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诩的智慧

        贾诩,字文和,武威姑藏(今甘肃武威)人。生于一四七年,卒于二二三年八月十一日。东汉末至三国曹魏初,著名谋士,军事战略家,曹魏开国功臣。

        贾诩年少时,并不出名,只有当时的名士阎忠,认为他与众不同,有张良、陈平一样的智谋。

        贾诩早年被察举孝廉为郎,因病辞官,向西返回家乡,到达汧地时,遭遇叛乱的氐人,和同行的数十人一起被抓。贾诩对氐人说:我是段公的外孙,你们别伤害我,我家会用重金来赎。当时太尉段颎,久为边将,威震西土。贾诩一面假称段颎的外孙,吓唬氐人。另一面告知对方家里很有钱,会用重金来赎,引诱氐人,保全自己。氐人果然没有伤害他,还与他盟誓,送他回家。而其余人都被杀。

        在生死攸关的时刻,贾诩能够拯救自己,而他人都死于非命,体现出贾诩不同凡响的智慧。

        董卓进抵洛阳,女婿牛辅驻军陕西,贾诩在牛辅军中。司徒王允以养女貂蝉为美人计,先许吕布,再献董卓。两人相争,结果吕布杀死董卓。董卓部将李傕、郭汜、张济、樊稠带领部下逃至陕西,派人到长安上表,请求赦免。王允说:董卓专权乱政,皆因此四人相助,今虽大赦天下,此四人不能赦。傕说:求赦不得,各自逃生吧。贾诩说:各位将军若放弃军队,单独行动,则一个小小的亭长,就可以把你绑起来,献于朝廷,任人宰杀。不如召集陕西军,并本部兵马杀入长安,为董卓报仇。事成,奉朝廷以正天下;失败,再遣散军队,各自逃生不迟。李傕、郭汜等将领觉得贾诩之言有理,召集十余万兵马,分作四队,杀奔长安而去。结果王允被杀,吕布逃走。李傕、郭汜执掌朝政大权,汉献帝被控制。

        一日,有人报告西凉太守马腾,并州剌史韩遂二将,引军十余万,杀奔长安而来。李傕、郭汜、张济、樊稠得知消息,商量对策。贾诩说:二军远来,只宜深沟高垒,坚守以拒,不过百日,彼兵粮尽,必将自退。然后引兵追击,二将可擒矣。李蒙、王方不以为然,说:此非好计,愿领精兵万人,力斩马腾、韩遂之头,献于麾下。贾诩说:今若即战,必当失败。李蒙、王方齐声说:若吾二人败,情愿斩首;若吾二人胜,公亦当输首级与我。贾诩见李蒙、王方不听劝阻,回头对李催、郭汜说:长安西二百里盩厔山,道路险峻,可派张济、樊稠两将军屯兵于此,坚壁守之。让李蒙、王方引兵去战马腾、韩遂。李傕、郭汜听从贾诩之言,点一万五千人马与李蒙、王方。二人欣喜而去,离长安二百八十里处下塞。

        李蒙、王方果然战败,二人被杀。李傕、郭汜觉得贾诩确有先见之明,更重视他的计谋,坚守关防,任由敌方搦战,并不出迎。果然马腾、韩遂军不及两月,粮草俱乏。三个内应也被李傕、郭汜发现,尽皆斩首。马腾、韩遂只得拔塞退军。李傕、郭汜令张济引军追马腾,樊稠引兵追韩遂。樊稠与韩遂同乡,于是放走韩遂。李傕侄子李别目睹这一情况,回报其叔。李傕大怒,欲兴兵伐稠。贾栩说:现在人心不安,频动干戈,自相杀戮,深为不妥。不如设宴,请张济、樊稠庆功,就席间擒斩樊稠,毫不费力。李催听了大喜,按计而行,结果樊稠人头落地。他的兵马拨给张济管领。李傕、郭汜战胜西凉兵后,张狂跋扈,各路诸侯不敢干预他们的作为。贾诩屡劝他们结纳贤豪,安抚百姓,他们完全不听。于是,贾诩离去,投奔他处。

