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自信(一) | 你也可以成为一个自信到发光的人

前两天把以往的文章整理成目录,也写了一个导言,有兴趣的进来看看"往期文章目录"。

首先,这个公号的文章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读,因为它很”重“,不太适合速读;其次它需要大脑配合转换频道,思考和递进,就像我和你面对面进行教练会话一样,我不断提问,你思考答案,其实并不是轻松的过程。不少朋友反馈说,干货太多,来不及消化。言下之意,大概也是读的比较辛苦(我在此抱歉啦)。

但是如导言所说,”如果你喜欢读这里的文章,那么说明你已经克服大脑‘贪图舒服、不愿付出、逃避努力’的魔咒,开始朝自我成长的道路上迈进了!“

如果你是NewEarth的读者之一,我感谢你来读这些难嚼的文字和有些烧脑的观点。这对我来说是异常宝贵的鼓励,谢谢你们陪着我,让我们一起坚持下去。其次我也为你高兴,因为你愿意开放自己,愿意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理解自己和观察世界,我几乎可以保证,你一定会有收获和变化,尽管每个人的收获可能不尽相同。而我作为分享者,收获成长也是一定的。

言归正传,这一期我们来谈一谈个人成长中一个重要的话题--如何建立自信

如果说有一项能力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自信当之无愧会是其中之一。为什么呢?我们大部分人都会同意自信让我们感觉良好,让我们在众人面前自带光环,有一种自信到发光的感觉对吗?

让我们花点时间深究一下,自信带给我们的益处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人人都趋之若鹜却不一定得之?

首先,让我们区分一下自信心(self-confidence)和信心(confidence)的不同。信心是指对某件具体的事或具体能力的掌握程度所体现的确信。而自信心是你对你生活中各个关键领域的驾驭和掌控能力的一种信任。

信心是对处理具体事情的确信程度,并随着你对该事件或技能的掌握程度提高而不断提高;而自信心则来自于你对自己的整体评价和看法,自信是你对自己整个人的信任程度,包括对自己的爱和尊重。


当你很自信的时候,你对自己体现足够的爱和尊重,对自己的评价正面且得当。我们常常过分关注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态度,而忽略自己对自己的态度。而事实是,你对待自己的态度,也会影响别人对你的态度。

可以说,你对待自己的态度,实际上是在“教”别人来如何对待你,虽然我们的本意并不是要引导或控制别人对我们的态度。

比如某个网红奶茶,大家一段时间内对之趋之若鹜,甚至排长队也要尝一尝。其实道理一样,当某些人对某样东西持有强烈的喜欢和兴趣,其他人也可能会表现出趋同心理,尽管完全不了解但是也会持喜欢的态度去尝试一下。

当我们对自己展现出强烈的爱和信赖时,也就是自信心,我们身边的人也会被吸引,认同我们值得爱、尊重和信任。

所以,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自信的人确实更容易被人接受和喜欢。注意,这里的自信和自我膨胀是有区别的,我们后面会讲到。

其次,自信是领导力的一项必备特质。人类和群居动物通常倾向于在群体中寻找一位值得信赖的领导者,然后跟随和效仿。当我们想要在某个领域成长,或者取得某种成就时,也倾向于寻找某个标杆人物,先研究他/她,当我们确认这位是值得信赖和效仿的标杆人物时,我们的大脑就会放松下来,放心跟随他/她学习或一起工作。

自信的领导者天生有这种吸引跟随者的特质。它不一定是体现在语言和肢体上的某种自信,也不一定是老板做派和控制欲,或者什么都懂的全面型领导。

自信的领导者是在任何场合中,表现得最确定和不犹疑的那一个。而且,当他不知道的时候,他会很爽快地承认自己不知道;当他犯错的时候,他会很诚恳地承认错误,承担责任。

更多时候,他会带领团队做很多的尝试,跟团队做很多的沟通,也愿意冒险尝试新事物。他或许犯了错误,看不到眼前的出路,但他相信一定会找出答案,他相信自己和团队达成目标的能力。而这一切不是基于过去和眼前的事实,而是基于他对未来能力的一种自信。

这样的自信心和领导力,来自于领导者的丰盛思维,其丰盛的能量对他的下属有一种强大的吸引力,愿意跟着他一起干。影响力一旦建立,其产生的持续动力和效应是巨大的。

马爸爸在阿里巴巴的最早期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将初始团队稳定下来,后来成为阿里巴巴获得成功的核心团队和关键力量,跟马爸爸对未来充满激情的自信心和领导力是分不开的。

