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转运交接,遭遇拒绝交接怎么办?

前几日有同事出诊回来反映了一件令人闹心的事情,一向友好合作的上级医院急诊科拒绝了帮助办理交接。

当天转诊一病人到上级医院急诊科时,由于本院某医生已为其联系了病房,急诊科不予我们办理交接手续,让同事自己处理,结果前后折腾了近一小时才到该医生联系好的科室,费尽唇舌才得到电梯口一加床。后来询问方知前几天一类似病人在急诊科打架闹事了!

无独有偶,另一名同事从乡下接病人到本院,居然从2楼到5楼,走遍4个科室无人收治,重症医学科也床满了,最后经院方反复协调,才在某内科弄到一加床。

然而,这还不是最难办的,有的病人本院收不了,紧急送上级医院,上级医院甲医院不收、乙医院又不收,最后辗转多家医院,病人才勉强得到一床位。

接的病人收不进来,送的病人送不出去,一床难得的现状,致使负责转诊的急诊医护人员竟成了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

长途颠簸奔波尚且不论,要转诊的病人,多半不是普通疾病,个中潜藏的医疗风险,巨大而令人担忧。

总而言之,踫到那些等床的事,病人一腔怒火无从宣泄,一句话总结急诊医护面临此种状况的处理:费尽唇舌陪小心、投诉打骂皆可能、便捷流程偏不走、四处奔波愁急诊。

在这样的奔波受气、担惊受拍时,急诊医护也总结出一趟应对措施。

1.上级医院转诊

一是尽量让病人走急诊程序,毕竟对别人单位的科室分布,电梯,护工等等都不熟悉,交病人花费时间太长,危重病人放在担架上等电梯,等护工,等医生,等到现铺床,病人及家属的心情可想而知。

二是如果哪个科医生联系好了的,病人由哪个科医护送,科与科之间相熟好办事。但万一该科医护去不了,急诊医生要告知一中所示风险并做好签字告知,让病人及其家属了解其风险并慎重选择。

2.本院收治

科室说:加床没有呼叫器,没有中心供氧和负压吸引设备,没有可供急救时微量泵、心电监护仪使用的电源,请问,你让值班医生和护士赤手空拳的怎么整?

急诊说:我们负责将病人平安送到住院部。院方又没有给我们相应条件,比如配备医护,开设观察病房。现有人员能完成这么多出诊就己是极限,再涉门诊费用医保无法保销,我科怎么收治,难道让急诊医护把病人放在担架上几层楼转悠?

当病人收不进住院时,自然院总值班的电话就会响,有的院总能处理下来,有的却无可奈何。

一床难求啊!后来院方、急诊、住院各科共同出力:

1.各科室预留急诊备用床位数,并报请院方审核;

2.每晚院总查房时留一份与急诊科,上写每科病人总数,还剩备用床数;

3.急诊医生到乡下医院接病人时,需做好出诊告知:电话联系初步清楚病情,先简单判定归属科室,若需收归备用床,需告知病人情况为走廊加床。或无床但病人病情较重急需转床时,告知需转上级医院就诊。

在面临这样的入院高峰时,只有急诊医护与本院医护竭尽全力左右平衡收治难题,同时院方也可联系本地区其他医院,实现院与院之间资源共享、比如承诺派专家会诊、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等。

在对上的转诊时,院方也可积极与上级医院沟通,疏通急诊收治流程。

更长远地是,由院方出面,筹划建立急诊内科楼,加强急诊力量,细分现内科专业。

所有的一切,就是保证病人得到最便捷、最有效的治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