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痛风患者的日常保健与用药选择—果糖的危害

痛风也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外加控制饮食,我们的目标就是控制尿酸在360umol/L以下。然后让其慢慢自行恢复。

关于通风的科普文章,推荐一篇《痛风---------王者之病!》、《尿酸高的原因和后果是什么?

高尿酸血症的危害

许多人以为高尿酸的危害就是导致痛风性关节炎,没有痛风就不可怕,所以对没有痛风的高尿酸血症不当回事。这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高尿酸的危害远远大于人们的想象。

高尿酸血症导致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肾结石、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功能衰竭,此外,还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心梗和脑梗等其他危害。因此,高尿酸血症是继"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被人们称作"第四高"。

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功能衰竭:高尿酸可以导致肾脏损害,同时,肾功能受损后,血尿酸排泄减少,更加重了高尿酸。如果血尿酸>392μmol/L,发生慢性肾衰的风险男性增加94%,女性增加420%。而且血尿酸每升高60μmol/L,发生急性肾衰的风险增加74%。

高尿酸通风患者药物选择

目前市面一切关于根治痛风的药物,都是假药。申明能彻底治疗痛风的医生也是巫医。

目前适合痛风患者长期服用用以控制尿素的药物只有这几种:

非布司他、苯溴马隆、别嘌呤醇

社康目前一般看苯溴马隆,也可开别嘌呤醇。推荐服用非布司他,经济条件好,还是支持下日本帝人制药原版。

详细介绍可以参看《关于痛风及非布司他,我们应知道哪些?》——药品奶粉代购等不要拿生命开玩笑,还是亲力亲为好

我朝仿制居然和原版差不多价格,一群奴才也毫无怨言地默默接受(SFZY好啊)。

高尿酸患者通风饮食控制

通风患者饮食三禁

高尿酸通风禁高果糖饮食(甜饮料)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果糖还会诱发痛风发作!果糖是一种单糖类,其代谢产物就是尿酸。其升高血尿酸,诱发痛风的能力很强,而且往往容易忽略。市面上所售的大部分甜饮料(如:可乐、果粒橙等)均含有大量果糖。我们临床遇到很多年轻患者,不爱饮酒,不也喜欢吃内脏、海鲜、肉汤,但就是喜欢喝饮料,结果血尿酸居高不下,非常令人痛心。

果糖是一种单糖,在自然界中主要存在于水果和蜂蜜等食品中,在植物中也有存在,尤以菊科植物为多。在各种天然糖中,果糖的甜度最高,其甜度大约是蔗糖的1.8倍。现代食品工业中,果糖可以以酶法糖化淀粉转换所得到,既——果葡糖浆,其价格低廉(仅有白砂糖价格的1/3-1/2),甜度超高,因此被广泛添加使用。超过70%的甜饮料和甜味食品中以此作为主要甜味剂。

目前的研究已经证实,果糖与肠系膜及腹腔内脏的储脂有关,是啤酒肚的罪魁祸首;大量食用果糖会引起胰岛素和瘦素水平降低、饥饿素水平增高,导致肥胖。除此之外,果糖与糖耐量异常、胰岛素抵抗、高血脂和高血压均有一定关联。对于常合并上述疾病的痛风患者来说,不啻毒药。详情查看《【痛风】不含嘌呤的毒药——果糖&果葡糖浆

如特别甜的水果(如:哈密瓜),果汁(包括纯果汁)也应当减少摄入。

果糖在肝脏代谢的第一步产物是果糖-1-磷酸,这玩意更容易代谢转化为三磷酸甘油或长链脂肪酸,进而合成三酰甘油,即常说的脂肪。这些脂肪积累在肝脏,就容易引起脂肪肝,且长链脂肪酸本身就对肝脏有损伤。而同为单糖的葡萄糖,代谢产物是葡萄糖-6-磷酸进而转变为葡萄糖-1-磷酸,从而更倾向于糖原合成而非脂肪酸合成,糖原是肝脏正常的储备能源。因此果糖相比葡萄糖对肝脏的损伤大很多。

除了直接刺激肝脏甘油三酯的合成之外,由于果糖转化为果糖-1-磷酸的过程中会大量消耗ATP进行磷酸化,会导致AMP的积累,进而促进肝脏尿酸的合成以及血液循环中尿酸水平的升高。高尿酸除了会引起痛风之外,还会间接的促进脂肪堆积和肥胖。