不光领导者如此,对普通人来说,如果拥有自信的能力,不仅让他们自己受益,还会激发身边人的自信心不断增长。所以自信的人通常都有好人缘,大家愿意跟他们在一起,因为他们身上的积极健康的能量而感到安全感和身心愉悦。

这样的自信并不是靠跟周围人的竞争,打压对方来获取的。这是自信与傲慢、自我膨胀者的重要区别,前者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后者贬低他人,抬高自己。

自信和傲慢的另一个区别是,前者尊重事实,敢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而后者常常否认事实,对待失败和错误总是找各种理由推脱责任。

讽刺的是,傲慢和自我膨胀恰恰是自信心不足的一种补偿模式,通过寻求外界的认可,证明自己比他人强来反哺自己不足的自信心。当然,并不是所有寻求外界认可都是傲慢和自我膨胀的表现,它只是自信心不足的一种典型表现。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自信心归根结底是一种成长型思维模式,它是你对你自己的高度评价,和对你人生驾驭能力的极高信任。它不依赖于外界对你的评价,而主要依赖于你对自己的未来成长性的相信和判断。

不自信的人,通常是一种定式思维。他们甚至认为自信心是天生的,就像你的智商、美貌、才华和家庭出生一样,它们基本不会变,也因此决定了他们的自信程度在某个等级且很难改变。

借着下表(来自The Mind Tools),我们再总结一下自信与不自信的不同行为特征:

https://www.mindtools.com/

自信的人明确了目标就会去做,愿意尝试和承担风险,也愿意承认错误和担当责任,并将失败看作是学习的过程。他们坦然接受别人的肯定和赞美,也愿意给自己点赞。

而自信度低的人,过度在意别人的评价,将行为建立在别人的评价基础之上,不敢轻易冒险,害怕失败,自己犯错时第一时间是想掩盖问题,逃脱责任。而且自信度低的人还可能有邀功和炫耀的毛病,但是当别人赞美他的时候,又常常表现谦让和否认,怕别人觉得自己自大。

哇!我开始觉得我靠近不自信这一栏了,好像有不少它的症状行为。又好像是,来自骨子里的老祖宗的遗训,比如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这些似乎都在给自己贴上不自信的标签,虽然有它的合理性,但是总体上看,中国人这个群体在老外眼中来看基本还是不自信的形象多一些。

所以当我们来看,为什么大部分人都不够自信的时候,来自于传统文化、家庭和社会的教育也是其原因之一。重群体不重个人,抹杀个性,枪打出头鸟,这些我们从小被教育的价值观形成了我们信念根基的一部分,容易让我们随大流,而失去展现自己,做自己的驱动力。

其次,自信有点“反人性”的特质。所谓的人性,在这里是指我们的身体和心智自然的工作模式。我们的大脑受“动力三驱动”的影响(来自Dr. Douglas Lisle, The Pleasure Trap),它追求的是舒适和愉悦,而选择逃避”失败、被拒绝、被孤立“等带来痛苦的负面感受。所以一切可能带来负面感受的行为,它会本能地说”不“。这个受基因影响的原始驱动模式我们称为“原脑工作模式”。

在原脑(Primitive Brain)支配下:

我们会选择不去冒险,因为害怕失败;

我们会更加在意别人的看法,寻求接受和认同,因为我们害怕被孤立和被拒绝;

我们寻求掩盖错误,而不是承认错误,因为那会让我们感觉难堪和耻辱。

那我们选择了什么?我们选择了逃避和隐藏自己。

现在知道我们为什么不能充分表现自信了么?因为我们的原脑思维,因为我们不懂管理自己的大脑,因为我们的心智能力被限制。

所以,要成为一个自信的人,必须挣脱原脑思维的桎梏。你的大脑天生不会让你产生自信,它的主要功能是纠错,不断告诉你哪里不对,哪里有危险,甚至可以说,它天生就是生产负面情绪的温床。

明白了关于自信心的“前世今生”后,我们将在下一期继续分享“普通人如何建立真正的自信“。这期分享分成两篇,是为了讲清楚,也为了在训练大脑的同时提供适量舒适性。

NewEarth教练公益项目“与1000个灵魂对话”持续招募:发送1000到平台或私信我报名,我们将安排北美受训教练为您免费提供1小时的电话教练服务,建议您不要错过,万一改变了一丢丢您的人生走向呢? 

如果你有兴趣持续关注北美地区成熟的教练观点和自我教练技术,帮助自己和他人(比如孩子、团队成员、合作伙伴)更好地成长,请关注本专栏或NewEarth公号,每期分享不错过。

NewEarth最新推出“设计你的人生”教练项目正在招募中,请进公号目录查询,或私信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