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诗句中那些让人流泪的爱情(一)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 ,

不止你的温柔,

余路还要走多久, 

你攥着我的手,

让我感到为难的, 

是挣扎的自由

分别总是在九月 ,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赵雷《成都》

离别总关情,无论现在还是古代,当浓烈的深情面临离别,那转身的背影,萧条在风中。有歌者的吟唱,有诗人的吟咏,那撞击内心最柔软部位的文字和音符,便勾起人的种种情绪,心有一掬泪,祭汝曾芳菲。

时光流淌三千年,三千年中,汉字曾吟咏出无数无比伤怀又唯美的诗句,身处现代的我们,每每读来,依然会被勾起丝丝的惆怅,仿佛,吟咏出美妙诗句的诗人们,住在我们的心头,知道我们的忧愁和泪点,小编献丑,落寞中,就来盘点一下那些诗句中的离情别绪。

[if !supportLists]1.      [endif]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行行重行行》节选

 

两汉的无名氏的吟唱,后人不知道她的名字,却记住了她的心情,她单纯而炙热,夫君便是她心中的太阳,然而天空总是乌云密布,日盼夜盼,衣带渐缓,岁月如流水,思君令人老。炙热的她并没有考虑夫君在外是否另结新欢,只是在心中默默祈祷夫君在外不要受饥寒。她的夫君可能听不到她的心语,但是她的祈祷,后人听到了,也不知这位无名女诗人后来与夫君几年后相见,抑或生死两隔?

[if !supportLists]2.      [endif]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樽前笑不成。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杜牧《赠别两首其二》

心头有千言万语,诸般不舍,想和你缠绵到永远,话到嘴边,却又吞咽回去,明明幽幽情,表现的却是若无其事的样子,红烛掩映你姣好的容颜,与你对饮,想用微笑抚慰惆怅的心,但是这嘴角僵硬,总是牵动不起来。此刻看着你,默然无语,但是这蜡烛却有心,将你我两人这两行不舍泪,暗暗落到天明,天明我就要远行,我的爱人啊,我并不是无情。

诗人为何心有情而作无情,只怕是多情起来,更惹双方痛苦,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

3. 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苏武《留别妻》

  苏武牧羊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可很少有人知道他写给妻子这首诗。那铮铮铁骨,义气蓬勃于胸的汉子,却也有如此柔情的一面。我的爱人啊,我就要奔赴战场了,是生是死,我现在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我心理也没底。唉,我们握着彼此的手,那泪珠止不住的下。好好珍惜这最后凝望彼此的时光吧,那么短暂,爱人啊,我走后,别忘了我们欢乐的时光。我也不会忘,如果我还能活着,我一定回来见你,你是我的牵挂。如果我不幸死了,我的灵魂也会思念你。

我们都知道苏武出使匈奴,被匈奴扣留十九年,这是他出发前赠与妻子的离别诗,男儿为国,一去十九年,这十九年中,每个夜晚,苏武怀念娇妻时候,又是怎样一番思绪,他妻子怀念他的时候,又是怎样一番绝望,十九年后,两鬓斑斑,那青春早已不再,两人重逢后,那在梦中存储的千言万语,看着彼此脸上的皱纹,却又是怎样一番泪流满面?

4.。兔丝附蓬麻,引蔓故不长。嫁女与征夫,不如弃路旁。结发为君妻,席不暖君床。暮婚晨告别,无乃太匆忙。君行虽不远,守边赴河阳。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父母养我时,日夜令我藏。生女有所归,鸡狗亦得将。君今往死地,沉痛迫中肠。誓欲随君去,形势反苍黄。勿为新婚念,努力事戎行。妇人在军中,兵气恐不扬。自嗟贫家女,久致罗襦裳。罗襦不复施,对君洗红妆。仰视百鸟飞,大小必双翔。人事多错迕,与君永相望。——杜甫《新婚别》

  杜甫代入到女子的视角,这名女子刚刚嫁给丈夫,刚刚过了一晚,丈夫便要去河阳守边,丈夫身上的余温仍然徘徊在女子的身上,这暮婚晨别,一去之后也许便无缘相见,新婚的甜蜜,马上转变为离别的悲怆。女子想跟着丈夫去战场,死生无所谓,但是却怕自己的妇人身份泄了军中士气。夫君啊,情郎啊,别为新婚离别难过,努力在军中为国家效力吧。唉,我本是贫家女子,好不容易置办了这一身丝绸衣服当嫁妆,本是给你看的,如今夫君你远行了,我只好脱去这华衣,洗掉我的妆容,一心一意等着你回来,唉,那天上的百鸟,也是双宿双飞,可是这人啊,你我却分隔两地,相思相望。

   没有浪漫的话语,没时间胶腻,一别后,是生还是死,谁也无从知晓,但这一夜的温存,她变成了他的妻,他的人生多了一分牵挂,她的心头多了一分期盼。这种离别,无须华丽的辞藻渲染,也能让人忍不住热泪盈眶。

5.薄衾小枕凉天气,乍觉别离滋味。展转数寒更,起了还重睡。毕竟不成眠,一夜长如岁。也拟待、却回征辔;又争奈、已成行计。万种思量,多方开解,只恁寂寞厌厌地。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柳永《忆帝京 》

  柳永流连于青楼,与诸妓情意绵绵,多有相赠,这首是来开东京后思念就情所作。

刚刚离开你时,感觉还不是特别强烈,现在才体会到想你的辗转反侧,一夜不成眠,这思念让这长夜如一年般漫长。也想回去找你,搂着你,抱着你,跟你说话,但无奈现在已经在路上了,回不去了,我只能劝我自己,但没了你,这心境寂寞的很,厌厌的了无生趣。情人啊,你是我一生的牵挂,但我却辜负了你,惹出你流不尽的相思泪。

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这等惊艳的句子,怪不得迷得东京青楼女子们神魂颠倒,一代词人,首次将青楼女子的风华与多情,留给后世细细玩味,这人们眼中的污浊之地,却也在柳永的笔下,绽放出诗意的绝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舔狗们的爱情,那些诗句中的憧憬与失落。 爱情,是个永恒的话题,男男女女魂牵梦绕的梦中情人,见到他/她的一刹那,空气...
    连岛笑笑生阅读 327评论 0 0
  • 借用一件真实的故事,写了这篇随笔。为的是想要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共同来参与讨论。从而为改善我们现在的社会风气增添...
    耕牛1949阅读 2,555评论 0 3
  • 项目介绍 以太坊(Ethereum)并不是一个机构,而是一款能够在区块链上实现智能合约、开源的底层系统,以太坊从诞...
    数字货币小助手阅读 105评论 0 0
  • 提到iOS,人们会很自然地想起苹果,iOS就是运行在苹果上的一个系统,是苹果的灵魂。无限互联专家认为,苹果凭借超强...
    yoku酱阅读 2,83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