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开学,我精心给三升四的孩子做了3项重要准备

1

暑假结束,各地陆续开学中。我也给自家三升四的孩子认真做准备。

一、物质准备

(一)防疫物品:

最最重要的,就是防疫物品准备。

列好清单,家里没有的赶紧下单,以免耽误孩子使用。

口罩、口罩袋(存放口罩用)、

免洗洗手液、

消毒纸巾、

卫生纸巾、

小包袋(放这些防疫卫生用品,免得书包里东西多,用的时候找不到)

由于防疫需要,为了尽量减少和同学的身体接触,所以自己准备得充分一些,尽量少用学校公用的洗手液、纸巾。

(二)学习物品:

1.检查:

书包、文件袋、文具盒、铅笔、钢笔、橡皮、尺子、

检查旧的还能不能用,需不需要换新的。

2.可以准备少量备用的:

包书皮(待要求)、书和本(待发)、

包书皮,可能不同的学校和老师会有不同的要求,但无非就那几种:白纸包、透明皮、粘贴款。

可以根据过去老师的要求准备,也可以各备一点儿,省得到时候再买来不及。

按照我的经验,网购比超市还是要便宜一些。我都是一次性买一套(包邮嘛),够用好几年的。

如果是临时急用,可以去超市。

3.配套教辅

我个人的习惯是用53语数配套练习册,这样就把口算题册、阅读题、单元练习卷都包含了。

另外,今年升四年级,所以我想准备一下古诗文书、作文书,增加一些阅读量。

古诗文书,家里有好多不同版本的《地图里的古诗词》、《王芳小古文》、《小古文100篇》,不用再买了,关键是抓住一本好好看。

《小古文100篇》选文有趣、短小,适合古文启蒙,我家孩子看了一部分,还挺喜欢的。

作文书,过去我没准备过,但是孩子的英语作文学习,给我的经验是:多看看,如果有条件适当背一些文段,对写作还是很有好处的。所以我买了一本厚厚的《小学生获奖作文1000篇》,打算让孩子看看,选择部分背一背。

4.彩笔、剪刀、胶棒、A4白纸、跳绳、球鞋

美术课、体育课、英语课可能需要用到的物品,看看家里还有没有,需不需要添购。

球鞋看看孩子还能穿吗,在家待了大半年了,有的孩子脚又长大了,不能穿就要买新的,鞋子网购又担心大小不合适,去店里买需要时间。

(三)其他物品:

校服、水杯、餐具、红领巾、帽子

校服,也要看看大小还合适吗。

水杯、餐具,需要拿出来清洗消毒了。

红领巾,洗了晾干。

安全帽/小黄帽,有醒目的色彩,有利于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找出来清洗。

二、心理准备

物质准备虽然琐碎麻烦,但其实是很好做的。难的是心理准备。孩子毕竟已经在家待了半年多,要恢复到过去规律的学习和生活状态,身心都需要调整。

(一)家长准备

家长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孩子过去居家学习,虽然家长要看管孩子,但是作息时间相对自由,现在要早睡早起、准时上学了,家长自己就先要调整。

由于防疫的需要,在学校里也要做好艰苦的准备。

比如:

孩子一天几乎都要戴口罩(除了体育课吧),

活动不能像过去那么自由,随时和同学自由交往玩耍,

吃饭喝水都会有相应的要求。

这些家长要有设想,才能和孩子沟通渗透,让孩子也做好准备。


(二)教育准备

家长要给孩子做好教育,教孩子注意卫生安全,听从老师的提醒和管理。

我就和孩子说,上了学,也不能和过去一样,毕竟还在防疫阶段。在学校要戴口罩,可能不能下课就找同学聚在一起玩、聊天。吃饭、喝水,要按1米线,要排队。尽量减少密切接触。

勤洗手、多喝水,这2点我嘱咐来嘱咐去,因为自家孩子有时候没人提醒就忘了喝水。

我家是给孩子准备一个略大的水杯,在家装满冷热合适的水(学校虽然有水,但是不看着孩子,有时候犯懒不去接水也是常有的事儿),要求每天至少1杯水,下午放学后检查。

三、其他准备

(一)作业和材料

如果有假期作业,就赶紧整理一下,看看都完成了没有。还有防疫的材料,体温记录表、安全责任书等,该打印的打印,该填写的填写,放到文件袋里。

(二)调整作息习惯

这一点也是及其重要的。

因为每年放假,我家孩子都会经历一个有意思的过程:

刚放假的时候,还保持上学时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

渐渐地,睡得会晚一点儿,毕竟第二天不用早起去上学嘛,相应的,起得也会晚一点儿;

然后,越来越晚,变成了晚睡晚起;

要开学了,赶紧调整,不然开学就难受了,早睡睡不着,早起起不来。

不好调整怎么办,我家孩子因为马上就上四年级了,能明白调整的目的。

做法上是:

家长要态度明确、坚决,不能总觉得“没事儿,还有好几天呢”,到时候孩子起不来,弄不好就是一场“家庭大战”。

提前洗漱好,别等到要睡了再洗漱。

定上闹钟,比预期的时间早5分钟,以备磨蹭。

闹钟响了以后,就开始睡觉的准备。我家因为还要佩戴OK镜,所以还要留出15-20分钟的时间戴眼镜。

暂时就想到这些,如果有遗漏,别忘了告诉我哦!多谢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