从肝脏释放到血液循环中的尿酸,还会影响其他一系列组织,例如损伤胰岛功能,一氧化氮缺乏,引起脂肪细胞炎症等,从而进一步加剧代谢综合征。

果糖对痛风的危害:1促进嘌呤合成 2. 增加了尿酸底物 3. 引起全身代谢异常

更详细的,请查看《控诉果糖的危害—从人体生化代谢透析为什么果糖是毒药

高尿酸通风禁动物内脏、海鲜、肉汤

此三禁是痛风最经典的三禁,几乎每位“风友”都知道。动物内脏、海鲜、肉汤是嘌呤含量最高的饮食,是必要要禁止的。动物内脏包括:肝、肾、脑、脾等。海鲜包括:沙鱼、凤尾鱼、小虾及甲壳类(牡蛎、贝等)。尤其是动物内脏,往往高脂、高胆固醇,对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的患者往往伤害最大,必须严格禁食。

但需要注意到是,海鲜并非是指所有的海鲜都不能吃。三文鱼、金枪鱼、白鱼、青鱼等嘌呤含量并不高(中低嘌呤含量),可以适当食用。

高尿酸通风禁酒烟

痛风患者都知道,啤酒不能喝,因为啤酒是高嘌呤食物,会诱发痛风发作。但殊不知,白酒诱发痛风的能力更甚于啤酒!白酒酒精含量高,可以诱导中性粒趋化,降低尿酸排除,诱发痛风发作。不仅如此,酒精还是心血管风险的独立高危因素,对于常常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痛风患者来说,白酒无异于毒药!

对红酒的摄入与否,国际学术界有争议。建议最好不要饮用。

通风患者饮食推荐

多吃水果:水果富含钾离子和维生素C,可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可食用含果糖较少的水果,比如樱桃、草莓、菠萝、西瓜、桃子等。

大量饮水:可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减轻痛风症状。如果心肾功能正常,建议多饮水,维持每日尿量2000~3000 ml。

脱脂牛奶、酸奶:奶类本身的嘌呤含量低,不会增加尿酸负荷。牛奶中所含的酪蛋白、乳清蛋白具有促尿酸排泄作用,有研究表明,牛奶喝得越多血尿酸水平越低。但是全脂奶中脂肪含量较高,可能会提高痛风风险,所以建议高尿酸的盆友喝脱脂奶。同样,脱脂酸奶也会降低痛风的发病风险。

蔬菜、水果、海藻类食物:大部分蔬菜、水果、海藻类食物嘌呤含量都比较少,同时钾、钠、钙、镁等呈碱性的元素比较多,能促进尿酸排泄。每天保证1到2斤蔬菜,一个水果,对降低尿酸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只有少数蔬菜含嘌呤较高,如豌豆、黄豆、扁豆、菠菜、蘑菇、菜花等,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尽量少吃这些蔬菜。还有,强调一点,喝果汁会升高血尿酸水平,因为果汁富含果糖。一杯橙汁包含了三四个橙子的果糖,却丢失了大部分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苏打水||碳酸氢钠片:小苏打在痛风的治疗中,主要目的是增加尿液PH值,使酸性尿液“变成”碱性尿液,增加尿酸盐在尿液中的溶解度(尿酸盐溶解度随PH增加而增加,在酸性尿中更容易形成结石),防止结石的形成,对已经形成的尿酸盐结石也有一定的溶解作用。是否使用小苏打,需要根据尿液PH值、是否具有尿路结石来决定。

高尿酸痛风患者的日常保健与用药选择-果糖的危害 - 养生保健 - 周陆军的个人网站,文有不妥之处,请到源站留言告知。本文只在源站更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17 永不凋零的生命之花 似乎舞文弄墨有条不成文的规钜, 发表正文时人们都要写点序戓故事梗概之类的东西, 我亦...
    沧粟笔谈阅读 1,326评论 1 2
  • 在我们选购人造石橱柜台面的时候会很迷茫,尽管如此在挑选时我们一定不能随意的选购一个糊弄了之,所以一起装修网小编提醒...
    天灵地灵阅读 233评论 0 0
  • 寒叶寒风寒夜, 冷言冷语冷眼, 冰水冰灯冰睡, 蓦然回首, 凄艨凄月凄梦。
    山洪流野阅读 182评论 0 0
  • 爸爸失业了,找不到在工地上贴大理石的工作了,每次和妈妈打电话,她都要焦急的和我说,大半年过去了,爸爸的工作还没有着...
    流颖阅读 257评论 0 1
  • “听说利福德辣子鸡又重新开张了,我们去尝尝!”媳妇望向我说,那样子好像久违的人回到身边似的,满脸憧憬。启动车,定位...
    有梦_就去追阅读 37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