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牛是被红色激怒的吗?关于颜色的秘密,这本书里都有

荀子说,“青出于蓝,而青于蓝。”这句话后来用来形容后辈胜过前辈,它的原意包含着颜色的秘密:“青”这种颜色是从绿色的蓝草里面提炼出来的,而且比蓝草的颜色更蓝。

“青出于蓝”是个比较复杂的工艺:先是要把采摘来的蓝草茎叶放到陶罐里面,进行发酵。等过几天以后,再过滤掉草叶,加入适量石灰进行搅拌,等它沉淀后过滤掉杂质,就形成了靛蓝。最后,将白棉布浸入染缸就可以染色了,蓝印花布就是用靛蓝染制而成。是不是很有趣?

尽管我们生活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但关于颜色的秘密,我们所知甚少。这本《跟着Wolly去探索:色彩书》就是一本揭示颜色秘密的书,书里面涵盖了关于颜色的很多趣味小知识,包含八个跨页,从八个方面讲述了关于颜色的知识,分别为:

五彩缤纷的世界

我们可以创造色彩

我们为什么能看到色彩?

为什么会有不同的色彩?

色彩能用来干什么呢?

我们可以用色彩来做些什么?

会变魔术的色彩

色彩含义大不同

每个跨页里包含了许多个趣味小知识,并辅以生动的图片,有趣的互动,将颜色的相关知识,巧妙地传达给读者。

这本书是由Wolledge工作室出品,别看有个这么洋气的名字,其实它是个中国的团队,Wolledge=Wolly+knowledge,创始人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核心团队都来自上海名校,且在出版、杂志、教育等领域,有丰富的经验。Wolledge工作室坚持做原创儿童人文素养教育内容,在行业内深耕了6年,出版过许多畅销童书,比如:“跟着Wolly游世界”“跟着Wolly游中国”、“跟着Wolly去探索”等等。

这本书开本比较大,比A4纸还大,这种设计很方便在书里安插各种互动小游戏,整本书有颜、有趣又有料,很适合给小孩子进行科普。我把这本书拿回家的时候,嘟嘟立马就被吸引过来,央求我给她读。

有颜:画面色彩丰富,素材审美品位高

这是一本讲颜色的书,“有颜值”在情理之中。整本书呈现了非常色彩斑斓的场景,在讲到“色彩能用来干什么”的相关知识时,画面是神秘梦幻的森林,这里有漂亮的花儿,色彩艳丽的蘑菇,以及绚丽的孔雀……

在讲述色彩含义的时候,画面呈现了多元场景:中国古代红色的婚礼场景,盛开着的粉色桃花,神秘高贵的紫色,洋溢着生命气息的绿色,等等,在强烈的对比和视觉冲击中,让人体验到颜色的魅力。

除此外,这本书选用的素材很讲究,书里面呈现了很多大师的作品,洋溢着浓浓的艺术氛围,有较高的审美品位。

在介绍蓝色的时候,用拉斐尔的《金丝雀圣母》来讲蓝色的珍贵。在化学颜料发明以前,有宝石色泽的群青颜料在西方非常珍贵,通常只有圣洁的神灵,才能用蓝色描绘,所以,在西方文化中,蓝色代表着高贵、理性、神圣和真理。拉斐尔画中的圣母就穿着蓝色的长袍,高贵又圣洁。

在讲光影对于色彩的影响时,用法国画家莫奈的《干草垛》来举例。印象派画家莫奈画了两幅干草垛,清晨的干草垛,在阳光下呈现浅黄色,背光的部分则是深褐色,而傍晚时分,干草垛则被夕阳染成橙色。

