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爱笑的她终输给了愚孝的他

爱笑的人,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会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愉悦自心底油然升起。

愚孝的人,无论男生还是女生,时刻让人处于压抑不安的感受之中,焦虑不已,恍如走在云端。

1

92年的小云是一个江南女子,在父母掌心中长大的她,小巧可爱,古灵精怪,笑起来露出八颗贝壳般白白的牙齿,眼睛弯弯的,发出一串串清脆犹如百灵鸟的声音,让男生们心动不已。

大三时,在众多的追求者中,她唯独看上了方宇。一米八的身高,同样一脸灿烂的笑容,小云为这个表白心动,更被他的坚持打动,同样也被他的笑容打动,而更重要的则是被他的孝心感动。

方宇是个大孝子,为了照顾母亲,他在大一开学两个月后才报到。这件事是在宿舍姐妹们分析”为小云送餐的男生,谁坚持的时间最长”时提到的。

上铺的室友说,方宇是她老乡,有一个姐姐嫁去了南方。大一时,他为了照顾发烧的母亲向学校申请晚入学一周,等父亲打工回来再去学校。

没想到,由于种种原因,父亲在两个月后才回来,而他,也因为担心母亲身体拖了两个月才报到。

孝顺的男生一定不会太差,小云心底里一直这么想着。

毕业分手季,方宇在毕业典礼上向小云求婚了,“我虽然现在给不了你好的生活,但是却可以让你笑一辈子,幸福一辈子。”

一年后,小云和方宇走进了婚姻殿堂。

2

谁说婚姻生活累、繁锁?在小云看来,完全不是那样,他们的二人世界要多惬意有多惬意。

节假日中,他们最幸福的就是手牵手穿梭在各个小吃街。累了,她便提议买几本书抱回家细细的读着,品着,一如这甜腻的生活。而他则亲手煲些她爱喝的汤,端在她面前,亲昵的唤一声,爱笑的小鬼~

然而快乐的生活总是短暂的,婚后半年,由于方宇的父亲要来这个城市打工,母亲挂念儿子的原因,父母提出要跟方宇一起生活。

方宇挂掉电话,转回头跟小云商量:父母过来要跟我们一起住,他们就我这么一个儿子,其实留下我妈一个人在家我也不放心。

方宇一脸认真和凝重,语气透露着不容拒绝的味道。

好的!小云一口答应下来,对于方宇的语气虽有稍许不满,但并未想太多,心里用一句“他是个孝子嘛,我爱他不也是有这个原因么?”安慰了自己。

只是,这个小小的一居室怎么住?小云望了一眼房间,问道。与其说是一居室,倒不如说是一个大开间,只是有厨房、有卫生间而已。

我们隔壁不是有人搬走了么?我现在就去给房东打电话。被小云这么一说,方宇立即从床上弹起来,转身下了床,前后不到两秒。

第二天,两人就开始收拾房间,准备生活用品。方宇从自己的工资卡中取了钱,一次性交了半年的房租。

看到这里,小云有点不舒服,但又说不上来哪里不舒服。

3

第三天,公公婆婆来了,看到他们布置的房间非常满意。婆婆更是开心的拉着儿子的手说,还是儿子跟妈最亲,你姐连电话都打得很少,以后我们就跟你过了。

说着说着,眼泪还流了下来。方宇将婆婆轻轻拥在怀里,手抚摸着她的头发,轻声的安慰着。

这个姿势,是方宇宠溺她的常用动作,看到这一幕,小云有点惊讶甚至有点不知所措,她心里犹豫着是上前劝慰一下还是说句什么?公公则坐在一旁的沙发上抽着烟,两眼望着房内的一切,最后眼光落在了她身上。

四目相对,她看到了方宇父亲眼睛里的疑惑,是自己穿得有失体面还是?她低头检查自己的衣服,牛仔裤,T恤,并无不妥,然后重新抬起头,冲方宇父亲露出一个略尴尬的笑容。

片刻后,她默默退出了那个房间,然后倒了两杯茶送了进去,再悄悄退出来。

4

晚上,方宇在陪自己的父母聊天。小云则躺在自己的床上,从公公婆婆来到现在,她完全像一个透明人,即使她想跟公公婆婆聊几句,也被简单的“嗯,是”打了回来。

而方宇拥抱着婆婆呢喃安慰的一幕在小云脑海中不断回放,在这一连串的动作中,她读出了方宇的孝心,甚至超过他们的感情。整整大半天的时间,方宇只跟她说了一句话,“给父母做点饭吧。”。

