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一年心理咨询,我收获了什么?

一星期一次,持续近一年的心理咨询结束了。我从孤僻抑郁到乐观开朗,收获颇丰。

也许有人说,我心里有问题,才需要看医生,还看这么久。

事实不是这样,世界上因为抑郁这些心理疾病的人很多,就我所知最近的明星就有乔任梁和本兮,更何况其它。

每个人心里或多或少都有些问题,但是有些人忽略了,病情加重,最后折磨致死。有些人选择勇敢面对,发现并解决。

国人对心理咨询有偏见,毕竟是外来的,还来的晚,所以不被很多人理解。

来做心理咨询的人,心理比一般人都正常。首先他能认识自己问题,然后他会想到怎么去解决问题,让自己活得更好更快乐。拥有幸福人生,不正是所有人追求的人吗?

对于国人耻于接受心理咨询,外国人在这方面的认知显然更开明。

老师给我讲了个故事:有个姑娘她去应聘一个工作,结果三次都没能准时到达。于是她走向了心理咨询室。

她们连面试迟到都要明白为什么自己迟到。这种程度,应该在我们国家经济进一步发展,有望实现。这样国民幸福感也会进一步提升。

大家都会明白心理咨询是很正常的事,不是心里有病的人专利,而是所有希望获得幸福的人们共属。

那么做了这么久的咨询,我的具体收获是什么呢?

个人问题不同,我本身的经历可能对自闭,孤僻,抑郁,懒惰,自卑,拖延,社交恐惧人群比较适用。

对于室友相处问题,我抱有太高期望。

看着《小时代》等众多电视和周围相爱的室友,我觉得室友是相亲相爱的。

老师说人与人之间都是要保持一定边界的,越界了大家没有安全感。

不要幻想室友处的很好,看新闻室友投毒,杀人,还有毕业生说:感谢室友不杀之恩。

所以保持平常心就好,如果遇到室友矛盾,记得多多交流,实在不行就改变自己,能改变的也只有自己。

对于人际问题,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各有个性。

外向的人比内向的人烦恼要少些。太内向不好,其实内向的人都自私,他连伤害都不愿分享给他人。

对陌生人冷漠是种对自己的保护。但是人是社会群居动物,不与外界产生联系是不可能的。

不是说内向的人不好,是太内向不好,容易抑郁。什么事都压在自己心里,后来事情多了,达到一个阈值。心理承受到极限,可能会选择自杀。

所有人都有爱与被爱的需要,但是内向的人会担心很多。如果我付出爱,他不回应我,那不是更难过?凭什么是我先付出?我不知道怎么付出?······

不要管是否有回应,先付出再说。你先付出其实更有优势,更具主动权。你希望别人对你,你就怎么做······

关于情商问题,笔者觉得自己情商低,讨论过很多次这个问题。

先说怎么算情商高呢?高情商就是照顾到每个人的感受,至少也是大多数人,不是只顾自己或少数人。

怎么提高呢?对事不对人,站在旁人角度看问题,更客观公正。鲁迅小说经常以配角角度描写,写的十分犀利深刻。

暂时想到以上那些,听老师说,每到毕业季,都会有自杀的,失恋就业......如果接受咨询,事情也许会有改观。

很感谢学校设立心理咨询机构。虽然在大学有点晚,但比没有好,我敢说如果这个机构在小学就开始有,那我肯定比现在要过的好很多。“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在十年前,然后是现在。”有总比没有好吧。

心理咨询很正常,大家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

心理咨询很有用,无论需不需要,看看更健康。

心理咨询很迫切,希望所有人都能重视这个问题,最终走向更健康幸福的自己!

无戒写作训练营日更第十五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