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好的名校,都比不上父母的言传身教。

曾在知乎上看到有人问:我家孩子五岁,看不起保洁阿姨,怎么办?

原来是周末的时候,楼主家里请了保洁阿姨正在打扫清洁,他的儿子却吃零食把碎渣弄得满地都是。

楼主看到很不高兴,说阿姨才打扫过,要尊重阿姨的劳动成果。

可他儿子却当着保洁阿姨的面语出惊人:“你给她钱不就是让她扫地吗?我为什么要尊重一个扫地的啊?”

这个话题一度引发许多人探讨,有说孩子没错,是楼主的不当引导才导致孩子说出这样的话;也有人说这么小的孩子哪里知道什么是势利,都是从大人身上有样学样罢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各种早教班、兴趣班充斥在我们周围。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都拼尽全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教育环境,却往往忽略了一点,最好的教育永远来源于父母的言传身教。

就像这位楼主在后面也提到了,他和妻子忙于工作,他儿子大部分时间都是交给爷爷奶奶在带,而孩子他奶奶平时的为人,就十分势利。

类似于这样的反面例子,还有曾看到的一个新闻:

一个妈妈指着路边的清洁工,对自己的孩子说,如果你不好好读书,以后就会跟他一样扫大街。

我们理解这位妈妈望子成龙心切的心情,可是用这样诋毁他人职业的方式来刺激孩子,实在不可取,而且从这位妈妈的言行中,孩子会接收到错误的信息,认为清洁工是一个低贱的职业,从而生出轻视他人,和自己高人一等的肤浅思想,进而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关于言传身教,古代历史上有许许多多的正面例子:

田母拒金,使田稷严以自律,终成齐国一代贤相;陶母封鱼,陶侃牢记母训,清廉正直,成为东晋初的重臣;寇母题诗,寇准勤于政事,亦成一代名相。

到这里,想必大家都知道了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可是具体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言传身教其实分为两个部分:言传和身教。

中国的教育大部分属于言传,这或许和我们有着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有关,因为封建社会里有着根深蒂固的等级制度。

孔子他老人家提出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以及董仲舒提出的“三纲五常”,都把父子关系和君臣关系画上了等号,也就是说父为主,子为从,父亲说什么,子女都得顺从。

这样一来,言传教育的效果看起来就十分显著。

可是,如今时代变了,大家的思想观念也早就转变过来了,父亲纯粹口头上给孩子的思想灌输,就不那么奏效了,因为孩子们学会了质疑和反问。

我有个高中同学,他说他有一段时间总是被儿子问得哑口无言,譬如:

同学教育儿子要讲卫生,结果他儿子反驳说,妈妈一出差,你的臭袜子就堆在卫生间里一个星期都不洗,好意思说我?

同学教育儿子读书要专心,不要动不动拿妈妈的手机玩,他儿子不服气,凭什么你就可以一直玩手机?

同学教育儿子在学校不要跟人打架,他儿子更是义愤填膺,就允许你生气的时候揍我,不允许我揍别人出出气?

……

诸如此类,让我同学焦头烂额,他说这感觉就像他又当了一回儿子,被人给教育了。

没办法,为了让儿子改掉坏毛病,我同学只得忍痛把自己懒散暴躁的毛病改了。他不时会拉着儿子一起帮老婆分担家务,空闲的时候会选择陪儿子玩耍,而不是玩手机,偶尔儿子惹他生气了,他也会一再克制自己,尽量跟儿子讲道理。

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他发现效果十分喜人,不但儿子变得可爱懂事了,就连和老婆的夫妻关系也改善了不少,这倒真是个意外收获。

据我所知,类似我同学这种情况的家庭并不是少数,可见纯粹的言传教育已经起不了太多作用,更多的是要用身教来辅佐,言传和身教应该同时进行,而且密不可分。

前苏联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不要以为只有你们同儿童谈话,或教导儿童、吩咐儿童的时候,才是在教育儿童。在你们生活的每一瞬间,甚至当你们不在家的时候,都是在教育儿童。

你们怎样穿衣服,怎样跟别人谈话,怎样谈论其他人,怎样表示欢欣和不快,怎样对待朋友和仇敌,怎样笑,怎样读报,所有这些对孩子都有很大的意义。

身教,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其重要程度甚至胜过孩子在名校里学到的所有知识。

曾在书上看到过一则小故事:

国外有一位小孩天生智商过人,在他们整个洲里最好的学校上学,但是他的爸爸酗酒,经常喝得酩酊大醉,深更半夜才回家。

隆冬时节的某一天,天上飘着鹅毛大雪,道路上和房屋上都积了一层厚厚的雪,爸爸和往常一样出门,朝酒馆里走去。

走到半路,他发现后面有人跟踪,回头一看,原来是他的孩子顺着他的脚印跟上来了,孩子一边走,一边兴奋地说:“爸爸你看,我正在踩着你的大脚印呢。真有意思!”

爸爸听了孩子的话,十分震撼,随即意识到如果自己嗜酒成性,孩子就会像今天这样,跟着他的步伐,将来也会酗酒。于是他改变了路线,返回家中,从此戒掉了酗酒的恶习。

后来,这位孩子成为了一名远近闻名的正直大法官。回忆童年的时候,这位法官大人说,他的爸爸是他人生中最棒的导师。

很多时候,大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印在孩子的脑海里,影响到孩子未来路上的关键选择和决定,最终影响到他们的命运。

事实上,在大部分家庭当中,父母都是孩子模仿的重要对象,如果你要求孩子做到某件事,首先自己必须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如果你希望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那就和他一起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并且和他一起严格遵守;如果你希望孩子孝顺长辈,那你就要多抽出时间陪伴和照顾老人,用真诚和耐心让孩子耳濡目染。

如果你希望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不如在你自己的桌上放一本摊开的书,静心阅读;如果你希望孩子有一颗善良之心,那就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爱护动物,珍惜一草一木;如果你希望孩子不要撒谎,那就信守承诺,言出必行。

……

在我们教育孩子,塑造孩子品行的同时,其实也是检验自身,重塑自我的最好时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聪明的,合格的父母,都不吝于同孩子一起成长。

再好的名校,都比不上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