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的演技没进步,这才不是我们认识的悲伤逆流成河

郑爽和马天宇的新剧播了,但姐却觉得比《悲伤逆流成河》更悲伤的事情,就是它被改编成了电视剧《流淌的美好时光》。

——舍弃现实人性揭露以及坠落谷底的绝望和无助这些悲伤的灵魂核心,曾经疼到极致的青春文学,竟然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关于青梅竹马从校园到职场的朦胧纠葛爱情故事?!orz......

接档《少年派》,首播收视飘红,口碑却已经在扑街的边缘。

改名成为《流淌的美好时光》,姐其实可以理解。剧版2017年已经杀青,播出却比18年的影版还晚了一年,按照青春不疼痛的标准,用“美好”替代“悲伤”确实更容易过审播出。并且,小四原著里那种压抑到窒息的基调,也不适合电视台一贯阖家欢的氛围。

然鹅,改编变成“脱胎换骨”,《流淌的美好时光》漏洞百出、强贯经典情节、强加人物的浓浓“四不像感”却又是另一种槽点了。

从高中变大学,逻辑硬伤实在太多。

先不说一大早一起骑车上大学,小班教室两人同桌这满满的不像大学感了。

故事一开始,易遥(郑爽 饰)夜不归宿,以此揭开了她的身世——父亲很早就抛弃他们母女离开了,母亲成天买醉还把她视作“赔钱货”,母女俩生活在上海逼仄的弄堂里,过着相爱相杀整天吵架的生活。

(虽然塑造得很穷很苦,但实际上房子有辣么大,易遥甚至拥有独享公主房。道具组能不能长点心呐。▼

而另一边的齐铭(马天宇 饰),是天之骄子,妈妈的掌上宝贝,弄堂里左右逢源的别人家的孩子,而且马上就可以搬到江边别墅。(是的,他们家就更大了,姐甚至觉得完全不输江景别墅......▼

即使是忽略这些,你还是会不解,一个“邋里邋遢”像不良少女的易遥,一个校草级的学生会主席齐铭,成长环境天差地别的两个人,竟然能读着同一所大学,还在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级......并且还是一个需要申请宿舍,甚至有人住不上宿舍的大学,姐瑞思拜。▼

接下来,易遥就怀孕了。不是原著里的和渣男谈恋爱,从目前来看,应该是被男同学李哲在酒里下药算计了。

但这里非常奇葩的是,易遥敢在食堂这样的公共场合,当众对出言不逊的李哲泼汤水,看着非常不服输且高傲。但发现自己怀孕以后,却不敢去买验孕棒,还决定把所有委屈打碎了牙往嘴巴里吞。没钱流产,害怕动手术,宁愿忍受同学的冷嘲热讽,却完全没考虑去追究本身就有错的李哲的责任

追溯到反派唐小米(朱颜曼滋 饰),她的出现也非常得莫名其妙(隔壁家“洛枳”乱入),大学转校生,从见到易遥开始就对她充满敌意,是所有针对易遥的校园暴力的主使者,但到现在为止,却一直没有交代为什么。

反倒是早已初露端倪的N条感情线坐实了这是部传统偶像剧的特征。

男女主齐铭和易遥,青梅竹马,认识二十年,友情以上,恋人未满。▼

易遥死对头富家女唐小米喜欢齐铭。▼

一对双胞胎男配女配。温婉校花顾森湘(吴雅君 饰)暗恋齐铭。(两个人体验地震馆的时候,不抓栏杆偏上手。而且港真,这版的顾森湘真的没有很惊艳);

顾森湘的双胞胎弟弟顾森西(周澄奥 饰)喜欢易遥,易遥越是不搭理他,他就越是对易遥着迷。

以及再加上另一边,易遥大学好闺蜜郝湉(柴碧云 饰)迷恋上了顾森西,顾森西室友杜度(张亦驰 饰)却是唐小米脑残粉,出言重伤易遥,两个阵营都不同的人,最终却要成一对......

这套路怎么就是让人感觉那么得熟悉呢?丝毫感觉不到痛心的味道,反而过度削弱的“悲伤”氛围,这明亮亮把人磨得毛孔都没有的滤镜,打着改编旗号,却忽略经典情节间关键情感纽带,真是书粉、剧粉两头不讨好。

徒有空壳的IP,所谓改编还不如直接打原创来得更直接。

更何况,郑爽和马天宇也真的没有撑起整部剧。这是两个人第三次合作了,用的是原音,这本来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

然而,两人音色暂时还能说是天生的“小奶音”,但马天宇咬字不清,总好像嘴里带泡含着什么似的,郑爽讲话就更像在背台词念台本,速度过快没有力量感渲染力不够,有的时候突然的停顿甚至让姐感觉到了明显的背诵过程中的卡壳。

台词功底不过关,甚至不如用配音来得更省力讨喜。▼

齐铭不像齐铭了,披着冰山校草的外衣,变成了马天宇这一卦的邻家温柔暖男,哪里还看得到半点高傲;

易遥不像易遥了,大多数时候古灵精怪,忧郁的时候又楚楚可怜,很多表情都显得用力过猛。美是美的,勉强着看也是能看懂的,但没有了因为家境因为母亲而感到的自卑,反而活得恣意潇洒像打不死的小强,然后让人恍然大悟,这哪里是易遥,明明是郑爽啊。

爽式表演的三大精髓:挤眉弄眼、撩发甩发、瞪眼嘟嘴全都得到了实践。

这是在得知自己怀孕以后烦恼的样子。▼

收拾酒瓶要甩发。

表达不满也要甩发。

和齐铭吵架前,也要先用力甩个刘海露出完整的美美的脸,真的,有什么是不甩发能直接说的,而且对手戏的时候真的不能正视一下对方吗?

和母亲吵完架,摔门上床,抱起玩具开始卖萌。(请问这又是哪家的小宝贝在和父母怄气呢???

要知道此时的画外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活渐渐变得不同,是黄昏我爸拖着行李箱离开弄堂的时候,还是林华凤打开酒瓶一醉不醒的时候......然而是不是够好够坚强,生活就会对我们温柔点。

都说无实物表演难,这段往咖啡里吐口水的实物表演会不会太夸张了点,不是吹气球啊......▼

这是被唐小米拿怀孕的事情威胁的时候。▼

这种全脸五官都在做小动作的感觉真的似曾相识。▼

就连喂鱼的时候也......

港真,对于演员来说,看得过去是一个标准,但对于一个已经演了10年的电视剧的女演员来讲,这个标准却似乎太低了些。

郑爽自己回应了演技质疑,称自己是在情绪低落的时候演的戏

但,好的演员是会沉浸在角色中出不来,是被角色牵着走甚至严重时会抑郁的,而不是以个人的好恶去左右要诠释的角色,那样无论对于人力物力甚至是情感来讲,都是种浪费。

因此,姐只能说,以前的《悲伤逆流成河》太悲伤了,顾森湘遭人凌辱选择割腕,18岁的易遥在支离破碎的生活中,好不容易有了丝丝阳光般的顾森西也被夺走了,最终为了清白从楼顶纵身一跃,抗争命运;后来齐铭又开了煤气自杀。他们都是极端的,极端到虐心的,当年看完胸口那股憋闷是难忘的。

而到了《流淌的美好时光》里,这是一个被经典情节串联起来的全新的故事。

那没有了悲伤,只剩下千篇一律的美好回忆、成长体悟、青春梦想等等后,看过,吐槽过,饭后闲谈过,过去了,也就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