯。大概10点,他会打开运动app跟着做全套腹肌撕裂者,然后休息一会去做早餐,再回来叫我起床。

其实他在学校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如果没有课,一般都会按照这个节奏来。每天晚上他还会给我发条信息“去跑步不带手机”,然后准时在一个钟之后回来。

我一直好奇他为什么这么虐自己,他说,每天都有太多事情要做了,所以他很珍惜早晨的阅读时光,那两个钟的时间,他可以徜徉在喜欢的文字里。而之所以逼着自己运动,是因为看到了许多男人不到30岁,已经身材发福大腹便便,他不想变成那样的人。

我是个随性的人,这个时间喜欢看书就看看书,突然想运动就铺开瑜伽垫练起来,但是这却也造成了我的阅读断断续续,我仰望的马甲线都在别人身上......

他的“自虐”让我相形见绌,也渐渐拉开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他是我见过的第二个如此自律的人,第一个是我大学室友,当时我们都喊她“大师”来着。

大师是个相当飘逸的姑娘,大二的时候她就皈依佛门,每到初一十五就虔诚地吃素。她家里条件很好,啥都不缺,爸妈给了她很自由的空间,许多决定她都自己做。

她是个对自己严格到苛刻的人。

她每天6点钟准时起床,梳洗完毕之后她会在阳台开始阅读,7点钟准时下楼吃早餐,有课上课,没课她雷打不动地去图书馆待着,就算刮风下雨依然不缺席。

她有一杆秤,体重稍微超过她的心理预期,她便用各种方式虐自己。当我们泡在薯片、甜点和汽水堆里的时候,她已经在一日三餐吃素食,不沾咖啡茶水了。

晚上下课回来,在我们开始赖着看美剧韩剧的时候,她会在梳洗完毕之后开始练站姿、做深蹲、压腿,锻炼腿部和臀部肌肉。她还买了好多对超高跟,身高不够鞋跟来凑,每天她都蹬着高跟鞋在我们宿舍走廊上练习走路。

我常在吃零食或者煲电视剧的时候调戏她,都被她无情地拒绝。我跟她住了3年,她坚持了3年。不是我吹牛,她虽然不高,但是因为对形体的注意,让她的身材比例比许多人都要好看许多。

因为诵经吃斋,她看起来十分平和;平时的阅读和音乐的陶冶,让她看上去有股如兰的气质。

后来毕业了,我们依旧保持着联系,等到重遇的时候,她邀请我去她租的房子。

依旧跟当年在学校一样,她的书桌上是一摞摞的佛学经典,当年的古琴找到了更好的位置,有了专属的长桌。她也依旧保持着原来的塑形频率,因为她说她无法接受一个肚子上有赘肉、四肢肌肉松弛的自己。

一个良好的习惯在人的身上产生的化学反应,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

我身边有太多仗着年轻,对自己外表、身材都毫不在意的人。以前我妈总说,年轻就是本钱,你不需要特意地打扮,自然就已经很美。

可是,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一样,能一直自然地美下去的实在是少数,多数像你我一样的人,稍微不注意,很快就崩坏了。

与其在崩坏的时候,疯狂地把自己折磨到妈都不认得,还不如平时自律一些来得简单。

前年看《花儿与少年》的时候,有一段要求几个艺人做仰卧起坐,陈意涵看着柔柔弱弱,结果毫不费力地超额完成任务。隔天一早,她又早早起床出门跑步,她说,这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后来,她公布了她的身体数据,体脂肪只有11%,这简直是令人发指好吗?正常体重的女孩子,体脂肪大概是在20%左右,她11%的体脂已经是专业运动员的水平了。

看完“花儿”之后,我开始粉陈意涵,她的微博里有好多跑步的照片,她说“不开心就跑步”,跑步不光让她把坏心情跑调,还让她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身材,整个人看起来依旧是18岁的少女。

以前我最讨厌跑步了,Y先生拉着我跑步的时候,我都一脸生无可恋。运动、出汗对于我来说,都不是快乐的事情,它只会让我满身大汗,满脸通红,一点都不好看。

我曾经想过,到底什么是一个人坚持做一件事情的动力,特别是在她没有任何人逼迫强制的情况下。

想来想去,应该也只有自律能够解释。

你要放任自己随心所欲,享受你要享受的懒惰,没有人会怪你的。但会不会有一天,你突然发觉自己不管穿什么衣服都不好看,皮肤越来越粗糙,脑子里一片空洞,那个时候心里该多恐慌。

回头看,落在路上的是你的自律,捎带着你本该拥有的美好。

人生性都是懒惰的,我们天生喜欢享受。

为了享受,我们无所不用其极,开动大脑发明了一堆可以代替双手的工具。洗衣服太累,我们发明洗衣机;为了逃避洗碗,我们发明了洗碗机;因为不想扫地,我们发明了扫地机器人......

但这些都是外界能帮你做到的事情,让自己变得更好却只有你自己能做到。自律,便是成就你的东西。

有人说自律让你失去自由,恰恰相反,自由是你能主宰自己,而自律可以帮助你获得这样的自由。

在后台收到过不止一条让我给她鼓励的留言“香草姐姐,我高中了,虽然知道要好好学习,可是我就是收不了玩心”,其实道理你都懂,你只是想让我给你一个一点希望。

你想要的无非是逃离无止境的题海,可是逃出去之后又是什么呢?如果你现在不能够自律,任由自己随性地生活,到你失去眼前环境的时候,你只能获得无法与你想要的生活匹配的现实啊!

“你要相信现在的自律和你付出的努力,会有一天以另一种形式馈赠与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