在给孩子读书科普的时候,还让他们欣赏了大师的名画,这能在潜移默化中让他们建立基本的审美,培养较高的审美情趣。

有趣:各种互动小游戏,增添阅读乐趣

说这本书有趣,是因为有非常多的互动,翻翻、抽拉、转盘、实验等,让人乐此不疲。嘟嘟很喜欢这本书,跟这些有趣的互动分不开。每翻开一页,她都会去找这些“机关”,看看哪里能够抽出来,哪里能翻开,不把所有的机关都找到,她就不肯翻页。这种探索的感觉,也为阅读增添了不少乐趣。

她很喜欢玩“会变魔术的色彩”这个章节的游戏,其中有个游戏是这样的:有两个橙色的圆,分别在紫色和黄色的背景下,把书推远,在黄色背景下的橙色圆,会变成紫色。非常神奇!在和嘟嘟共读的过程中,她和很喜欢和我玩这个游戏。最近,她喜欢当小老师,有一天,我看到她在给玩偶熊猫上课,翻开这本《色彩书》,煞有介事地给玩具熊猫做实验,演示这个变色的游戏。

嘟嘟还很喜欢玩苹果变色的游戏。从早上到傍晚,随着光照的不同,苹果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她会自己去转动隐藏的转盘,看着苹果变色,来考我,“妈妈,现在苹果是什么颜色?”我回答对了,她就说,“你真棒!”我有时候故意答错,她还会纠正我。每次都玩得饶有兴味。

书里面的很多翻页好像猜谜般,让人着迷。页面上提问,翻开提问页,可以找到答案。比如:你知道为什么宇宙是黑色的,而天却是蓝色的吗?这是因为天空里面没有空气,光不能被散射,因此太空中一片漆黑。天空是蓝色的,则是因为大气中有许多气体分子、灰尘等,阳光进入大气后,蓝光、紫光波长较短,被大气中的微粒阻挡,不断向各个方向散射,最后进入我们的眼睛,所以我们看到的天空就是蓝色的。

书里面每页都有这样的互动,这样的打开方式不仅能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在不经意间培养了孩子的观察力,仔细求证的科学精神,让阅读变得更加有趣。

有料:知识密度大,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这本书涵盖了色彩的方方面面,知识密度很大。不仅小孩子受益,大人都能从书中掌握很多趣味小知识。说出来不怕被笑话,我很多东西都是跟着孩子在绘本、科普中学到的。

通过这本书,我才发现:某种程度上来说,很多动物都是色盲,它们眼里的世界和人类截然不同。比如:

狗狗只能分辨蓝色、黄色和紫色,其他颜色在它眼里都是灰色,只是深浅不同。

鱼儿眼中的世界由红、绿和蓝组成,而且都是圆形的,这是因为鱼眼能看到前方180度内的事物,而人眼只能看到124度,广角镜头就是受鱼眼启发,发明出来的。

还有呢,西班牙的斗牛活动中,牛并不是被红色激怒的,因为牛看到的东西都是橘色的,而且比实际的更大更近。斗牛士不停地晃动红布,会让牛觉得烦躁,受到威胁,所以它才会冲过来。

除此外,从书中还可以读到很多跟颜色有关的历史、文化知识。比如:紫色为什么代表着高贵?因为在古代欧洲,人们是从骨螺的腺体中提取紫色,大概12000只骨螺才能生产出1.4克紫色颜料,这个原料和人工实在昂贵,所以,紫色是非常昂贵的颜色。

而在中国,道家创始人老子在过函谷关之前,关令尹喜看到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将会有圣人过关,果不其然,不久后,老子就骑着青牛而来。“紫气东来”这个成语都诞生于这个故事,用来表示吉祥的征兆。

所以,不管是在东方,还是西方,紫色都有神秘、高贵的意味,和吉祥、财富和贵族等密切相连。

类似这样的知识点,在书里面比比皆是。小孩子正处在求知欲旺盛的阶段,这些新奇的知识,能够满足他们的求知欲。

写在最后: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色彩,这本有颜有料有趣的《色彩书》,能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色彩,激发孩子的求知欲,非常值得和孩子共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