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被扼杀掉的何小萍

    从父亲被劳改后,从母亲改嫁后,从进入继父家中后,从母亲有了弟弟后,何小萍再也没有感受到过温暖,她一心想要摆脱这种困境,这种被人当做拖累,这种呼吸好像都是错的生活。何小萍带着对人生的希望,走进了文工团,走进了把她整个人当成 一个笑话的文工团。文工团,团,是一个集体,集体是大于一个人的名词,集体生活就是群体生活,人都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何小萍融入不了这个江湖。在何小萍第一天走进文工团,在她开始表演后空翻,她那带着所谓馊味的衣服就已经是大家的笑话了。她去澡堂洗澡,觉得每天都能洗澡真是太好了,在家洗澡要一毛五,她从没有这么肆无忌惮的洗过澡,偷穿林丁丁的军装去照相,我也认为这不对,不问自取视为偷,确实,无论何小萍怎么可怜都不应该偷穿她的军装,那是一个小错误就被无限放大的年代,小萍终于感受到了文工团的不友好,后面的自改内衣事件,这种“假大空”更是触动了少男少女们敏感的神经,也导致了何小萍的第一次爆发。郝淑雯她们也许没有很大的恶意,只是少男少女开开玩笑,也许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讨厌何小萍,也许很多人都和萧穗子一样,只是在那样一个团体,在周围人都那样做的时候,即使心底里隐约觉得不对,也没有勇气去站出来,不敢去对抗一个集体,甚至在内心深处会感到窃喜,“幸亏我不是何小萍,幸亏我不是一个人”。唯一一个会心疼自己的父亲去世了,只有活雷锋、老好人刘峰陪着她,这黑暗生活中唯一的光亮,她想守护住,也被怕被诬陷的林丁丁破坏了,不对,不是被林丁丁破坏了,林丁丁只是一个导火索,真正伤害到刘峰的,真正毁灭何小萍对文工团的希望的是文工团,整个文工团,从政委到普通的士兵、甚至是厨房的马班长,刚刚收了刘峰的一对沙发的马班长,没有一个人相信刘峰没有猥亵林丁丁,刘峰走的时候也只有何小萍,我觉得当时的何小萍是想给刘峰的一个拥抱的。刘峰走了,何小萍似乎也走了,拒绝A角的演出机会,撒谎,假装生病,被政委推上台,在台上,她恐慌、无措却也有一点嘲讽,在听到要被下放到野战医院的那一刻,她是带着一点终于来了的安定的。在前线战火的洗礼下,小萍忙着救人、忙着躲避袭击,本能让她突然成为了英雄,救人英雄,战争产生的英雄,父亲的去世、母亲的漠然、文工团你战友的孤立与恶意、战争的残酷都没有击垮她,这突然的大红花、众人羡慕仰慕赞赏的眼神,曾经梦寐以求的美好,竟然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终于,她疯了。

    在看到小萍穿着精神病服在月下独舞,是那支她排练过无数次的舞蹈,是那支她被众人嫌弃只有刘峰和她搭档的舞蹈,委屈和泪水如洪水般淹没了观众,为何小萍委屈,为曾经不被善待的何小萍委屈,为刘峰,为曾经那个年代所有被伤害的人委屈。

    “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幸好,最后刘峰和何小萍生活的很好,不是富贵,是很好,很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