此刻,小云笑不出来了,甚至骨子里充满恐惧。她欣赏孝子,但接下来的日子才明白他只是一个孝子而已。

深夜,方宇回到了房间,轻轻的,一如既往的在她额头上印下一个吻,她惊醒,但随即露出笑容,爸妈睡觉了?方宇叹了一口气,躺下将她拥在怀里,几秒后便呼呼大睡。

第二天一早,方宇便早早将她叫醒,示意她去为婆婆做饭。她想,这是应该的,孝顺老人天经地义。

第三天,是周一,正当她收拾完毕准备提起包包上班时,方宇再一次叫住了她,给我爸妈做好饭再去吧。

那不就迟到了?她惊讶,随后又说,妈妈也不上班,她能照顾自己啊。

这是你当儿媳应尽的义务。方宇坚决回道,眼神再无往日的温柔与怜爱。

5

管不了那么多,小云毅然拎起包走出家门去上班,无视方宇在身后压低音调的喝斥。同时,一团火在胸中熊熊烧了起来。

即使这样,小云也没有发作,她一直认为可能公婆刚来,方宇才会这样,时间一长或许会好点。但是接下来的事证明小云错得离谱。

由时公公在工地,中午吃饭赶回来时间不够,婆婆做好饭打电话让小云从公司赶回来去送饭,这事她做了三次后,就明确向婆婆表示,我还要上班,时间长了会被辞退的。

婆婆向方宇告状,方宇冲到她面前,12点下班,你从公司到家也就十五分钟,去工地送餐最多也就二十分钟,还有十五分钟你完全可以赶回公司。

那我自己吃饭的时间呢?我在工地不回来了?她愤怒质问。此时的方宇完全变了一个人。或许是看不下去了,婆婆终于自动退了一步,才使这场战争没有爆发。

这一次,让小云对方宇有些寒心,收拾行礼去了闺蜜家里。他竟然可以孝顺到连自己吃饭的时间都要腾出来为他父母服务。

闺蜜劝慰说,工地很累,方宇只是对他父亲的心疼而已。

本来事情也不大,加上闺蜜的劝说,小云的气也消了大半。当天晚上,方宇过来接她,在闺蜜面前,又是道歉又是保证,直到小云露出笑容才作罢。

6

但小云的笑容只维持了那么一会儿,接下来的日子,方宇依然尽着他的孝心。

看到父亲夏天在工地上晒得黝黑,方宇说,别做了,我养你们。在儿子的极力央求下,公公不再往工地跑。

两个老人在家无聊,方宇说,我们生个孩子给他们打发时间吧。小云答应了,并声明,这不是为他们打发时间生的,是我们本就想要的。

孩子出生后,小云休完产假去上班才一周不到。方宇说,你还是回家吧,我自己挣钱,爸妈带孩子太累了,小云拒绝:养孩子要许多钱,我不上班怎么行?方宇不再坚持。

孩子两岁,由于调皮,不小心将水撒在了地上,婆婆没留意摔了一跤,他二话不说,冲着孩子娇嫩的小脸就是一巴掌。这事她是下班后回家看到孩子脸肿才知道的,大吵过后,看在孩子的份上,她又原谅了他。

他们去买房,一家人浩浩荡荡的冲进售楼部。这个户型不错,主卧朝阳,爸妈可以常常晒太阳,补钙。方宇指着一个户型开心说道。

小云点点头说,户型确实不错。公公婆婆简直比他们还要开心,忙不迭的说道,就这套,就这套。

我的身份证,咱们的结婚证都在包里。去签合同的路上,小云抱着孩子提醒道。

用不着,爸妈的就行了。方宇轻描淡写的回了一句。小云突然停下脚步,怔怔的看着他。

方宇示意父母先过去,然后走到她面前,近乎恳求的说道,爸妈一辈子,没有过一天好日子,这个房子就写他们的名字,作为儿子,我想让他们开心一下,实际上还是我们住……

7

那天,方宇说了很多,她一句话也没回,从包里将自己的工资卡、身份证拿出来,抱着孩子就回到了南方的娘家。

一个星期后,她将离婚协议寄给了他,并附了一封长信。长信中,她将他们这几年的生活一一说给他听,并在结尾强调,她忍受不了他的愚孝。

他看完毫不犹豫的在协议上签了字。并认为,孝敬父母,他并没有错。

她认为,孝顺父母天经地义,但愚孝至极目无妻、子,是任何人都受不了的,她不后悔。

婚姻中,她的笑容终敌不过他的愚孝。

一如电视剧《双面胶》中的李亚平,父母在面前,妻子永远是隐形人;父母有事,妻子甚至妻子娘家人都必须要伸出手施以援助,否则,就是不近人情。

小云如愿离婚了,孩子也在亲友的帮忙下争取了抚养权。植物园内,小云与孩子奔跑在百花盛开之中嬉闹,笑容比阳光还要灿烂。

前面有阴影,那是你背后有阳光,只需转身就可看到。虽然转身晚了一点,但是阳光依然在。小云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在中国,这样的小乡村有很多,背靠着大山,面相着广阔的平原或者小山丘,世世代代依仗着大自然给予...
    妮妮安阅读 1,154评论 0 0
  • 我上了火车了妈 请放心!先打给老太太报个平安,然后发个微信给儿子和先生 让我稍作喘息,看看能不能先放空一会儿,(这...
    Dreammeng76阅读 205评论 1 5
  • 从《人类简史》读到作者的新作。对于作者眼中所叙未来的好奇,又加上最近火热的人工智能,这本书正好迎合了这种读书的意愿...
    浮小福阅读 315评论 2 0
  • 每次看秘密都会被震撼,我身上同样也在发生着,因为我内心强烈想通过学习改变,所以,我学了生命灵数,从本质上更加了解自...
    泉欣泉意阅读 491评论 0 0
  • 文/居里社 热干面是湖北武汉早餐中的首选,与河南烩面、山西刀削面、四川担担面同称为“中国四大名面”。热干面的面条纤...
    居里叶阅读 7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