        贾诩在李傕、郭汜身边,三次设计,都大获成功,其智慧,常人难望其项背。

        张济死后,他的侄子张绣接管军队,用贾诩为谋士,张绣接连刘表,驻兵宛城,其时汉献帝被曹操挟持。张绣欲兴兵讨伐曹操,夺回汉献帝。曹操大怒,领兵十五万,分三路,亲讨张绣。贾诩劝张绣:曹兵势大,不可与敌,不如举众投降。张绣同意,派贾诩至操寨,说投降之事。曹操见贾诩对答如流,机敏异常,十分喜爱,想纳为谋士。 贾诩说:我过去跟随李傕,得罪天下人。今在张绣帐下,他对我言听计从,不忍舍去。于是,回到张锈营中。第二天,领张绣来见曹操。曹操对他们甚为友好。

        曹操听说张济之妻邹氏,容颜美丽,派人抢来,同眠共枕。家人密报张绣。张绣异常愤怒,说:操贼辱我太甚!便与贾诩商量对策,贾诩说:此事不可泄露,来日秘密设伏,等曹操出帐议事,袭击他。张绣用贾诩计谋,突击曹军。曹操险些丧命,他的大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大将典韦都死于这场战斗。曹操悲痛异常。

        曹操吃了张绣大亏,势必报仇。张绣在南阳城里,闭门坚守。曹操围城攻打。由于城壕宽阔,水势又深,急难攻下。曹操骑马绕城观察三日,传令军士于西门角上,堆积柴薪,会集诸将,佯装在此攻城。贾诩见操军如此,对张绣说:我知曹操意图,可以将计就计。我在城上见曹操绕城察看三日,他发现东城南角,砖土颜色新旧不等,障碍物多半毁坏,准备从这里攻城,却故意屯兵西北角,佯做攻城状,诈为声势,欲哄我撤兵守西北,他们却乘夜黑,爬东南角攻进城里。张绣说:那怎么办?贾诩说:这简单,来日令精壮之兵,饱食轻装,尽藏于东南房屋内,而让百姓假扮军士,佯守西北。夜间让他们在东南角上爬城,等他们进城后,一声炮响,伏兵齐出,必擒曹操。张绣大喜,按计而行。探马报告曹操:张绣尽调兵守西北角,东南甚空虚。曹操说:中吾计矣。便命军中密备爬墙器具。日间引军攻打西北角,至二更时分,却领精兵于东南角上爬过城壕,砍开障碍物。城中全无动静,众军一齐拥入。突然一声炮响,伏兵四起。曹军急退。背后,张绣亲驱勇壮杀来。曹军大败,退出城外,奔走数十里。张绣直杀至天明,方收军入城。曹操计点败军,折兵五万余人,失去辎重无数。

        张绣再用贾诩计谋,第二次打败曹操,使曹操又一次遭受惨痛损失。曹操本是军事家,阴谋家。贾诩却两次用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打败曹操,可见其军事谋略,远胜曹操及曹操手下谋臣。

        曹操得知袁绍欲兴兵进犯许都,立即回兵。张绣要追击。贾诩说:不可追,追之必败。张绣不听,和刘表引军万余,追击曹军。行十余里,赶上曹军后队。曹军奋力接战,张绣、刘表两军大败而回。张绣对贾诩说:不用公言,果有此败。贾诩说:现在整兵再追。张绣、刘表甚是不解,问:今已败,怎可再追?贾诩说:今番追去,必获大胜,如其不然,请斩吾首。张绣引一军追去,操军果然大败。

        刘表十分惊讶,问贾诩:前以精兵追退兵,公曰必败;后以败师追胜兵,公日必克。结果都应验,这是怎么回事?愿明公赐教。贾诩说:这事简单,将军虽善于用兵,但不是曹操敌手。曹军虽败,必有劲将殿后,以防追兵。我军虽锐,但不是他们的对手,所以知道必败。曹操急于退兵,一定是许都有事,打败追兵,必轻车速回,不再准备。我军乘其不备,当然获胜。刘表、张绣钦佩不已。

