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患了抑郁症

       一闭上眼,我的脑海里就是那个十四岁的姑娘:披散着及腰的长发,眼泪汪汪,不停地用衣袖擦着眼泪,两边的衣袖已经湿透了。眼泪将两侧的头发粘在她的脸颊上,额头上。我想去帮她清理一下那泪水粘腻的头发,就好像是汗水,是血水一样粘在了她瘦削的,憔悴的脸上。


      她挽起她的裤脚,给我看她的膝盖,一片青紫。

      她提起她的上衣,亮出她的腹部,一道道磨蹭的伤痕。

      十四岁,名校的初中生,独生子,在她身上发生了什么?

      我问她的父亲。“我不知道,我们为她付出了那么多,她却一点不听话,整天玩手机到半夜。早上起床要喊几次,还给她做早饭,开车送她去上学。学习成绩一天天在下降,真是令人头疼!”

     我和她母亲聊。“她上的学校都是最好的私立学校,我们为此平添了很多经济负担。她倒好,成天玩手机,学习成绩越来越不好,早上起不来,上课打瞌睡。我生气把她手机收了,她居然威胁我,说她要跳楼!”

    我问女孩,身上的伤是怎么回事儿。她说是练跳舞跪的,然后她带着一种愠怒的,无奈的,嘲讽的口气说,“你知道吗?我花了那么多努力,靠跳舞进了现在这所学校。我爸居然说是他的选择多么英明!”,她停顿了一会儿,继续说,“他们根本不爱我,在我伤心绝望的时候,是网上的好友一直鼓励我,安慰我。而他们只会以为我很作。”她绝望的笑笑,“他们还收我的手机,说网上的人是如何如何不可靠!我真想自己挣钱买一部手机,但是手机那么贵,我真的很没用,挣不了那么多钱……”说着说着,她的眼泪又流下来。

      那无尽的眼泪,似乎都可以流成河,流成江,流成海。父亲谈到女儿现在就读的学校时,一脸自豪的表情,说他如何分析了这所城市的学校和女儿的成绩情况,因此想到她可以作为艺体生进到这所名校。母亲看着父亲一脸的骄傲——不屑一顾。

      我问母亲女儿腹部的伤怎么回事。她说,收了她手机的第二天晚上,她死活不回家,就死坐在楼底下,她爸爸就把她从楼下拉回来的。可能是那时擦伤了。母亲说这些的时候,没有心疼的感觉。

      我很好奇地问,“那时你是什么感觉?”

      母亲说,“什么感觉?我觉得很倒霉,我怎么就生了这样一个女儿?我在医院上班,病人多,压力大,夜班也倒得很频繁,没有一天是休息好的。你看我才三十多岁,脸上都开始在长斑了。你说我那么累,为了谁?不是为了她吗?”母亲说着说着,情绪有些激昂起来。眼里开始泛着泪花,声音开始变软,继续说,“我那么累,可是没有一个人看得见。每当我在工作中遇到烦心事的时候,想给她爸爸说说,他就说我自己不会处事。之后我也不说了。我也很爱孩子,可她爸说我不会教育,只知道溺爱孩子,不要我管。于是我们分工,他管孩子,我管家务。他把孩子管得很紧,我们在一起交流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一家人出去玩了。我感觉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灰,看不到希望。本来想受再多的罪,孩子好就值了,可是…她居然得了抑郁症!”

       “我真的也很不理解这个事情”,父亲很理智的分析说,“她又没有经历什么打击,怎么就得抑郁症了?你说她压力大吧,我们从来就没有给她压力,她随便考多少分,我们都不说她的。她怎么这么脆弱呢?哎,或许生个二胎好些吧。”

     这样的父母在我们身边很多,他们为了女儿有个好的前程,给她找名校,分析形势,为了高昂的学费努力工作,为了女儿的学习牺牲自己的娱乐,甚至忽略了夫妻之间的沟通。但现在,女儿却非常不领情的患了——抑郁症。看看在未成年心理门诊的号多么难挂,看看那排起的长龙就知道了。为什么三个人都在努力,但却都感觉很受伤?丈夫的付出没有得到肯定,妻子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女儿的伤痛无法得到接纳和理解。


      爱情博士黄维仁说,“亲密关系,就像是我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跳舞,会很容易踩到对方的脚,从而伤害到彼此”。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为爱点燃一盏灯。”我们要了解夫妻双方的原生家庭,了解到在成长的过程中,哪里受了伤,什么样的核心需求没有满足,从而生出彼此疼惜的心。 健康的家庭,夫妻关系比亲子关系更重要,夫妻之间和谐相爱的状态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石。

       其次,我们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情感智慧。很多人说,中国的父母只关心孩子的分数,不关心孩子的情感。因为中国的父母小的时候,他们的情感也没有得到自己父母的关注。因此不知道怎么去了解孩子的情感,也不知道如何去回应孩子的情感。我们总是说爱自己的孩子,但我们的爱是怎么样表达的,孩子又收到了这份爱吗?黄博士把爱的表达分成五种,它们分别是:1 爱的礼物。不一定是那么昂贵的礼物,或许只是一只小麻雀,一个煎蛋饼。但他会让对方感觉被关注到了。2 肯定的言语。中国的家长总是强调不能骄傲,在孩子取得成功时给予打击,这样会破坏孩子心里面那种好的感觉。3 身体的接触。比如说摸摸头,或者一个拥抱。4 服务的行动。我们很多家长都为孩子做了很多服务,但要问自己这是孩子的需要,还是自己的呢?5 高品质的相处时光。你多久没有陪孩子打篮球,春游,看电影,做手工了呢?

      夫妻之间的关系需要经营,和孩子的相处需要学习。成功不一定会幸福,但家庭的幸福就是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