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你心弦的歌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逢周末,孩他爸总喜欢在家高歌几曲。

可是我好怕他唱歌,倒不是说他唱地不好听,而是声音太大了,每次听他唱歌我都得护着我的小心肝和耳朵,就怕被他的声音穿透了,更担心左右楼上楼下得邻居来敲门。

女儿上小主持人班,需要买个话筒,买回来却成了爸爸一展歌喉得神器。爸爸这头一唱起来,女儿也跟着唱,到了高潮处,儿子也开始嗷嗷的吼了起来,竟还扭着屁股伴起舞来,顿时小小的房间震耳欲聋。

这个时候不止我一个人担忧了,婆婆也跳出来说:音量小点,虽然是晚饭时间,隔壁还有个小宝宝,不要吓到别人。

三人一听,这才把声音降了下来,但是几人还是喜滋滋的陶醉于其中。

我不怎么唱歌,却很喜欢听歌。

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风格。比如孩他爸就喜欢《精忠报国》这类豪放尽显男子气概的,不过像《成都》这样温慢的他竟也能唱出感觉,可能是情到深处,唱出来自然有感觉。

我喜欢听的音乐类型就是杂七杂八的,没有同一类型,唯一相同的就是好听,单曲循环,曾经到如今,这份感动不曾改变。

每首歌都会不经意想起过去的一段日子。

中学那会喜欢听很多歌手的歌,如邰正宵,张信哲,Beyond ,王杰…

再听《心要让你听见》,让我想起初三那会,烦闷的夏天,枯燥的历史课,让听的人直打瞌睡。突然窗外响起了这首歌,一下就将自己从梦的边缘拉了回来,我恰好坐在窗边,看着那小小的播放器正对着自己,所有困意一消而散,是谁放的音乐呢?外面上体育课的同学,还是?这是什么歌?看着怒气冲冲走出教室的老师,我一边担忧着一边又享受着美好的音乐,当它戛然而止时,心里很是惋惜。

少年无知多懵懂,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可如今书没记得,歌反倒烙印再了心里。

也喜欢beyond的《喜欢你》,每当唱起“细雨带风湿透黄昏的街道,抹去雨水双眼无故地仰望…脑海里浮现那个开满月季的花园,是我曾经寄宿的民房。

高高的两棵梧桐树,偶尔也会有几只鸟儿停留,小小的院子中间花园栽了几株月季花,粉色,紫色还有黄色,很是漂亮,除了上学放学时的喧闹,一切都归于平静。

直到有一晚,很久不来的女房东半夜敲响了院门,一场异常激烈的争吵爆发,哭声,骂声摔东西的声音还有孩子的叫声,久久不能平息。婆媳,婚姻的不幸是那样不经意的被我们这些外人听到。

那是怎样的一段日子,也曾因花开而喜,花落而愁,淡淡的忧愁在那斜风细雨后,整个高中都被这种感觉笼罩着。开始喜欢胡思乱想,在课堂上面对黑板,就像在屋檐下看雨中的月季,成绩也就不自然的下滑。

唱歌就是唱出自己的心声,因为词曲达意,当一个人心事无处诉说时,唱歌听歌是最能聊以慰藉的了。

国语的,粤语的,英文的,其他语言的,有词的没词的,当心境与之吻合,就会身临其境。

想起在大学期间,很喜欢在楼道窗前望天空,尤其是夜晚的天空。带着耳机单曲循环钢琴曲《眼泪》,听的多了想的多了,竟然也落泪不知所以然,多愁善感多了就会是一种病。

有一段时间迷上了付娜的古筝,尤其是《双鱼座》,胜过原唱。这种古风的曲子还有《长安歌》,《双面燕洵》…

偶尔听了一首《画江湖不良人》的主题曲《原点》,虽然自己并没有看过这个片子,但单从歌曲就能想到一个感人的故事,曲罢心久久不能平息。

再到生儿育女,歌曲风格几乎沦为儿歌,可是自己小时候听过的那些对于小朋友来说都奥特了,他们听的都是《萌二代》,《最美的光》,《你笑起来真可爱》这些,关键是女儿听歌的风格也不拘一格,她竟也喜欢我常听的,如《广寒宫》,《恋人心》等,就如同我也喜欢听爸妈那个年代的红歌一样。

好听的歌曲不分年代。

旧的歌声依旧,新的还未遇见,不知未来哪首歌将定格在时间轴上,为了一段记忆,一个故事,一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似是只普通的大海龟,但当它遇见人类之后,它平凡的一生不再平凡。 经历了蛋壳的第一难,跨越了海滩逃过了海鸥的捕食,...
    柴犬总司令阅读 210评论 0 0
  •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深度学习联盟年会上,深度学习研究专家崔成林教授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教师应是助产士,学生应是...
    松峰说教刘树森阅读 696评论 1 5
  • 敬爱的老师 智慧的教授亲爱的家人们 我是来自鑫山力彩钢部的李硕 携手前行共创辉煌,每天进步一点点距离成功变不远 比...
    自强不息_6451阅读 58评论 0 2
  • 今天聊聊阅读这件事情,知识大泛滥时代,李笑来推崇“只字不差”地阅读方式,而行动派推出“影像阅读”,各有各的特色,主...
    刘伟节123阅读 451评论 0 0
  • 感赏今天面档的生意很好,客似云来,赚了很多钱呢! 感赏今天去吃红豆冰时刚好有位子坐(当时所有位子都坐满人呢),真是...
    午夜里的街灯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