        后来,曹操派刘晔到襄城招安张绣。贾诩带刘晔见张绣,陈说此事。正商议间,忽报袁绍也派使者来到,使者呈上书信。张绣打开一看,也是招安。贾诩问来使:近日袁绍兴兵破曹,胜负如何?来使说:现在隆冬腊月,权且罢兵。因张将军与刘表有国士之风,所以袁绍派我来结盟二位将军。贾诩大笑,说:你回去告诉袁绍,兄弟不能相容,岂能容天下国士!然后当面扯碎书信,叱退来使。

        张绣说:现在袁强曹弱,你毁书叱使。袁绍若来,如之奈何?

        贾诩说:降操。

        张绣说:我前与曹操有仇,他岂能相容?

        贾诩说:从操,其便有三:曹公奉天子明诏,征伐天下,宜从一也。绍强盛,我以少从之,必不以我为重;操虽弱,得我必喜,宜从二也。曹公王霸之志,必释私怨,以明德于四海,宜从三也。愿将军勿疑。

        张绣从其言,请刘哗相见。晔盛称操德,说:丞相若记旧怨,安肯使某来结好将军?

        张绣大喜,即同贾诩等赴许都投降。绣见操,拜于阶下。操忙扶起,执其手说:有小过失,勿记于心。于是,封张绣为扬武将军,封贾诩为执金吾。

        关键时刻,贾诩劝张绣弃绍从操,是大智大勇的体现。后来,曹操在官渡以七万兵马打败袁绍七十万军。袁绍立次子继嗣,造成兄弟相残,家族毁灭。可见贾诩看人料事,眼光毒辣,三国第一“毒士”名不虚传!曹操招降张绣,其主要目标是纳贾诩于帐下。

        袁绍举七十万大军,欲剿灭曹操,围曹军于官渡。曹操兵少粮尽,处境险恶,问计于贾诩。贾诩说:公明胜绍,勇胜绍,用人胜绍,决机胜绍。有此四胜,一定能找到机会,战胜袁绍。贾诩的话,大大激励了曹操必胜的信念。其后,果真大败袁绍,占据袁绍管辖的广阔地区,极大增强了自己的势力。

        建安十三年,曹操破荆州,欲顺江东下,消灭东吴。贾诩劝谏说:明公昔破袁绍,今收汉南,威名远扬,军势大增。若以旧楚之丰饶,养吏士,抚百姓,使民安居乐业,则可不劳师动众,而让江东臣服。曹操不听,结果惨遭赤壁之败,险些丧命。

        曹操以马超、韩遂战于渭南,急难攻破。韩遂派杨秋为使,往曹寨下书求和。曹操说:你先回去,我过些日子派人回话。杨秋辞去。贾诩入见曹操,问:丞相作何打算?曹操反问:你意如何?贾诩说:兵不厌诈,可伪许之。然后用反间计,令韩、马相疑,则一鼓可破也。曹操抚掌大笑,说:天下高见,多有相合,文和之谋,正合吾心。于是遣人回书,曰:待我徐徐退兵,还汝河西之地。曹军与韩遂军阵前对峙,曹操派人过阵,对韩遂说:丞相谨请韩将军会话。韩遂出阵,与曹操来至阵中,两人马头相交,各按辔对语。曹操对韩遂只提过往旧事,不叙军情,相谈甚欢,约一个时辰,方各自回营。马超知道这事,来问韩遂:今日曹操阵前所言何事?韩遂说:只言京师旧事。马超说:没提军务吗?韩遂说:曹操不言,我岂能独言。马超心疑,不言而退。

        曹操回到寨中,对贾诩说:你知道我和韩遂说了些什么吗?贾诩说:你说话意图虽然巧妙,但还不足以离间二人。我有一策,令韩、马自相仇杀。操问其计。贾诩说:马超乃一勇夫,不识机密。丞相亲作一书,单与韩遂,中间故意朦胧字样,于要害处,自行涂抹改易,然后密封送与韩遂。并让马超知道此事,马超必索书看。见上面要紧处,尽皆涂改,只猜是韩遂唯恐马超知机密事,自行改易。而且正合单骑会语之疑。疑则生乱。这样一定能达到离间他们的目的。曹操大喜,说:此计大妙!于是,依计而行。结果马超、韩家果真打起来,韩遂被马超剁去左手,幸得五将相救,才保住性命。后韩遂领本部兵马投降曹操。而马超只剩三十余骑,拼死逃脱。

        曹操年事已高,曹丕为五官将,曹植才名鼎盛。兄弟俩暗中争夺太子位。曹丕派人问计于贾诩,如何巩固自己的地位。贾诩告诫:愿将军崇尚德度,体验士卒之业,百姓之苦,朝夕勤勉工作,不违子道,如此而已。曹丕依贾诩之言,深自砥砺,顺父志,爱士民,积人望。

曹丕为长子,曹植才高。曹操拿不定主意,立谁为太子。一次,曹操屏退左右,问贾诩:谁可继嗣?贾诩默然不语。曹操问:与卿言而不答,何也?贾诩说:适有所思,故不即对。曹操问:何思?贾诩说:思袁本初、刘景升父子之事。曹操如梦方醒,大笑而去,于是,选定曹丕为太子。贾诩对答既巧妙又有力,他不直接说谁可继位,避免日后兄弟相争,因得罪一方,而惹祸上身。但又正告曹操,舍长立次,可能带来毁灭性后果。正如袁绍、刘表两人都因立次子继位,导致兄弟相残,乃至家毁人亡。贾诩一语点醒曹操,曹操当然不希望自己后人及家业出现如此惨状,于是,打定主意立长子曹丕为太子。

        贾诩奇谋百出,算无遗策。曹操疑心重,阴险毒辣。他不是曹操旧臣,怕机深祸深,闭门自守,不与外人交往。曹操不问,从不多言。儿女嫁娶,不结高门。所以在曹操眼皮底下,一家人安然无恙。

        曹操死,曹丕即位。为报答贾诩之恩,封他为太尉,晋爵魏乡侯。封他小儿子贾访为列候,长子贾穆为驸马都尉。

        曹丕问贾诩:我想一统天下,先伐吴还是伐蜀?贾诩说:征伐者,重用兵。立国固本者,以德化人。陛下受汉帝禅让,统帅疆土。若以德安天下,待吴、蜀生变,再行讨伐,则易平定。吴、蜀虽然国小,但有山川之险,一时难以攻克。刘备雄才大略,诸葛亮善于治国。孙权明虚实,陆议深知兵法。他们据守险要,易守难攻。用兵之道,先胜后战,量敌用将,故举无遗策。臣察群臣,无刘备、孙权对手。虽以天威临之,未有万全之势。臣以为当今宜先文后武。

        文帝不听,后来在江陵发动进攻,遭到失败,士卒死伤无数,损失惨痛。

        黄初四年(223年),贾诩去世,享年76岁。谥号为肃,配享魏文帝庙庭。《唐会要》尊其为魏晋八君子之首。著有《钞孙子兵法》一卷,并为吴起兵法校注。

        贾诩一生,做了几个首领的谋士,他的计谋,只要被采纳,无一失败,都大获成功。而曹操、曹丕各一次未听他的忠言,都遭惨败。他的战争智慧,在三国众多谋士里,可谓首屈一指。

        三国时期,战争频繁,民不聊生,生存环境极为险恶,人均寿命不足40。贾诩活到76岁,是三国时期,所有重要人物里,寿命最高者。家人也平平安安,未受任何冲击。他的生存智慧,同样达到至高境界。

                      2021年5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